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菲特股匯雙賺 笑傲渡邊太太  日股匯市打破翹翹板效應?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1期      出刊區間:2022/04/15~2022/04/21

日圓與國際主要貨幣利差擴大和美元的強勢,造成近期日圓匯率創七年新低。以出口為主的電子零件、汽車股表現不錯,礦業和不動產股也是近期強勢指標股。


對大部分國家來說,本國貨幣升值有利於股市的多頭表現,台股與韓股都屬於這類。但日本這類以出口為主的已開發國家經濟體,日圓貶值有利出口股表現,汽車、電子零件、半導體設備、醫藥和特用化學等產業都以出口為主,也支撐日股表現。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期間,主張讓日圓貶值救出口,同時也能讓通膨率維持在二%上下,最符合經濟發展。

從二○○八年至今,日圓與日經二二五指數走勢關聯圖來看,二○○八年八月中旬日圓兌美元匯率在一一○.五四,受到○八年金融海嘯以及之後全球經濟衰退、一一年爆發的歐債風暴等全球系統性風險,在避險資金流入日圓下,日圓兌美元一路升值到七八.三九,當年日經二二五指數從一三五四四點下跌,這段期間日股大部分時間都在一萬點以下震盪。



日圓、日股過去的慣性



二○一二年下半年,日圓兌美元匯率從七八.三九一路貶值到二○一五年六月五日的一二五.八六的相對波段新低。這段期間,日經二二五指數從九一五九點一路漲到二○四○七點。之後,日圓匯價再度呈現升值趨勢,最高升值到一○四,日經二二五指數這段期間跌到一五○○○點。二○一六年到疫情前,日圓兌換美元大部分時間維持在一一○∼一二○日圓間,日股維持在一七○○○∼二四○○○點間區間震盪。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日股一度與全球股市一起重挫,日圓升值到一一○以下,但沒有升破一○○關卡,讓經濟通縮壓力沒那麼大。二○二○年三月下旬日股與全球股市一起破底翻、出現一輪強勁多頭走勢。拜全球股市多頭之賜,這波日股在去年九月十四日創下三○七九五.七八點的三十年新高,這段期間日圓兌美元從一○三貶值到一一四日圓,也符合過去日圓貶、日股漲的慣性。今年以來日圓有加速貶值的趨勢,日股也從二四六八一.七四的低點反彈到二八三三八.八一點(三月二十五日)。受到近期美元指數強勢升破一○○點關卡,日圓匯價因美元強勢的影響,從一二一貶值到一二五.七七,創下二○一五年六月五日以來新低,隨時有可能貶破當年匯價低點,但這段期間日股卻沒因為日圓貶值而進一步上漲,反而下跌。這有點與過去的慣性不盡相同。

對於想要進入日股的外資而言,借日圓、然後把資金投入日股,如果做對方向,就能享受在日股上漲的槓桿倍數獲利。股神巴菲特在二○二○年八月宣布買進五家日本商社股票─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和住友商事,曾經透露波克夏同時發行六二五○億日圓的日圓債券(約六○億美元),到期日介於二○二三年到二○六○年間。至截稿為止,巴菲特買進這五家日本商社股票後至今,日圓兌美元貶值十五.四%,而巴菲特在這五家日本商社的投資報酬率介於六七∼一四八%間。對巴菲特來說,除了在日股享有很高的投資報酬率外,還賺到超過十五%的匯差,是很高的投報率。



巴菲特股票、匯差一起賺



日本經濟長期受通貨緊縮所苦,日本央行只能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這讓外資找到利差操作的空間,就是放空日圓、然後把資金借貸出來放在利率較高資產的貨幣。有些外資承作放空日圓、做多日股或其他海外股市,等到在日股或其他股市獲利了結後,再還回日圓。當日股或國際股市下跌時,日圓往往呈現升值走勢,這是造成日圓與股市反向的原因之一。



日圓貶無助改善貿易逆差



第二,以出口為主的日本企業,日圓貶值效應,理應會讓出口表現更好,產品在海外市場更具競爭優勢。這樣的趨勢這幾年卻出現變化,從二○一一年開始,日本出現貿易逆差,二○一四年一月更創下單月一四三七億日圓的逆差,並創下單月逆差的歷史新高。當時日圓兌換美元匯價維持在九七∼一○五間震盪。之後日圓匯價一路貶值到一二五,日本的貿易逆差雖然略有收斂,甚至在二○一六∼一八年上半年期間大部分時間維持貿易順差,大部分時間維持在單月五千億日圓的貿易順差。一八年下半年,日本大部分時間又落到貿易逆差。去年下半年至今,雖然日圓兌換美元匯價明顯走貶,日本每個月幾乎都呈現貿易逆差現象。可見這段期間日圓的貶值,日本卻還出現貿易逆差,無助日本經濟成長表現。

第三,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債權國,最近一年中國減持美債,使得日本成為美債最大持有國。日本財務省在去年五月下旬公布的海外資產數據顯示,到二○二○年底,當時海外資產為三五六.九七兆日圓,雖然比前一年微幅減少○.○一%,仍讓當年海外資產維持在歷史次高,連續第三十年高居全球最大債權國。另外,日本國債雖然占GDP的二六七%,大多數都是本國人持有國債,外債比重很低,以至於當日圓貶值時,金融市場不會將這現象解讀為外資拋售日本債務、或是外資資金外流衝擊日本金融市場秩序等,這與其他國家金融市場的情況不同。

不過,最近半個月日圓的貶值卻沒讓日股上漲,日股反而是受到國際股市下跌波及而下跌,這是否反映日圓貶、貿易逆差卻沒辦法解決的現象。假如這是短期因素,對長期日本經濟影響性不大,但如果是個新趨勢發展,就可能對日股帶來不利的變數。安倍晉三擔任首相時曾表示,當日圓匯率維持在一二○∼一三○間對經濟是最舒服的價位,可擁有商品海外競爭力,又能維持溫和通膨。這波日圓貶值,能否讓日本企業、日本經濟仍有這些優勢,面臨嚴苛的考驗。



留意貨幣競貶惡性循環



另一個問題是,日本出口競爭國的南韓、中國、台灣、墨西哥或其他亞洲出口國沒有跟日圓競相貶值前提下對日本企業和經濟是有利的。現在最大變數是美元升值下,如果其他國家貨幣都跟日圓相互貶值,則日圓貶值就不會讓日本出口產品有較強競爭力,甚至對經濟不利,並形成日圓貶值、日股跌的情況,這是未來需要密切觀察的變數。

從附表的東證所表現最好和最差的十個類股指數來看,礦物、製藥、資通訊、不動產和服務類股等指數是這段期間表現最好的類股;海運、金屬製品、鋼鐵、營建和軮織品類股等指數表現最差。再從強勢股來看,日本顯示器、科那米、尼康、佳能、富士通、製藥以及三菱汽車、馬自達汽車和豐田汽車等均屬出口股。受到歐美電價創新高的效應,東京電力、中部電力等電力相關股表現強勢,國際非鐵金屬價格日前創新高的效應,則是日本礦業類股表現最強的關鍵。從近期日本強勢股內涵來看,出口股的確受惠於日圓貶值效應。還有這波日本不動產類股表現也很強,主要與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通膨現象,形成資金流讓日本不動產類股,造成三井不動產、東急不動產等指標股價表現也相對強勢。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