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降評 誰被掃到颱風尾?  高收入族群縮減支出 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髮夾彎危機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1期      出刊區間:2022/04/15~2022/04/21

美國向來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然急劇飆升的通膨,開始衝擊消費信心,企業獲利下修隱憂浮現,全球基金業者首見降評美股至減碼,牽動台灣科技股後市。


通膨居高不下,全球供應鏈更因為工資上升、企業必須投入更高的成本應對,使得全球經濟成長可能面臨挑戰,向來是全球景氣成長火車頭的美國,亦開始疲於應付,國際資產管理業者四月份初始,首度見到將美股評等調降至減碼,罕見的大動作,勢必衝擊投資人對美股持有信心,未來一段時間美股持續遭逢基金業者的賣壓並不意外,而和美國高科技成長股高度連動的台股半導體股,亦將處在暴風圈中,有必要謹慎保守以對。

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個月,雖然戰爭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已開始淡化,但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才正要螺旋式顯現,由於原物料價格的持續劇烈波動,資產管理業者已評估,全球經濟不太可能像年初預期的那樣擴張,企業獲利下修的利空恐將接踵而至。



美國企業獲利有下修隱憂



全球管理高達二八四○億美元資產的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在四月初發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雖然美國股市對烏克蘭衝突引發的經濟震盪具有顯著的韌性,在大多數其他成熟股市中,也恢復得最快。

但,實體經濟能否如預期復甦,才是現在基金業者是否願意繼續持有美股的關鍵指標。百達資產管理指出,由於美國工資上漲,及企業面臨更高的投入成本,認為美國企業獲利不太可能像市場普遍預期的那樣高速成長,該機構將美國公司的獲利成長預測從年初的十五%下調至九%,低於市場普遍預估。

該機構認為,市場分析師的獲利修正已經開始往下修正,年初市場普遍預期的美股企業利潤率在十三%的歷史高位,這數字應該會持續往下調整。

預期企業獲利率將持續下修的情境下,百達資產認為,美股的本益比看起來很高,一旦聯準會認真控制通膨,加速升息步伐,美國市場相對較高的成長股風險部位,就會成為一個弱點,也就是說,美國股市的本益比可能比大多數其他市場更劇烈地收縮,在全球股市面臨更高利率環境的調整下,將首當其衝,鑒於美國股票仍是該機構眼中偏昂貴的事實,將美國股票的評等從中性下調至減碼,資產管理機構調降美股評等至減碼的悲觀動作,在過往都極為罕見。



高成長科技股首當其衝



另值得關切的是,急升的通膨,已進而衝擊美國消費者信心,需求的下滑最終會衝擊企業獲利,摩根士丹利甫出爐的全球科技產業報告即指出,目前科技產業供應鏈的問題已從先前的供給緊缺轉為需求面的問題,情勢明顯逆轉,建議減碼美國硬體股、網通設備及亞洲科技股。

美國CNBC的最新調查也顯示,美國消費者已經在削減支出,尤有甚者,連年薪十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消費者,也已經或可能很快會削減外出用餐、旅行、度假及汽車的消費,由於美國的高收入消費族群一直以來是推升美國消費成長的主力,雖然美國高收入族群只占三分之一,但其消費支出卻占據美國消費的四分之三,一旦高收入族群加入削減消費行列,要留意美國這個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也將放慢行駛。

美國三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創新高達到八.五%,這導致美股已連日出現大幅震盪,成長股的走勢更是遭遇重挫,科技股更是殺聲隆隆。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說,很明顯的,從過往的經驗來看,科技產業是和利率走勢負相關,美國聯準會未來將加速調升利率的動作,將讓高估值的科技股加速調整,儘管美國科技股的本益比已經從年初的二八倍修正到目前的二○到二三倍,但在聯準會才正要加速升息的循環下,未來一段時間投資科技產業,必需要有拉長投資曲線的準備。

儘管最近美股大跌,也已在反應美股估值過高的問題,但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指出,反應聯準會升息,美國十年期公債已經衝高至二.七%之上,但美元卻未出現相對應的強勢,這顯示美國在嚴重的雙赤字結構影響下,美元後續大漲的空間有限。

對應到美股的後市,摩根資產管理認為,美股本益比從上個季度的二一倍修正到目前的十九倍,雖已向下調整,但相較於亞洲等其他市場,美股仍處於相對高本益比,預期全球投資人資金在短暫的退出股市並持有現金之後,待美元漲勢近尾聲、市場回穩後,資金可望再重回本益比較低的亞洲市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