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菲特買HP的啟示  尋找悶聲發大財的個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1期      出刊區間:2022/04/15~2022/04/21


薑還是老的辣!當全球股市都因為美國Fed升息、減債,甚至就要縮表之際,造成股市或股價大幅回落,但也同時看到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股價,幾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甚至在三月底又創下五四.四三八九萬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即使短線略為壓回,但股價仍在五三萬美元左右,在全球股市甚至全球前百大市值的公司之中,波克夏股價更顯得一枝獨秀!

尤其每一次股市有較大的波動時,所謂的巴菲特價值投資,經常被拿出來討論一番。

更值得注意的是,波克夏在三月底公告持股內容時,發現大買HP,持股比例拉高至十一.四%,也因而引起市場上眾多討論,為什麼波克夏會大買HP?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HP這個品牌是大家所熟知,在當年NB、PC當道的年代,HP也是執市場之牛耳,在台灣有許多公司崛起,也曾因為HP的供應鏈而壯大。

但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HP的光芒不再那麼閃亮,所以當巴菲特在今年大買HP之後,令市場再次注意HP。



HP獲利穩定



事實上,雖然這些年來,市場並不怎麼青睞HP,但HP卻可以「悶聲發大財」。HP的歷史已有八三年,不斷跟著時代而改變,從最早的精密調音儀器公司,逐漸發展成為九○年代的NP、PC大廠,並因在一九七○年代就發展印表機業務,而成為最大的市場領導者。

對許多人而言,印表機是過時產品,但經過長期的淘汰及發展,反而成為寡占市場。根據去年九月份的市場統計,在全球印表機市場之中,大概只剩下三家,分別是:HP、Epson以及Canon,市占率則是:四○.九%、二○%以及十六.二%。

也因為市場上的巨頭只剩下三家,供給反而穩定,沒有所謂的削價競爭情況,平穩賺取合理利潤,這就是先前所說的「悶聲發大財」。

不僅如此,在PC市場也是如此,現在市場品牌也只剩幾家,根據Canalys統計,包括:聯想(Lenovo)、HP、Dell、蘋果、Acer這五家PC品牌,就占有近八成的市場份額,個別的市占率分別是:二四.一%、二一.七%、十七.四%、八.五%以及七.一%。

自二○二○年疫情爆發後,因為遠距教學、視訊會議需求爆增,令NB、PC的供給量重新崛起!

在二○一八年,全年的PC出貨量為二.五九億台,到去年突增至三.四一億台,也令相關公司業績明顯上升。



從HP看到華碩



雖然從今年開始,疫情已逐漸消退,各國也陸續解封中(只有中國反其道而行),PC或NB的銷量可能會縮小。但可以看到自二○一○年起,HP的毛利率都可以穩穩站在二○%以上,顯見HP在印表機以及NB、PC市場,每一年維持一定獲利水準。

或許可以這樣來推論,波克夏之所以看上HP,有幾個可能性:

1. HP雖然並不屬於市場所矚目的成長性科技股,但長年來獲利可以有一定穩定性,也是相關市場的領導品牌。

2. HP去年的純利可以達到六五億美元,對照HP不到四百億美元的市值來看,本益比只有五∼六倍,頗符合價值型投資原則。

再回頭看到HP股價在今年反而創下歷史高價,進一步來說,在二○二○年疫情爆發後,HP的股價一度跌到十二.五四美元,日前波克夏宣布已買進HP十一.四%股權之後,令股價再攻抵四一.四七美元的歷史新高,相對其他過去是市場所熱衷的科技股,近期以來反而大幅回挫,幾乎是完全不同的走勢。

看到波克夏買HP,其實台灣也有類似HP的個股,在過去幾年一直沒有得到市場太多的關注。這一檔個股就是華碩(2357)



全球解封成為趨勢



華碩近四年的業績節節上升,年營收從二○一八年的三五四一億元,增長至去年的五三五二億元;同時間,稅後純益也由四二億元,上升至去年的四四五.五億元,增加了十倍,去年EPS為五九.九八元,換算目前本益比也不到六倍,將配息四二元。

