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貴州茅台是內需縮影!  中國經濟的陰影不斷擴大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90期      出刊區間:2022/04/08~2022/04/14


這一段時間,中國疫情持續悶燒,連經濟的重鎮──上海,都必須「封城」,引起極大的震撼!看到以歐美為主的國家,在疫情延燒兩年多之後,已逐漸採取開放政策,甚至決心要與疫情共存之下,中國卻反其道而行,連上海都封城了,到底中國出了什麼事?

相對地,台股最近疫情也重新爆發,但相比去年的大爆發,不論是政府或人民,似乎沒有那麼恐慌,不排除與疫情並存的可能性,這種改變,也看到股市並沒有再次因為疫情升高,造成重挫,連相關的觀光產業類股也呈現不弱的走勢,面對目前這種情勢,對股市會造成什麼影響?

事實上,目前最大的幾個變數,除了從去年底以來,美國Fed因應通膨持續緊縮的貨幣政策之外,烏、俄的戰爭以及中國的封城,依然困擾著市場。

上述的變數中,所謂的通膨與俄烏戰爭,又有著密切的關係,為了對付俄羅斯,歐美聯袂祭出史無前例的經濟制裁,令原本就高漲的石油、原物料價格噴出大漲,使得通膨壓力雪上加霜。



美國將進一步打壓油價



惟俄烏之戰打到現在,俄羅斯的敗象已露,基本上已來到崩潰的邊緣。而且美國大手筆釋出一.八億桶石油,每天一百萬桶,持續一八○天,大約是半年,用以平抑油價。

過去曾經提過一段歷史,在一九八○年代,美國雷根總統為了裂解蘇聯,開始與蘇聯進行武器競賽,甚至一路打到太空,而蘇聯也因此掉落美國的陷阱,與美國比賽花錢。這就是不斷提到,一旦有國家要與美國比賽花錢,那個國家恐怕會慘敗!

不僅如此,美國也開始全力打壓油價,一度令當時的石油價格慘跌到十幾美元。

如今,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以強力經濟、金融手段制裁俄羅斯,令其陷入經濟崩潰,後又釋出戰備石油,另外也看到加拿大、巴西更在三月底宣布將擴大石油、天然氣以及相關原物料的出口,一旦原物料價格可以進入回挫趨勢,不僅可以減退通膨壓力,並打擊俄羅斯,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所以中國的變數可能進入長期化,比較不容易去解決。

在三月初,也就是中國舉辦「兩會」時,中國總理李克強正式宣示今年的GDP成長目標為五.五%,並且施政目標為:貨幣政策持續寬鬆,著力降低資金成本,更要落實大幅降稅、降費,以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聯手拉動經濟。這已代表中國所面臨的經濟壓力。



中國封城有害GDP



去年中國的GDP增長率為八.一%,惟在第四季已見疲態。而推動GDP的「三頭馬車」之中,消費比重進一步拉升,對經濟增長貢獻達六五.四%,拉動GDP增長五.三個百分點。

至於淨出口的貢獻力,占中國經濟的二九%,拉動GDP一.七個百分點的增長;至於投資對經濟貢獻力為十三.七%,排名第三,只推高一.一個百分點的GDP增長。

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到,過去拉動中國經濟,從二○○○年之後快速成長的出口以及投資,已經被消費所取代。這也反應出,中國在生產成本高漲以及美中貿易戰之後,世界工廠轉移的趨勢;另外,在投資方面,長期以來便依靠著中國大量投資公共工程,尤其二○○○年後的高速公路以及後來的高鐵建設,成功拉動中國經濟增長。

再加上,中國房地產長年來的高速發展,成就了這二十、三十年來中國經濟的壯大。

如今,到了要算總帳的時候終於來了,中國的房地產只漲不跌的趨勢,要改變了!去年恆大地產的事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最近,在香港媒體上發了一條訊息,國際的大會計事務所普華永道公開宣布,將逐步退出中國房地產企業的會計審查,先前已辭掉世茂集團(00813.HK)、寶龍地產(01238.HK)、融信中國(03301.HK)、合生創展集團(00754.HK)等房地產企業的會計審查。這正是一葉知秋,中國的房地產業應該不只有一家恆大,一旦一一被爆破,對中國經濟的傷害,恐怕也是空前。



中國房地產有大問題



不要忘了,中國民間投資也大量集中在房地產,假若房地產再出事,民間的財富將大縮水,一旦明顯縮水之後,肯定會影響消費,當消費成為中國的經濟最大支柱之後,若消費力再減退,經濟會不會出現負成長?恐怕誰都沒有把握!

