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殖利率是亂世護身符!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9期      出刊區間:2022/04/01~2022/04/07


受到全球物價上漲壓力、俄烏戰爭、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全球貨幣政策往緊縮方向走。國泰金控(2882)日前舉行二○二二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由於俄烏戰爭增添高通膨風險,微幅下修二○二二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去年十二月原估三.九%下調至三.七%。

受到俄烏戰事引爆全球通膨效應,台經院更預警,未來數月國內通膨壓力高,油價衝高後,三月CPI年增率有機會衝破三%,低物價時代已回不去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由於通膨上漲壓力仍大,是否引發各機構調降潮?後續值得觀察!



殖利率高低決定股價多空



通膨壓力持續高漲下,美國Fed繼三月十七日做出暌違多年的升息決策決定升息一碼後,Fed主席鮑威爾近期演說時態度再度鷹派,指通膨率太高,必要時將再接下來的例會採取更激進的升息步調,不排除升幅擴大到二碼來緩和通膨,資金回流美元體系,美元指數也緩步推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來到二.三四%。

外資近三年來已將台股十三年來買超全數吐光,今年來台積電(2330)更成為外資提款機,統計截至三月二十五日止,外資共賣出台積電張數達四○.三二萬張,雖然對台積電持股達十一年新低,但仍高達七三.四一%,庫存張數一九○三.六萬張,外資是否續賣台積電?台積電的殖利率將是關鍵。

美公債殖利率二.三四%,且新台幣短中線呈現貶勢,站在外資角度來看,台積電的現金殖利率至少要超過二.五%才有吸引力,以二十五日台積電收盤五九八元計算,今年現金股利至少要達十五元,殖利率才有二.五%,這對台積電恐怕有不小考驗,從現金殖利率的角度來看,外資恐持續將調節台積電,對台股指數壓力不輕。

不過,台股近期卻出現了不少高殖利率奇兵,像《專欄》不久前介紹過的受惠離岸風電吊裝業務的陸海(5603),去年業外處分土地加持,EPS高達九.二元,雖然本業EPS不到二元,但大方配出四元現金股利及三元股票股利,消息一出,近週連續二天跳空漲停。

鋼鐵股大甲(2221)去年EPS躍升至四.二七元,今年配出三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達七.九%,也激勵股價轉強。鉛合金錠的泰銘(9927)去年EPS跳升到四元,今年發放四.五元股息,在殖利率超過十%的誘因下,股價也快速上漲。

受到俄烏戰事引爆全球鋼鐵金屬原物料大漲,從鋼鐵到非鐵金屬的鋁、鎳、鉛、錫、銅等報價,漲勢自去年下半年一路延續到今年至少第一季,相關公司如大甲、泰銘等去年獲利大爆發後,是今年能配出高額現金股利的關鍵,且由於報價今年第一季持續走高,季報可高度期待下,引發市場買盤的追價。

除了鎳價噴發引發的「妖鎳之亂」,讓鎳價飆升到不合理的價外之外,其他非鐵金屬的漲勢也相當驚人,像鋁價二○二○年五月每噸只有一四六二美元,今年最高漲到三八四九美元,漲幅高達一六三.二%;半導體及航太仰賴的錫價更從二○二○年三月低點每噸一三二五○美元,到今年高點已來到四八六五○美元,漲幅更達二六七.二%。

其他如鉛價從二○二○年三月低點每噸一五八五.五美元漲到今年高點二四九七美元,漲幅五七.五%;銅價從二○二○年三月低點每噸七九六四.四七美元漲到近期高點一○六七四美元,漲幅三四%。

相關受惠股除了去年下半年業績迅速拉升之外,今年可能還有高配息可期,甚至今年業績展望都具有高度成長性,像與錫相關的昇貿(3305)、與鋁相關的廷鑫(2358),與銅有密切連結的大亞(1609)



昇貿、延鑫今年成長性佳



錫製品廠商昇貿這幾年積極優化產品組合,包括:半導體產業高階封裝製程用錫膏、電動車、網通、綠能、甚至是Mini LED等多項新領域,昇貿都順利通過客戶認證並拿下訂單,甚至最熱門的低軌道衛星,更是在二○二○年就躋身星鏈計畫,成為SpaceX獨家認證指定採用高階錫膏供應商,去年再拿下電源供應器廠訂單,隨著新產品布局全面進入收割期,昇貿二○二一年業績快速跳升。

