• 外資龐大空軍壓境  台股的「不對稱作戰」投資策略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2期      出刊區間:2022/04/22~2022/04/28


根據全球二○二二年軍力排名,烏克蘭排第二二,俄羅斯則是僅次於美國、全球排名第二,兩國軍事實力懸殊,但俄烏戰爭從二月二十四日打到至今接近兩個月,戰爭時間不但超過全球預期,就連俄羅斯整體軍力,甚至國內經濟都大受打擊,關鍵就在於烏克蘭採取所謂「不對稱作戰」策略。

這種未來戰爭型態的改變,似乎也擴散到台股的操作上,面對外資排山倒海賣壓席捲而來,投資人在操作上也只能採取「不對稱作戰」的投資策略,才能成功逆襲,甚至改變結局!



軍事不對稱作戰成為主流



「不對稱作戰」(Asymmetric warfare)是一種軍事術語,指軍力弱者對上強者的戰爭中,如何取勝或達成戰鬥目標的策略。此概念最早出現在一九九七年美國國防部公開的官方文件《四年防務審查報告》中,報告中提到美國在常規武器競爭中的優勢,促使對手使用諸如「不對稱作戰」的方式來攻擊美國。

這兩年「不對稱作戰」最典型的的美阿之戰以及俄烏戰爭,美軍對上蓋達組織的阿富汗戰爭中,在作戰力量與技術層次上,美軍可是遠強過阿富汗,但是在時間、空間、策略上,美軍卻可能是相對弱勢的一方,但最終全球軍力最強的美國,竟在對阿富汗作戰中鎩羽而歸;再來看俄羅斯今年初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而發動的俄烏戰爭中,至今不但損兵折將,更是讓其國內經濟深陷泥沼當中!

台灣也從俄烏戰爭啟示學到教訓,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敵大我小,台灣不能做軍備競賽,台灣須打造不對稱戰力,國軍多年努力方向就是朝不對稱作戰發展」。對照台灣近年來加速落實「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的「國防自主」的政策,就是積極朝「不對稱作戰」方向發展。

以海軍積極發展的沱江級巡邏艦(又稱迅海艦或高效能艦艇)為例,沱江、塔江具高航速、匿蹤性、強大火力的艦船,自然就是為國軍首選。相較大型巡防艦造艦計畫成效模糊,塔江等噸位數小,但火力強大的艦型,緊扣不對稱戰力方向,儼然成為當前主流。

沱江級巡防艦更被視為是「航母殺手」,其實沱江級的「航母殺手」只是一個稱呼,最重要的是成為不對稱作戰的重要關鍵,尤其像沱江級是匿蹤型飛彈巡防艦,非常適合進行防衛作戰,雖然沒有遠洋能力,但在防衛作戰的效果比大型軍艦好,並能與岸防系統結合,且利用岸邊地形做掩護、匿蹤,讓敵人雷達更難標定。

不僅傳統戰爭型態改變,今年來台股的投資型態也要跟著調整,且也是朝著「不對稱作戰」的投資方向採取策略。

外資近三年來大幅賣超台股,尤其累計今年來不到四個月賣超台股金額已逾六○○○億元,已超過二○二○、二一年。



鎖定政策中產業供應鏈



值得一提的是,外資雖然賣超那麼多,但截至目前為止,外資空方糧草仍充裕,如目前外資持有台股市值比重仍逾四○%,且其中成為外資提款機的台積電(2330),外資目前持股比重仍達七三.○三%,持股張數逾一八九○萬張,不只台積電,外資手中握有的都是權值股等重裝武器,面對外資「空軍」萬箭齊發攻勢,投資人若是採傳統方式與其正面交鋒,悽慘結局可想而知,也只能成為炮灰。

如何與外資大規模襲擊抗衡?「不對稱作戰」的投資策略就顯得格外重要。如烏克蘭能在地面上操控輕巧無人機,輕鬆擊潰躲在樹林中的俄羅斯坦克部隊,甚至也能在地面上單兵操作使用刺針飛彈或標槍飛彈擊落俄羅斯的高性能戰機,台股投資人若能採取「不對稱作戰」的投資策略,也能讓台股多頭躲過外資連續且致命的重拳攻擊。

不管上市櫃公司釋出多大的產業或營運利多、更無視政府財經單位多次出來看多呼籲,外資大軍殺紅眼依舊狂烈調節台股。如果投資人今年持續鍾情於去年熱門的半導體類股、元宇宙族群、高價千金電子股等,那麼今年來的投資績效絕對大幅縮水,甚至遠超過指數的跌幅。

反觀,若是鎖定在「不對稱作戰」產業個股來迎戰外資「空軍」,還可能連續傳來重大捷報。

本專欄今年來持續強調的鎖定國家主導發展政策中的「能源轉型」、「國防自主」等相關供應鏈,就是不對稱作戰投資的主軸。

「能源轉型」政策主要聚焦離岸風電與太陽能發電,牽涉受惠範圍涵蓋相當廣,鋼鐵、運輸、造船業、機電業(電力設備及線纜),甚至跨入節能儲能領域的科技股也能蒙受其利,今年來專欄曾經介紹的世紀鋼(9958)、和益(1709)、大亞(1609)、亞力(1514)、新光鋼(2031)、陸海(5603)、龍德造船(6753)等近期都在外資屠殺台股過程中代表多頭逆襲成功。

