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特化股 史上最佳景氣效應  狂發戰爭財的,還有它們!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9期      出刊區間:2022/04/01~2022/04/07

國際肥料價格頻創新高,鉀肥、氨、除草劑和殺蟲劑都跟著漲價,國際肥料廠出現有史以來最強的景氣循環。電池材料需求夯,電池材料業者前景看好。
俄烏戰爭開打,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除了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大漲外,連農業化學肥料也跟著大漲。俄羅斯和烏克蘭被稱作歐洲的麵包產區,兩國加起來的小麥在全球市占率高達二五%,這場戰爭嚴重影響全球小麥產出。從鉀肥、尿素到殺蟲劑、除草劑等農業化學肥料價格也戰爭後走高,造成相關農業化學相關股股價走高。另外,電動車正夯,提高對電池需求,最近日韓兩國電池材料股的股價也在轉強中。

目前正值北半球的春季,很多農夫陸續開始春耕,農業肥料進入旺季。俄烏戰爭除了帶動小麥價格創歷史新高外,也讓鉀肥價格創新高。白俄羅斯鉀肥廠是全球第二大鉀肥廠,市占率十五%。俄烏戰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同屬一個陣營,遭美國和西方國家經濟與金融制裁,白俄羅斯鉀肥廠的產品無法在全球大部分的市場販賣,是這波國際鉀肥創新高的原因。



俄羅斯宣布肥料不出口



俄羅斯是全球僅次於加拿大的第二大肥料生產國,生產的肥料價格低廉、產量也很大,這次遭致經濟制裁,很多肥料無法像以前那樣透過正常管道在全球各地銷售;最新外電報導,面臨嚴峻的經濟制裁壓力下,俄羅斯政府已經決定不出口本國的化學肥料。CF工業控股執行長Tony Will指出,俄羅斯的肥料無法在市面銷售,意味著今年北半球夏天很難再有低廉的肥料可用,顯示未來食物的成本會增加。今年歐洲天然氣價格創新高效應,迫使很多歐洲肥料生產商在不符合營運成本下關閉生產線,還有高運費、高關稅、極端氣候以及對俄羅斯、白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都推升國際肥料價格大漲。

俄烏戰爭進入第四個星期,全球肥料價格持續上漲。以Nutrien在美國紐奧良、巴西和中東地區銷售的氨,目前每公噸價格已漲到一六五○美元,可能會讓四月份售價再漲四成的機率很大,三月下旬鉀肥的價格在紐奧良和巴西的售價比前一個月漲了將近一倍。即使氨、鉀肥等肥料價格大漲並創新高,北半球的春耕陸續展開之際,市場的需求依然強勁。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大漲,小麥價格已領先創歷史新高,普遍用在牲畜飼料和食用的玉米和黃豆,目前價格也創十年高價。若俄烏戰爭短期內不結束,玉米和黃豆價格隨時都有創新高的可能。



鉀肥價格創歷史新高



全球最大鉀肥廠是加拿大鉀肥(Potash Corp),二○一七年加拿大鉀肥收購規模較小競爭對手的Agrium後,改名為Nutrien,今年來股價累積漲幅達四四%。Nutrien也是全球第二大氮肥生產商,在全球十八個國家有生產工廠。Mosaic是全球第三大鉀肥公司,近期股價表現強勁。美國還有一家規模較小鉀肥公司Intrepid,資本市值約十二億美元,受惠國際鉀肥創新高效應,今年來股價漲幅超過一倍。不過,Intrepid本益比高達五一倍,高於Nutrien的十五倍、Mosaic的十五倍。CF工業控股在全球各地生產氮和磷酸鹽肥料,主要產品包括尿素、氨、尿素鉀氨、硝酸銨等農業用途,在工業用途上則有柴油廢氣處理液,以及氨水等產品。今年以來,CF工業控股股價漲幅超過五四%,本益比約十七倍。中國農業化學製造商的中欣氟材,雖然獲利能力很普通全年賺不到EPS○.二美元,這波股價大漲下股價創下掛牌新高,是搭著國際肥料價格大漲題材讓股價走高的例證。

從國際特化指標股的營運來看,這些國際特化類股去年都交出不錯的營運績效,除了少數資本市值較小企業的本益比較高外,即使今年以來股價漲幅都不小,這些國際農業化肥股的本益比都還在合理範圍內。現在出現俄烏戰爭效應已經造成肥料價格創新高,這些國際化學肥料製造商可望出現有史以來最佳的產業景氣效應,將會帶動他們的營運和股價走高,甚至有機會墊高本益比空間。這些公司的本業獲利相當穩定,Nutrien營益率有十七.一%、Mosaic的營益率有二○%、CF工業的營益率超過二五%,而且都是在全球各地都有生產工廠與銷售據點的大型企業。俄烏戰爭沒結束前、國際肥料價格維持高檔,他們的營運和股價都不會寂寞。



電池材料需求強勁



全球電動車的出貨量越來越高,帶動電池需求強勁成長,電池材料製造商近期股價有逐漸轉強的趨勢。日本特化大廠的三菱化學,除了生產電子材料需要用到的特化產品外,也生產電解液和開發出天然石墨負極材料膨脹抑制技術。這兩項材料都是電池的重要材料,其中電解液已經量產,未來計畫在美國、歐洲和中國等電動車需求龐大的市場設立工廠。三菱化學開發可抑制天然石墨負極材料膨脹問題的造粒技術,且已取得比人造石墨更長壽命的實驗數據,並將要在兩年後量產。

旭化成開發鉛蓄電池用的電解液,這款電解液可讓鉛蓄電池的充電接收能力是現行蓄電池的兩倍,充放電循環提高三成。旭化成正在評估讓這項技術量產的可能性。最近旭化成的股價在電動車量產效應下,股價在低檔強彈。LG化學是南韓最大特化製造商,主要生產石化、樹酯、工程材料和電子材料,LG化學也生產電池材料,去年LG化學EPS達四一.七一美元,去年營益率約一一.八%,本益比僅十三倍多,並不算很高。未來電動車電池需求成長下,LG化學未來的股價有表現的機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