尤其上海封城之後,不僅造成供應鏈可能斷鏈,再加上消費也受到影響,第一季中國的GDP可能不樂觀!

現在可以觀察一檔個股──貴州茅台(600519.SH),該公司代表著中國內需市場的縮影。

應該這樣來說,貴州茅台是中國最著名的品牌,在一九七二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訪問中國,當時毛澤東便以貴州茅台宴請尼克森,打響了貴州茅台的國際知名度。

到了一九七九年中國由鄧小平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進入九○年代之後,中國經濟慢慢起來,台商大量投資中國,打造了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的基礎。

進入二○○一年,中國正式加入WTO,令全球資金蜂擁而至中國,壯大中國經濟,甚至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

所以,自二○○○年之後,在資金的堆積之下,中國的內需開始逐漸走揚。在二○○○年左右,貴州茅台的股價在二○∼三○人民幣,到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前,貴州茅台的股價已漲到二三○人民幣。

而後,在○八年金融海嘯之後,中國的內需逐漸成為經濟成長的重心,甚至到去年,消費已占中國GDP規模的六五.四%,在這一段時間,貴州茅台更是水漲船高,成為奢侈品牌,受到各方追捧。



貴州茅台市價走跌



以貴州茅台的主流產品─五百毫升、酒精五三%的「飛天茅台」,所謂的官方訂價在去年為一四九九人民幣,但因為是中國最高級的白酒品牌,在市場強烈需求之下,嚴重供不應求,一瓶官方訂價一四九九的「飛天茅台」,在市場必須「超訂價」才買得到,甚至要價超過四千人民幣,但依然奇貨可居。

也因為貴州茅台的特殊性,以及品牌地位,因而在中國A股市場之中,一直是一枝獨秀,在去年股價一度攻抵近二七○○人民幣,不僅長期居於A股股王地位,市值也一度逼近五千億美元,超越阿里巴巴的市值。

但今年情況開始有變,貴州茅台股價明顯拉回,一度跌到一五九三人民幣,若與近二七○○人民幣的高價計算,跌幅最深達到四成左右,而「飛天茅台」的市場價格由原先的四千人民幣都不見得買得到,現在已跌至二千人民幣,跌了一半。

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內需出現危機?因此,可以將貴州茅台作為內需的參考指標,一旦股價進一步走跌,那麼中國內需甚至經濟,可能就是要面臨更大的困難及挑戰了!

故而,未來在資本市場上,除了關注通膨、俄烏戰爭之外,中國會不會成為另一個最不穩定的變數?就值得注意了!

回到台股來看,在未來選股上,若著眼於中國內需的產業或個股,可能會有較大壓力。但相對地,未來對投資台灣的項目,如:綠能、電網建設、儲能等,有利於台灣的基礎建設,反而可以長期看好,若見股市拉回時,可以注意介入點。

因而,在過去一段時間特別提到的綠能,不論是離岸風電,以及太陽能,在近期表現上,不是大底形成,企圖向上突破,就是股價強勢表現,即可以了解,下一個強勢產業即將冒出頭。

其中,曾多次提到的安集(6477)、元晶(6443),是太陽能產業的代表,在太陽能電廠不斷興建之下,這兩檔個股展現不弱型態,甚至有機會向近年高價作突破。



綠能依然是投資重點



至於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2072),今年應該也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正準備突破中。

若以股價的活潑性來看,上緯投控(3708)在技術面上已轉守為攻,若第二季之後業績可以再出現明顯增長,也許股價可以進一步再走高而上。

而今年將擴產完工的永冠KY(1589),過去這兩年比較淡,為了離岸風電產業發展,該公司二、三年前已在台中港區擴建新產能,預計今年下半年之後有加入營運機會。而技術面上,永冠KY可以放量攻過年線,也許股價有大幅突破機會。尤其寶佳集團兩年前介入永冠KY,取得超過十%以上股價,據了解,以六○元出頭的價格來看,寶佳集團似乎仍套牢之中,如果永冠KY再次因離岸風電而起,也許股價表現可以大大期待。

另外,集電網改造、儲能、電動車、充電樁、綠能於一身的華城(1519),在線型上也重新走多,中期趨勢上也呈現看漲的勁道。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