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主導產業」異軍突起  當全球景氣警鈴大作…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1期      出刊區間:2022/04/15~2022/04/21


今年迄今,影響台股的眾多干擾如地緣政治風險、通膨隱憂、美國升息、外資撤退、斷鏈等,至今這些變數非但沒有消弭,甚至往更不利的方向發展,繼國泰台大團隊開第一槍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三七%後,未來是否引發下修潮?值得密切追蹤!

當然面臨全球景氣警鈴大作之際,消費性電子產品產業將首當其衝,甚至引發衝擊各產業的連鎖效應。不過對台股投資人而言,卻也不必太過悲觀,這時候不就是「政策主導產業」崛起重要時刻嗎?而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兩個重要政策主導產業分別是「能源轉型」與「國防自主」。

試想面臨缺電隱憂,能夠因為景氣不好延後能源轉型政策嗎?而面對來自對岸國防威脅,台灣能夠等到國泰民安之際才要發展國防自主嗎?切記,跳電可不會挑「良辰吉時」,同樣的敵人攻打你也不會選「黃道吉日」。儘管今年國內外發生甚麼政治、經濟變數,台灣延宕兩年的離岸風電相關的「能源轉型」,以及在俄烏戰爭帶來的啟示之下,台灣發展「國防自主」政策等都已迫在眉睫,一刻也不能耽擱,選股趨吉避凶就先鎖定這兩大方向吧!



美股多頭遭遇逆風



萬物皆漲時代來臨,全球通膨現象比想像中嚴重,美國Fed升息加上縮表動作積極,比市場預期更為緊縮,奔騰數年的全球經濟似乎已開始露出疲態,股價反應在前,大部分國家股市今年均已陸續跌破年線重要支撐。

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德國,不但三月建築業PMI由兩年高急降至五○.九,信心急降至近兩年低,三月的製造業PMI終值明顯下修至五六.九,創年半低,三月通膨年率初值甚至飆升至逾四○年高超預期,但德國股市早在一季之前就已領先反應陷入空頭。

中國疫情封控下,三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四八.一,已掉入收縮區間,接著公布的財新中國服務業三月PMI降至四二、逾兩年新低,中國經濟持續向下沉淪中,對比中國滬深三○○指數早就處於長空架構,似乎也就不用太過意外。

至於市場最關心的美國,Fed在三月十六日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至○.二五∼○.五%,為二○一八年來首度升息,主席鮑威爾強調美國經濟穩定復甦,當務之急是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膨,預期聯準會可能在下次利率會議上升息五○個基點之後,德銀日前發布一份研究報告預測,Fed即將大幅升息與縮表將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並預期美國最快在二○二三年最後一季陷入經濟衰退,德銀也成為最早預測美國經濟走向衰退的主要投行之一。

先不管德銀的預測準不準確,美股是去年全球最強勢的主要國家之一,但四大指數道瓊、S&P 500、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中,最強勢的道瓊、S&P 500目前在年線上下掙扎,科技股走勢最弱,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等均已跌落年線以下,面臨中長天期的均線蓋頭反壓,美股多頭正遭遇困境。

雖然Fed升息啟動全球升息循環,對金融股短線擴大存放款利差有利,但升息若導致企業縮減投資、降低民眾消費意願,最終波及到景氣,那麼對整體銀行產業的營運也將轉變成利空衝擊,Fed這次升息,但美國銀行股反應冷淡,富國銀行股價跌破年線,美國銀行在盤頭之後也遁入空頭架構。顯示全球這次對通膨帶來的景氣衰退高度憂慮,台灣與美國、中國貿易依存度高,如果景氣下滑,加權指數雖然目前仍屬強勢,但未來對來自全球空頭的襲擊恐怕也難置身事外。

到目前為止,台股仍是全球主要國家中相對強勢的市場,尤其外資迄上周為止,今年來僅三個多月時間,累計就已賣超五四一四億元,不但比去年全年賣超四五四○億元還高,甚至也超越二○二○年全年的五三九四億元。

如今加權指數還能在年線附近遊走,最大的依靠就是台股登峰造極的獲利與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高殖利率。



該輪到政策主導股出頭了



上市櫃公司在一九年淨利一.九九兆元,二○二○年淨利跳升到二.四六兆元,到了二○二一年整體上市櫃公司淨利更是一口氣跳躍至四.二九八兆元,若以股利發放率約六五%計算,預估二○二二年現金股利可達二.八兆元,換算殖利率高達四.五%,這樣優異的數據,是台股力抗外資龐大賣壓的最大憑藉。

但問題來了,台灣上市櫃企業獲利在登峰造極的表現之後,今年以後是否會成長趨緩,要知道即時獲利持續成長但只要成長率趨緩,這在資本市場可是會被以利空解讀,這是台股今年面臨的最大窘境,尤其很多個股經歷去年大漲之後,基期墊高,沒有更大成長率來加持,股價就很難再進一步往上推升。