戰略產業中的鋼鐵如跨足風電或太陽能等新光鋼(2031)與世紀鋼,生技醫療族群裡,近期受惠與病毒共存快篩商機的亞諾法(4133)、圓點奈米(6797),甚至高殖利率股如陸海(5603),以及轉型跨到節能、儲能領域的電子股如中探針(6217)、系統電(5309)等也都發動無預警的成功逆襲等,都在到目前為止的這場內資與外資對戰的歷史戰役中屢傳捷報。



沱江大捷典型不對稱作戰



以今年初開始追蹤的龍德造船為例,是國艦國造主要受惠的重要指標,目前在建造中的第三、四號艦預期今年底以前下水,三月營收大增並創新高後,激勵股價創新高,在台股多頭與外資廝殺過程中,龍德創造出屬於台股多頭勝利的「沱江大捷」,就是「不對稱作戰」投資的最好示範作用。

中科院新的三艘(第五、六、七號艦)沱江艦標案已於三月三十日招標,預計四月二十二日截標,二十五日開標,並於明年底前交艦。龍德目前股價在七○元附近高姿態整理,若龍德近期能得標,除了對明年業績將有重大貢獻之外,甚至有機會推升股價往百元挺進。

當然,龍德長線業績成長的利器絕對不只有沱江艦,未來離岸風電建置完成開始運作之後,離岸的每一根風電都需要維修,屆時將會帶動需求龐大的「離岸運維船」需求,這幾年離岸風電所需的運維船,龍德已開始陸續交船的台灣港務公司,甚至參與建構離岸風電的外商集團,這是龍德接下來的重要伏兵之一;不僅如此,受到不對稱作戰啟發,無人機、無人艦艇已成為各國發展軍力的重心,以美國為例,為對抗中國三五五艘各式艦艇的數量優勢,美國海軍希望在二○三○年前建立無人船船隊,並希望能達到與載人艦隊作戰一樣的可靠水平。就在美國海軍WEST二○二二年會上表示,美國海軍將由五一三艘艦艇組成,其中約三六三艘有人作戰艦艇和一五○艘無人艦。

大家可能想不到,龍德當然早就三年前就以鴨子划水的方式開始布局研發了,甚至目前龍德製的二艘無人艦艇早已在新加坡軍方服役了。

甚至不只海軍及離岸風電所需的國艦國造商機,龍德近來與漁業署合作,接獲「漁訓三號」、「漁建三號」訂單,並已相繼在去年底及近期開工,且預計二○二三年交艦,「漁訓三號」、「漁建三號」合計造價接近一艘塔江艦造價,是目前市場上還沒注意到的利多題材。



巴菲特效應 價值股蠢動



在全球科技股連袂重挫之際,股神巴菲特大舉買進惠普(HPQ)受到全球關注,巴菲特素來對科技股興趣不大,但在投資Apple過程中取得龐大戰果,這次大舉買進以價值特質聞名的惠普,也意味著全球在亂世中的投資將回歸到最單純的價值投資。

綠能價值股中,台鹽(1737)是最被市場忽略的一檔,係鹽品及包裝水大廠,營運比重最高是鹽的製造與銷售,因為大股東是經濟部,雖然為了穩定物價,鹽價凍漲,但購鹽成本等各方面原物料成本皆上漲,尤其從澳洲進口的工業用鹽漲幅更大,壓縮了製鹽的獲利空間。

雖然如此,台鹽靠著轉投資持股六六.七五%的台鹽綠能跨足綠能發電,定位在能源產業服務,從專業規劃/設計/申請,一直到後面提供優質場域管理與維運,長線對台鹽綠能將貢獻穩定長期的收益,未來台鹽綠能也在規劃將部分以電廠方式持有。

去年台泥嘉謙綠能「漁電共生案」統包工程完工入帳下,綠能占整體營收比重逾二○%,是純度相當高的綠能股。

台鹽去年EPS一.九七元,優於二○二○年一.八三元,今年現金股利一.五元,也高於去年的一.三五元,目前每股淨值三一.八一元,負債比僅二三.○八%,股本二○億元,董監持股高達三九.二八%,是長期獲利及配息穩定、且具籌碼穩定優勢的價值型綠能股。

今年進口鹽價上漲,加上油價大漲推升運鹽成本,成本持續增加但國內鹽價仍在凍漲狀態,公司表示今年是比較挑戰的一年。不過法人認為近期本土疫情升溫,對清潔產品及保健食品會有比較正向的影響,預期台鹽今年營運仍可望處於相對穩定水準。

技術面來看,近期股價與綠能族群展開連動走勢穩定盤堅走高,後續走勢值得追蹤。

其實台股中價值型投資個股遍地都是,像已連續二十年都發現金股利的裕國冷凍(8905)就是低價典型價值股,在新冠肺炎常態化,人們將學習且習慣長期與病毒共處的時間,未來即將引爆龐大低溫冷鏈配送商機,裕國為台灣最大自動化低溫倉儲公司,轉投資持股九九.八三%的裕鵬物流主要提供低溫物流服務,包含大型拖車、連結車、低溫車輛等運配車,將是冷鏈配送商機最直接受惠者。

此外,裕國的肉品占整體營收比高達八○%,其中主要又以美牛為主,約占八○%,肉品市場在國內市占率十%左右。近期全台最大的牛肉進口商美福公司,位於桃園市蘆竹區長安路的倉儲倉庫發生大火而影響營運,裕國可望受惠。

裕國去年EPS二.五三元,今年配發現金股利一.九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且殖利率逾七%,在技術面維持多頭下股價也呈盤堅格局。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