另外,華碩每股淨值也來到三一二元左右,股價非常接近淨值。雖然這幾年,股價沒有太多的激情,但以現況來看,低檔支撐反而大幅轉強中。

除此之外,今年以來國際情勢上,是一個利空接著一個利空而來,從通膨勁揚,導致美國Fed加快升息的腳步,甚至縮表;再加上俄烏戰爭,令歐洲的景氣及市況以及原物料價格更上一層樓,最近再加上中國上海封城,一次次都對股市產生壓力。但最近有一個期待已久的利多,開始見到曙光了!那就是「解封」。

目前除了中國反其道而行之外,歐美甚至國際上主要的國家或城市,基本上,都採取解封的政策,連最近台灣也有機會在暑假解除入境必須先隔離的政策,在此趨勢之下,對慘澹兩年以上的旅遊、觀光、航空產業,似乎帶來自谷底回升的動力,所以,已經可以看到,相關旅行社股價紛紛有所表現,如:雄獅(2731)、鳳凰(5706)、五福(2745)、山富(2743)等。

再回到航空產業來看,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自去年開始,因為航空貨運價格大幅拉升,獲利在去年反而創下近年新高,而股價則強勢演出,不是創新高,就是接近新高。



觀光、航空業走向復甦



要理解,過去兩年,是航空產業史上最慘的階段,甚至全球至少有四○家以上的航空公司倒閉,也令波音及空中巴士這兩家全球最大的民航機製造廠商,陷入業績大幅衰退局面。

如今在全球逐步解封、開始恢復正常之後,預期下半年之後,航空的需求將重新恢復,對民航飛機的需求也可望上升,而波音及空中巴士的飛機製造,也有機會上升,這對近兩年多來不斷被壓抑的波音、空中巴士供應鏈,也有重新復甦的可能!其中,如:漢翔(2634)、駐龍(4572)、晟田(4541)等,或可注意。

二○二○年,可以說是航空供應鏈最慘的一年,獲利紛紛降至谷底,以漢翔為例,全年稅後純益只剩下三.九六億元,EPS為○.四二元;對照前一年度為十八.七億元的稅後純益,一.九九元的EPS,相差甚遠。

至於駐龍,也是如此,二○一九年稅後純益為二.二二億元,EPS為六.一九元,但二○二○年只剩下賺三三○○萬元,EPS為○.九二元;而去年略為回升,全年稅後純益為五四○○萬元,EPS為一.五元。雖然二○二○、二一年獲利遠遜於過去,但因為每股淨值達五○元以上,故而仍可以連續兩年各分派五元的現金股息。

晟田在二○二○年倒賠七七○○萬元,每股虧損一.一四元;到去年終於損益平衡了。

可以注意的是,漢翔第一季營收正慢慢回升中,營收來到五七.六八億元,成長二三.八%;駐龍第一季營收也創下二○二○年第一季以來的新高,來到一.二億元,成長六四.八%,晟田第一季營收也創下近兩年高點,來到三.○四億元,成長四一.六%,這三家公司逐漸感受到業績回升的熱度。

其中,可以注意漢翔,基本上有兩大業務部門,一個民用航空;另一個是軍機。



技術指標在低檔有利上漲



先前提到,未來民用航空部門應該有機會跟著全球的解封,逐漸自谷底回升。至於軍機業務,其中國產高教機在去年十一、十二月交出第一架,以及第二架之後,自今年起,到二○二六年,共還要交出六六架高教機,而今年正式進入交機潮,對業績產生新的支撐力。

再加上F-16V的改造,以及台灣超過二百架F-16的維修,也將由漢翔來負責,這可能成為下一個階段業績起飛的關鍵。

更何況這一段時間,看到國艦國造之一的龍德造船(6753),在製造沱江艦的利多之下,去年獲利創下高峰來到二.一六億元,EPS二.六七元,令股價自今年以來,由三○元左右一路漲到七五.六元,成為今年以來台股之中表現最好的軍工股。

尤其自二月底以來,俄烏戰爭促使國防自主成為重要議題,以及政策發展方向,龍德造船已在股價展現了強有力的攻堅力之後,也許整理了兩年多的漢翔,也有準備起飛的機會。

再從技術面來看,不論是漢翔、駐龍,或是晟田,股價都在低檔,不斷歷經利空一次又一次的淬鍊,一旦情勢好轉,業績及股價似乎比較容易走上回升的軌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