今年的選股困難度會更高,大家會覺得很多公司本益比這麼低且殖利率也很高,但為何股價還漲不上去,甚至下跌,關鍵原因很有可能是今年的業績即使成長,但成長率趨緩。

面臨國際市場瞬息萬變的風險,選股操作最好能夠從五大面向探討,包括基本面、殖利率、技術面、題材面、籌碼面。

 基本面即業績成長要加速:今年聚焦在相對業績的成長率,而非絕對的業績數字,畢竟面臨高基期的壓力,今年業績成長率速緩可能遭市場以利空來解讀,因此,獲利成長率加速在今年的選股更為重要。

 殖利率逾五%才有吸引力: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拉升到二.六六%,加上新台幣趨貶態勢不變,若以殖利率為標準篩選標的,個股的現金殖利率恐怕逾五%才有吸引力。

 技術面股價在年線之上才考慮:過去以來文章從技術面切入總是會以年線當作是判斷股價多空的重要關鍵,股價在「年線以上」才可以考慮,股價是領先指標,當市場上利多不斷但股價卻逆勢跌破年線,這絕對暗藏玄機,不要執著一檔股票為了做多找理由,正式跌破年線的股票就先放棄,為了一棵樹放棄一片森林不值得。

 籌碼面放棄外資高持股者:外資成為台股多頭亂源,外資持股高的股票,避免成為外資提款機,先不管業績好壞,只要外資連續賣超,就要避開。

 題材面鎖定未來一年曝光率高的產業:今年全球股市波動劇烈,當沖客嘗不到甜頭、中長期投資者亂世中也想做壁上觀,市場交投越來越清淡,要成為市場人氣所在,媒體報導篇幅及頻率就是關鍵,今年開始未來二年進入選舉年,政策主導產業要讓人民有感,曝光率會大幅提高,亦會是熱門議題與交頭熱絡焦點。

而政策主導焦點產業中,今年起到未來二年,會讓民眾感覺到明顯的施政績效,且也將在今年起出現獲利成長加速的相關公司,將會聚焦在「能源轉型」、「國防自主」兩大主軸。

能源轉型範圍相當廣,除離岸風電、太陽能發電之外,其中離岸風電今年指標看世紀鋼(9958)與世紀風電(2072),另儲能產業也是一個亮點,對於跨到相關領域且前幾年股價沒有表現的公司,今年或許有一番作為。



系統電成功轉型



過去在茫茫且龐雜電子產品領域找不到發展方向,營運載浮載沉的系統電(5309),不但一路吃老本年年虧損,也讓每股淨值跌到票面以下,甚至逼近全額交割股的危險邊緣;直到近幾年將營運重心鎖定藍牙胎壓偵測器(TPMS)及儲能設備這兩大營運動能的市場之後,終於找到向上提升的動能。

系統電去年營收二四.五六億元,年增八五.○九%,創新高,自年初起不畏疫情影響,在主力商品TPMS與儲能櫃在訂單及出貨量上優於預期,全年營收創掛牌以來新高。EPS○.六二元,終結連續虧損窘境。

今年第一季受惠市場需求熱絡,系統電去年兩大主力產品TPMS及儲能設備的出貨都達到超乎預期的水準,單季營收表現亮眼。

其中,系統電發展車用安全部件TPMS,除了積極擴展美歐RF Replacement射頻替代件市場之外,並且獨家推出藍牙TPMS,成功打入前裝市場。傳統RF的TPMS在射程距離上容易受到限制,系統電推出藍牙TPMS不但不用另外再拉天線或裝設強波器,可省去額外的架設費用外,由於藍牙TPMS射程更廣且具備高穩定性、低功耗、藍牙即時偵測與傳輸等特性,因此吸引歐美及亞洲車用大廠青睞,甚至也打入電動車大廠Tesla供應鏈。法人表示,系統電今年藍牙TPMS的出貨量已超越所有台廠RF TPMS總出貨量的兩倍;車市回溫下,可望持續成為推升營運大幅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至於系統電另一主力產品為儲能設備,受惠全球智慧電網的推動,各國紛紛開始推行儲能設備的運用與普及化,系統電認為同業不斷投入大容量儲能櫃市場,但考慮到國內小型企業的快速成長,因此選擇持續專注針對儲能設備的輕量化、系統化、模組化等相關設計改良,研發出更適合中小型企業的分散式模塊機儲能系統。透過整體降低成本及縮短開發期的方式,增加產品競爭力。

去年以來國內無預警斷電事件頻傳下,也讓系統電不管是在知名科技大廠抑或一般中小型企業,甚至家庭用電的出貨需求上都有相當程度的提升,並為公司挹注一大營收動能。

此外,系統電在二○二○年就打進低軌道衛星供應鏈,供應天線電源供應器,成為低軌道衛星基地台訊號接收器電源供應器的主力供應商,近期低軌道衛星因為俄烏戰爭出盡鋒頭,未來可望加速發展,系統電將成為主要受惠者之一;另一方面為強化工業應用市場布局,在元宇宙商機下,系統電更與知名國際大廠RealWear合作,在台獨家代理工業款智慧眼鏡也可望於今年起挹注營收。

受惠疫情帶動需求提升,系統電去年在TPMS的產能已達約九○○萬顆的產量,而今年系統電又規劃再增開三條TPMS與儲能設備的全自動化生產線,TPMS產能將有機會成長一○○%,在兩大主力營運,及低軌道衛星、元宇宙產品出貨衝刺下,法人預估系統電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