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跟著內資腳步走!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0期      出刊區間:2022/04/08~2022/04/14


國際政經局持續動盪,俄烏戰爭打打停停,歹戲拖棚加深全球通膨衝擊;而美國Fed啟動升息循環後,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開始加大,去年在國際間最強勢的新台幣最近甚至出現七連貶,創下近十六個月來新低走勢。

且在整體消費電子產業掀起連鎖效應,日經新聞更報導,受俄烏戰爭與通膨壓力影響,Apple將大砍iPhone 13、iPhone SE 3、AirPods等三大產品線訂單,雖未獲Apple證實,但法人認為,若消息為真,Apple將是首家在俄烏戰火與通膨因素籠罩下,大砍訂單的指標大廠,全球供應鏈都將受影響。



內資轉進興櫃躲避戰亂



台股權值王台積電(2330)、股王矽力KY(6415)悉數落難,全都跌落年線下,尤其權值王台積電的外資調節賣壓仍未解除,台股進入第二季,多頭的重責大任仍落在內資肩膀。本土投信創紀錄累積三六個交易日買超,第一季表現最好的類股都跟傳產有關,包括航空、鋼鐵、化工、能源等幾乎是內資的傑作,甚至被市場忽略的冷凍櫃市場─興櫃市場,許多個股因內資躲避外資戰火轉進而創造驚人的漲幅。

如果俄烏戰爭沒有結束、國際通膨沒有降溫、外資沒有轉匯入台灣,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終端需求沒有增溫,那麼第二季指數空間也不會有太大期待,投資除了降低持股比重之外,似乎也唯有暫時跟著內資腳步走。

不畏外資賣超台股及匯出台灣,許多興櫃股都創造出驚人的漲幅,新藥研發的醣基(6586)今年從八三.五元漲到二四一.五元創新高,漲幅高達一八九.二%;軍工及風電運維船的龍德造船(6753)今年也從三一.一元一度上漲到七一.四元,漲幅達一二九.六%;伺服器導軌的南俊國際(6584)今年來漲幅也有四○%;航空股的台灣虎航(6757)表現也不差,顯示內資有轉進興櫃市場避險的跡象,尤其四月又是興櫃股票公布去年財報的密集揭露期,甚至部分興櫃公司也有轉上市櫃的規劃,興櫃股票只要出現人氣,往往都是大波段漲勢的開始。

本專欄二一七八、二一七九期在龍德三○∼三五元附近時曾連續介紹,有興趣讀者可自行翻閱,接下來我們追蹤一下新進展!

或許大家會覺得龍德前二月營收衰退表現不好,這是大家可能對於造船產業特性不了解,造船業採取完工比例法入漲,與營造業比較類似,所以不能單看一個月或一季營收,最好拿年度來比較。

國防部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獲得新式軍備,根據國防部三月送至立法院的業務報告內容揭示,擔綱我國「不對稱戰力」要角的沱江艦第三、四號艦,將在今年十二月底前下水,一艘沱江艦造價約十五億元,兩艘合計就高達三○億元,合計舊廠其他船隻貢獻,龍德今年順利的話全年營收將超過三○億元。

根據中科院招標資訊顯示,新的三艘(第五、六、七號艦)沱江艦標案已於三月三十日招標,預計四月二十二日截標,由於明年底前交艦,若龍德也能得標,那明年龍德業績將更攀高。

近期中科院的「光榮之星」悄悄地出現在蘇澳廠的龍德造船旁,「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更是由中科院與龍德聯合研製的穿浪型雙船體海上測試艦艇,用以測試中科院研製的各項包括射控、雷達偵蒐等海用系統裝備,「光榮之星」這時候出現在蘇澳港旁的龍德,顯示目前在建中的兩艘沱江艦,應到了準備樣安裝射控及雷達系統階段。在這兩艘沱江艦完工比例認列入帳下,法人預估龍德今年營收可望較去年大幅成長五○%,獲利也等比例成長,去年EPS二.六七元,今年要發放二.二五元股票、○.二五元現金,從公司大幅盈餘轉增資,也意味著龍德進入成立四○餘年來的最大成長階段,將大規模投資迎接黃金造船時代。

龍德股價在六○元附近量縮整理一個月後,日KD回到低檔且技術指標降溫,若能擴量轉強拉出長紅棒,或可視為波段攻勢再起的領先訊號。



南俊上半年獲利將躍進



導軌的南俊,雖然大股東持股超過九成以上,但近期也緩步墊高,去年上半年EPS○.三一元,下半年受惠於美系大型資料中心客戶伺服器導軌產品開始量產出貨、品牌伺服器客戶營運回溫以及工具櫃、家電、廚櫃等客戶需求帶動,全年EPS達一.七二元;換句話說,下半年EPS就有一.四一元,今年配發一元現金股利。

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達四四四萬台,季減四%,年增十七%,優於季節性的表現,主要需求持續強勁,但預期在供給上第一季仍有IC、零組件長短料問題,部分雲端資料中心、品牌業者需求延至第二季陸續出貨,又以美系大型資料中心的雲端伺服器拉貨較強。