昇貿去年營收及獲利均相當亮眼,全年營收八一.七一億元,較二○二○年營收五二.八一億元大增五四.七%之外,淨利六.一二億元,年增更高達二四三.三%,創下歷史新高,EPS四.九二元,第四季單季EPS就高達一.五四元,董事會通過決議預計配發現金股利二.五元,為近十年來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俄烏戰爭中,星鏈服務在烏克蘭啟用,SpaceX快速服務引爆低軌道衛星熱潮,應用於SpaceX基地台的錫膏產品必須具高可靠性,耐高溫高溼,在SpaceX低軌衛星供應部分,昇貿主要是高階錫膏,且為獨家認證指定採用高階錫膏供應商,應用在地面基地台,包括商用與家用,去年已小量試產,隨著客戶積極拓展業務,可望成為推升未來營運新動能。

此外,低溫錫也是昇貿後續營運亮點,主要可大幅降低生產製造溫度及節省電力,在環保議題、ESG當道的趨勢下,低溫錫未來的採用可望持續成長。目前昇貿低溫錫已打入CPU大廠中,預期今年上半年會陸續放量。

PCB需求暢旺,加上鎖定電源、陸系家電、低溫錫等新產品,加上錫價大漲利益大增之外,受惠PCB客戶需求強勁以及新客戶及新產品加入效益持續挹注,法人估昇貿今年獲利有機會再較去年大幅成長。

昇貿二月營收雖然受到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但營收仍有八.七五億元,月減僅三%,年成長達七五%,累計前二月營收十七.七七億元,年成長五五.七三%,第一季雖是傳統淡季,但目前看來有機會再創新高,法人估昇貿今年EPS有機會上看六元。技術面來看,股價高檔整理五個月後擴量轉強,多頭有機會捲土重來。

亞洲唯一有能力供應鋁合金扣件材料的廷鑫,去年開始受惠全球經濟復甦,鋁合金產品需求受惠下游產業,包括自行車、車輛相關、太陽能等需求暢旺轉強,加上產品組合優化,鋁合金業務產能持續滿載,推升毛利率走高,去年全年營收來到二五.二三億元、淨利一.四四億元,EPS一.二九元,則改寫二○一○年以來新高。

近期因俄烏戰爭影響,國際鋁價來到三八四九美元的新高價,廷鑫目前代工比重占鋁合金業務達七成,鋁價波動風險不高,且因代工費用調漲,鋁合金業務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第三季,在持有低價庫存效益顯現下,法人預期上半年毛利率將顯著攀升,獲利將續攀高。

至於皮件業務代工品牌業務也明顯增加,為今年營收另一股成長動能,在客戶訂單增加之下,出貨行程也排至第三季,預期下半年還會增加新客戶,帶動皮件業務保持高度成長。



大亞綠能布局大爆發



廷鑫前二月營收二.七七億元,成長二八.三九%,且自二月起鋁合金代工費再調高一成,成效已部分反應於營收表現,預計進入三月之後,漲價效應將會更為明顯,營收持續走高可期,法人估廷鑫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持續成長。

國際銅價上漲,國內無預警停電頻傳,線纜與輸配電大廠大亞近年積極投入太陽能發電及儲能事業效益發酵下(詳見附圖),去年營收達二七四.五億元,年增五○%,創歷史新高,淨利十四.○八億元,年增六五.六%,EPS達二.三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單季EPS近一元,引起市場關注。

太陽能發電事業方面,大亞透過持股八五%的大亞綠能轉投資包含心忠電業、大聚電業、博碩電業、博斯太陽能等,及持股的一○○%大亞創業投資及持股九六.八七%的大亞創新投資轉投資的聚恆科技等,合計共約投資五三座太陽能電廠,來自太陽能領域的轉投資收益豐厚。

另外,大亞也成立協同能源並持股七○.六六%投入儲能領域,預計五年內在全台建置一○○MW儲能,並加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今年開始有利益貢獻。

此外,大亞擴大綠電產業,跨足智慧科技產業,搶攻電動汽機車及泵浦產業之漆包線市場。像大亞漆包線國內市占率第一,且從二六%提升到三○%,經過多年開發出電動車漆包線後,積極布局車用市場開始發酵,像大亞開發出電動車漆包線去年已與富田電機洽談電動車馬達訂單,間接打入電動車大廠Tesla供應鏈。

法人預估,隨著全球能源需求大增,大亞太陽能電廠及儲能系統兩大綠能加速進入獲利爆發期,且總建置容量達二四○MW的太陽能電廠今年併聯發電貢獻獲利,儲能系統也與多家企業、台電洽談躉購合約,集團綠能進入豐收期,大亞今年EPS上看四元。

技術面來看,大亞股價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後,後市也值得持續追蹤!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