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加速半導體設備進口替代  美達科技以小蝦米之姿進逼泰瑞達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9期      出刊區間:2022/04/01~2022/04/07

長期為國際大廠壟斷及寡占的半導體設備市場,因疫情而改變,量測設備廠美達三十年磨一劍,闖進IC設計及PA龍頭大廠供應鏈,逐漸和泰瑞達正面交鋒。
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產業鏈被迫重整,一場疫情,更限制了半導體從業人員的跨國流動,進而加速半導體廠推動設備進口替代。在半導體類比及混合IC測試設備領域深耕逾三十載的美達科技(6735),受惠電源管理IC的需求狂潮推動,順勢成功打入國內IC設計龍頭大廠供應鏈,並直接躍上國際舞台,瓜分泰瑞達(Teradyne)的市占,成為國內半導體設備廠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傳奇。



工研院團隊技術根柢雄厚



全球半導體測試與量測設備市場一直以來多由泰瑞達(Teradyne)、愛德萬(Advantest)等國際大廠所壟斷及寡占,台灣設備廠鮮少能在這領域出頭天,然就在去年,美達專測電源管理IC的AMIDA 5000系列機台,一口氣獲得國內IC設計龍頭大廠逾百台的訂單,除了替IC設計龍頭大廠在電源管理IC製造省下不少成本外,美達也因此驚動了泰瑞達,檯面下針對美達技術人員挖角動作頻頻。

一台美達的AMIDA 5000機台,就可以抵國際大廠三台以上的機台,輕鬆幫半導體廠省下年逾億元的成本,如此直接的效益,很難不讓對手氣得牙癢癢,殊不知,這樣的一台設備,可是美達積累了超過三十年的經驗才能打造出來。

即將在

四月掛牌上

櫃的美達科

技,僅是股本三.五

二億元的小公司,但技術團隊都來自工研院,包括董事長陳林杰、工程副總經理江敏華等,早期都在工研院做科專計畫、專職儀器開發,在量測儀器技術研究累積已有近二十載的經驗。後來工研院科專計畫中止,再兩年就可以從工研院退休的陳林杰,就在同學牽線下,因緣際會引進技嘉創辦人廖德和、葉培城等資金投資,美達科技就在工研院科專計畫中止不到一個月就無縫接軌成立。

「美達今天能夠在測試設備上做得很精準,和在工研院那段時間也有很大的關係」,陳林杰說,這個領域真的需要經驗的累積,沒有經驗是做不出來的,當時十人團隊出來創業,至今一個都沒有離開,也正因為團隊技術實力強勁,陳林杰自豪地說,國內幾乎沒有公司可以跟美達科技相比拚。

以AMIDA 5000型測試機為例,江敏華說,電源管理IC有一個特性,就是不好測,要準、功率要大、通道數要多才能拉高單位產能的效益,但類比IC板卡,有線路的走線及防雜訊的問題要克服,要在一個密集的板卡上設計高達六四通道,是很困難的。



訂單多到吃不下



技術好還不行,要想打破國際大廠雄踞的測試設備市場,美達靠的還有熬及蹲的功夫。江敏華說,半導體設備產業鏈的上下游合作是非常緊密的,設備要有實驗的場域,一台設備從規格制訂、做工程到產出,至少是三年的時間,要花很多時間去耕耘,然一旦做進去了,商品成熟,後面就是一路跟著用。

闖進國內IC設計龍頭大廠供應鏈後,美達知名度隨之打開,未來其他廠家採用的興趣就會提高,加上疫情影響,設備又必須在地即時性服務,需求緩不濟急下,未來半導體設備供應鏈加快在地化已是不可逆的趨勢,美達可望是各項內外部因素疊加下的最大受惠設備廠。

對於美達推出的幾項設備產品都能打到紅心,和泰瑞達正面交鋒,市場及產業界都不敢置信,但陳林杰霸氣的回應,「這不是剛好,是三十年層層與大廠累積下來的成果,一直以來,美達的策略就是選擇性的專精特定的設備技術,然後一步一腳印去跨,現在美達和國內半導體大廠合作得很密切,產品都是在市場上直接看得到點的」。

除了電源管理IC外,美達在二○一四年進入影像感測領域;二○一六年則進一步將旗下設備結合,開發出能測試IGBT等高功率IC設備;二○一八年開始生產3D感測測試機台,主要用於VCSEL測試,終端應用包括人臉辨識、ToF、LiDAR及光通訊等。至今,美達國內外累積已有超過二千台以上的設備裝機紀錄,甚至有國內PA龍頭大廠裝機超過二百台的實績,美達更是國內唯一有在開發第三類半導體測試設備的廠家。

陳林杰說,美達會做的新專案,都是看到客戶未來會有大量需求的,因為設備技術發展多元,在蹲馬步的前十年,美達業績較無法展現,但陳林杰有信心地說,以後的成長會比較快,目前的訂單已多到吃不下,客戶單子還欠不少,現階段美達的量能是滿載的,上櫃之後取得的資金,將視情況預約二、三年後的產能擴充。

去年,是美達營運突出的一年,然年營業額也不過四.五億元,以全球晶圓設備年產值有高達八十億美元來看,美達營運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更值得一提的是,美達毛利率高達七至八成,遠優於國際同業平均的四到六成,顯見美達測試設備擁有高度的競爭力,假以時日,營運規模進一步擴大,獲利高仰角成長亦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