此外,近期台幣貶值,今年匯率有利情況下,南俊上半年獲利將大幅優於去年同期,法人預期全年營收持續成長,獲利有望大幅超越二○二一年。南俊在去年逐漸轉型成功,今年在大客戶持續加入挹注下,獲利可望大幅成長。

今年來上市櫃特化品族群,搭上半導體、電動車、綠能、農糧等題材,包括三福化(4755)、東鹼(1708)股價大放異彩,興櫃中的TPU特化品的鼎基(6585)即將轉上市,股價也有加溫跡象。

鼎基為全球前三大TPU薄膜產品供應商,市占率超過十四%,TPU產品線涵蓋各種醚類與酯類薄膜,是台灣唯一可同時生產厚、薄二種TPU產品製造商。產品的內銷比重占約二○%、外銷占約八○%,主要客戶及產品用途包括Adida的足球、Nike的鞋材、VW的安全氣囊、賓士的安全氣囊、奧迪的安全氣囊、嬌生的防水OK蹦。

鼎基去年受惠油價上漲、高毛利利基型應用比重增加,獲利大躍進,二○二○年EPS一.○二元,二○二一年跳升到四.五五元,法人預估今年EPS可望挑戰五元以上,且即將於五月轉上市,股價拉回量縮整理在季線附近止跌之後可望醞釀另一波漲勢。



中探針滿手好牌



國發會在三月三十日發布「台灣二○五○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力拚二○五○年要達淨零碳排目標,根據二○二○∼五○年的規劃,國發會研擬分別從建築、運輸、工業、電力、負碳技術等層面著手,其中運輸方面則訂於二○四○年電動車、電動機車的市售比達到一○○%。

台股中同步受惠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可望是接下來市場矚目的焦點,而同時是Tesla及gogoro供應鏈的中探針(6217)將是類股族群指標。

中探針主要經營探針及探針製品研發製造,產品可廣泛應用於手機、筆電、電動汽機車、半導體封測等,客戶群涵蓋美系及陸系一線客戶。以去年產品組合來看,連接器(Connectors,主要為pogo pin)貢獻最多,約近七成,其次為半導體測試探針占約兩成,至於新能源、工業則占約一成多。

中探針的大電流連接器包括電動車充電槍、大電流探針、電池連接器、冠簧連接器等,應用至電動汽機車、充電槍/樁等領域,且相關產品已通過美規及歐規認證,今年出貨可望大幅成長。

Tesla去年第四季全球交車量達到三○.八六萬輛,創下單季新高紀錄,二○二一年交車九三.六二萬輛,比二○二○年的不到五○萬大增八七%,日前再公布新的數字,雖然面對供應鏈混亂,但Tesla過去一年從二○二一年四月到二○二二年三月,交車數量破一○○萬輛、達一○六萬輛,創下紀錄,其中單是今年首季就超過三一萬輛,比去年同期高出六七%。

法人預估Tesla今年交車量持續大幅成長,加上超級充電站可望開放給其他廠牌電動車使用,大幅推升充電樁需求,台廠供應鏈鴻碩(3092)、健和興(3003)、中探針等今年開始新增量產,美規產品將是最大受惠族群。

鴻碩鎖定充電樁及充電槍線束,去年成功打進Tesla供應鏈,初期以中國市場為主,今年在價格重新調整後,正式啟動美規產品出貨,預計從第二季起量產出貨,預料將帶動今年整體營運谷底翻揚,而中探針搭配鴻碩出貨,營運也將水漲船高。

在電動機車部分,中探針的充電用針也已打入Gogoro電池、電動機車充電槍及充電站應用,Gogoro有著領先全球的電池交換技術,且更是大陸大長江集團、雅迪科技,以及印度最大機車集團Hero布局電動機車市場的合作夥伴,雙方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電池交換系統,另一方面,中探針也可望與鴻海(2317)合作,加速布局中國的機車產線。全球最大電動機車的最大市場在亞洲,尤其東協,與Gogoro的密切合作,中探針已站在最有利的趨勢位置上。

至於經營多年的半導體測試探針,由記憶體成品測試跨入邏輯IC測試領域,客戶亦由封測廠擴大到IC設計廠,從去年封測業接單持續增溫下,今年將延續去年測試探針訂單的成長態勢。

中探針去年營收二九.六三億元,EPS二.七元,為歷年第四高。今年首季工作雖天數減少及中國東莞廠停工影響,但法人估仍可優於去年同期,甚至高於去年第四季,以CB稀釋後股本約七.八億元計算,單季EPS有機會達一元,電動車和電動機車應用產品將於第二季起挹注業績,而電動車AC充電槍則會在第三季銜接,今年單季可望逐季攀升,法人估中探針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大增,EPS挑戰四.五∼五元。

鴻碩搭上Tesla商機,去年EPS○.二五元,股價已來到七○元以上,系統電(5309)受惠打入Tesla供應鏈,及去年轉虧為盈EPS○.六二元,近期股價強勢上攻到四○元以上,回過頭來看中探針,去年EPS二.五元,今年EPS挑戰五元,目前股價約六○元,在Tesla供應鏈中本益比仍偏低。

技術面來看,中探針股價站穩所有均線上都多頭排列,有利短線挑戰前高六五.三元,甚至更上層樓。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