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晉弘 囊括三大醫療潛力市場  遠距門診給付納保、AI醫學影像需求夯、高階微創內視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0期      出刊區間:2022/04/08~2022/04/14

新冠疫情加速遠距醫療落地應用,產品已先行卡位美國遠距商機保險給付的晉弘,適逢台灣開放遠距專科和急診遠距會診的健保給付,發展利基值得期待。


數位醫療添新兵,即將於六月掛牌上櫃的晉宏科技(6796),聚焦遠程醫療、數位醫療及微創診療三大領域,產品九成外銷,且已經銷售六○幾個國家,尤其美國、日本、中國,隨著美國醫療協會已將透過AI判讀糖尿病視網膜,以及光學斷層掃瞄儀(OCT)影像納入保險給付,加上台灣遠距醫療在健保署推動健保給付計畫也步入遠距醫療健保給付元年,晉弘可謂已站在醫療趨勢浪頭上。



美、台納保遠距醫療商機



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數位醫療的落地應用正緊鑼密鼓加速進行中,其中遠距醫療更因疫情的發展,而呈現快速成長態勢。成立於二○一○年的晉弘,運用光學影像系統設計數位影像處理的核心技術開發醫療器材,成功開發手持式數位五官鏡組、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軟體、以及微型鏡頭模組與拋棄式內視鏡組,將傳統診療器材數位化及微型化,切合全球數位醫療趨勢,提供智能醫療器材及創新醫療解決方案。

其所開發的OCT、AI軟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輔助分析技術」,不僅是國內醫療影像解決方案的標竿企業,更是全球數位醫療翹楚,手持式數位五官鏡組在美國遠距醫療市場有極高市占率,緊扣醫療產業趨勢。董事長鄭竹明指出,美國在遠程醫療已開發二十年,前面十年是聯邦政府資助,後面十年由民間企業積極發展。遠程醫療是新興醫療產業,每年市值都大成長。過去十年AI沒有被保險給付,醫院必須自己掏錢,但美國醫療協會近期已把透過AI判讀糖尿病視網膜、透過AI判讀OCT影像,賦予申請代碼,納入保險給付,可以預期未來三、五年,美國數位醫療會有很大的跳躍成長。

而晉弘開發的手持式數位五官鏡,主要為取代傳統的眼底鏡、耳鏡與膚鏡,透過數位手持組拍攝,取得眼底、外耳道和鼓膜、表皮與真皮的皮膚照片,該產品目前的主要銷售市場為美國。且因美國遠距醫療在法規、健保等均已甚為完善,加上新冠疫情加速遠距醫療推進,五官鏡需求大幅提升,晉弘與美國大型醫材廠合作,客戶訂單量近年均以二○%幅度成長,更是近兩年營收突破四億元正數關卡的關鍵動能。



數位醫療趨勢浪頭潛力股



健保署在去(二一)年推動遠距醫療健保給付計畫,開放遠距專科門診會診(限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和急診遠距會診(不限科別)申請健保給付,將正式進入遠距醫療健保元年,為此,台灣遠距市場需求將突飛猛進。而晉弘的數位五官鏡則是目前唯一標準配備,一旦台灣遠距醫療市場躍起,晉弘首先受惠。

展望未來,除了精進OCT設備外,晉弘產品也將走入家庭,目前已在研發數位家庭五官鏡,以及mPDA醫療用手機及AI傷口照護軟體等產品的國內外醫療許可。此外,為擴增公司產品線,降低公司淡旺季(上半年為傳統淡季,下半年為醫療院所採購的傳統旺季)也積極研發醫用耗材,利用公司所掌握的鏡頭影像感測模組關鍵技術與量產能力,成功研發微創拋棄式內視鏡(包括鼻咽、尿道膀胱、支氣管及脊椎等內視鏡);這也是因應美國FDA希望推廣拋棄式產品,降低感染風險所做的研發,由於市場潛力大,預料也將是晉弘未來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至於俄烏戰事對原物料價格所產生的飆漲態勢,也確實將會醫材業者帶來壓力,不過由於晉弘大部分原料來自國內,據公司估算,原料價格每上漲十%對公司毛利率將有一%的影響;不過隨著產品將逐年新增二至三個上市,且採全自動化製程,未來對毛利率的影響,將會大幅降低,且新產品毛利率大多位於六○%,因此平均毛利率維持在五○%以上。根據進程,晉弘將於五月初舉辦法說,中旬進行詢圈,六月初掛牌;從公司產品經認證上市銷售以來,六年來均呈現獲利榮錦,近三年每年分別配息○.二元、一.六元及一.七七元,是標準的業績成長股及醫療趨勢浪頭上的潛力股,可持續關注追蹤。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