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戰後的新秩序  美國再次成為贏家的投資思維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9期      出刊區間:2022/04/01~2022/04/07


打仗的另外一個含意,就是比賽燒錢,一旦燒錢的能力輸給對手,要贏得戰爭將是難上加難!尤其這一次俄烏之戰,俄羅斯幾乎是與歐盟、北約甚至美國、日本等富有國家對抗,最終俄羅斯一定是損傷嚴重。

所以,戰爭開打一個多月之後,俄羅斯似乎無以為繼,戰況也可望進入尾聲。

開始思考,一旦俄烏戰爭告一段落,這個世界將逐漸恢復正軌,會出現什麼情勢?

首先,因戰事影響而一度高漲的原物料行情,可能會出現明顯拉回,逐漸減緩所謂的「通膨壓力」。其中,石油、農產品等價格若可回挫,則下半年的通膨有機會消減。

再者,這一次俄烏戰爭,一如之前所提,以美國為主的科技戰,戰勝了俄羅斯的傳統打法!美國科技產業的優勢及競爭力,基本上是無人能敵。

換言之,美國是最大的贏家,尤其反應在股市的表現上更是如此!



美股重返多頭



以美國道瓊指數為例,在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的那一天,道瓊指數一度下跌至三二二七二.六四點,而後便展開反彈,雖然在今年元月份之後,指數一度跌破年線,令空頭壓力大升。如今,道瓊指數又重返各條均線之上,逐漸回到多頭格局。

至於費城半導體、那斯達克等指數也幾乎是同樣型態,也紛紛重返年線之上,甚至也重新展現新的多頭型態。

從上個世紀以來,不論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的戰場皆在歐陸,而美國就不斷扮演物資以及武器供應的角色!而這一次亦復如此,美國又是大贏家。

尤其這一次介入戰爭頗深的美國科技鉅企,也因此股價領漲而上。

以蘋果為例,在今年元月四日,也就是元旦之後,股價曾來到一八二.九四美元的歷史新高,而後一路回挫至一五○.一美元,其後迅速展開彈升,股價再度向一八○美元逼近,再度展現多頭勁道。

再看到微軟,股價在去年十一月底曾攻抵三四九.六七美元新高,而後也進入回檔行情,甚至最低回跌至二七○美元,並跌破年線,如今也逐步反攻,再向三二○美元左右挑戰。

至於Alphabet,也就是Google,股價也重新回到多頭格局,離歷史高價三○三○.九三美元也愈來愈接近;亞馬遜過去半年表現得較弱,是最早跌破季線、甚至是年線的個股,但現在又重返各條均線之上。

另外由FB改名的Meta,短線的低點也出現了,進入彈升走勢。



馬斯克最具戲劇性



最具戲劇張力的Tesla,歷史高價在一二四三.四九美元,這一次在俄烏戰爭開打日的二月二十四日,股價甚至回到七○○美元,跌幅超過四成以上,隨著戰事發展,馬斯克儼然成為烏克蘭最具聲量的「友軍」,旗下的低空衛星SpaceX全力支持烏克蘭的網路通暢無阻,是決定戰爭的重要因素。

也因為如此,Tesla再度獲得市場的青睞,股價強攻而上,又回到一一○○美元,市值也回升至一兆美元以上。

整個來看,美國最厲害的科技公司支援了烏克蘭,令人發現到美國科技實戰能力,令股價展開大反攻,也拉動美股再次展開攻擊,這也是為什麼會特別說,美國是最大贏家。

一旦俄烏戰事告一段落之後,這個世界的秩序也重新恢復。

之前曾多次說過,這一次的戰爭帶來最大的啟示之一,就是能源自主化以及電網改造!

過去也曾提到過,台灣的電網一直沒有特別受到重視,以至於成為電力供應上的破口,這是因為台電的經營方向並沒有以公共性作優先考量。

簡單來說,多年以來,台電經常出現虧損局面,在電網改造的資本支出上著力有限。也就是因為虧損不斷,為了減少虧損,甚至在商言商的基礎上,若電網沒有立即性的問題,是不會特別注意。

但目前情況已不同了,大量台商回流,並在台灣大幅擴充產能,已造成供電吃緊,不料電網又出了問題,是時候要認真面對了!



電網改造迎來新商機



尤其擴大投資台灣之下,台電未來不能單純以事業單位視之,而應維持正常、穩定的供電,是台灣發展甚至國防所必須,政府轉趨支持及積極,更是可以期待。

故而多次提到:中興電(1513)、華城(1519)及亞力(1514),是電網改造之中重要的支援企業,這對這些企業的發展,甚至業績表現,皆帶來不同期待。

而電網改造上還有一個重要的項目就是「儲能」,也正快速發展中。

其中,已取得台電儲能系統標案的公司,以台達電(2308)、華城及聯合再生(3576)為代表。

另外,有儲能及電動車雙重題材的個股,可以參考:康普(4739)及美琪瑪(4721)

以康普為例,自今年元月份以來,雖然台股進入回跌的局面,但康普卻可以呈現緩步攀升的走勢,相對大盤而言,強勢許多!

去年康普的稅後純益達到四.六三億元,已是歷史新高紀錄,而EPS也有四.三三元,今年將分派三元現金股息。重點是今年元月、二月,康普連續兩個月營收又持續寫下新高,分別是:七.○八億元,以及七.一八億元,合計一∼二月份營收為十四.二六億元,成長三四.八%。若以這個成績來看,也許今年獲利將再創下新高,所以股價的盤升力可望逐漸升高。

至於美琪瑪也是類似的情況,股價在今年以來有較強表現,去年稅後純益為三.六一億元,為歷史新高,EPS為四.八一元,今年將分派三.八元現金股息。惟就股價走勢而言,康普較具領先性,美琪瑪則為跟進角色。



綠能是重要投資趨勢



若再以能源自主化來看,綠能將是今年股市的投資重點。而太陽能以及離岸風電更是重點。以安集(6477)以及元晶(6443)來看,前二月份營收的跳升,已暗示今年是個好年。以安集一∼二月份營收四.六六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七四.二%;元晶一∼二月份營收為十三.一六億元,也成長八二%。

不僅太陽能相關個股,在前二月份營收上出現明顯成長之外,離岸風電的個股,如:世紀鋼(9958)、世紀風電(2072)、森崴能源(6806)等。

比較特別的是世紀鋼及世紀風電,在日前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與海龍的離岸風電計畫,以及台船旗下的台船環海簽訂獨家承攬協議,將提供海龍2A風場共二十一座管架式水下基礎建設,金額約五五億元。

事實上,世紀鋼及世紀風電集團,是台灣唯二的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商;另一家是由中鋼(2002)主導的興達海洋基礎工程。

依據目前訂單來看,除了剛剛取得的二十一座海龍2A風場的訂單之外,還包括了:沃旭八一支基樁合約、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六二座管架式水下基礎工程,以及六九支基樁合約,外加台電二期三十一座管架式水下基礎訂單,訂單幾乎滿到二○二四年。

就如世紀鋼集團董事長賴文祥所言,未來幾十年生意可能都接不完!

當然從短線上來看,在世紀鋼與世紀風電宣布接獲五五億元新訂單之後,股價反而回挫,有點利多出盡的現象,但世紀鋼股價若又來到一一○元以下,基本上又進入大支撐區,反而是另一次介入點。

至於世紀風電,短線持續在一八○元上下整理,似乎也在等待另一個時機。

除此之外,在風電產業之中,上緯投控(3708)也是其中代表,去年受到疫情而使得工程延宕,今年似乎有再成長空間,尤其從股價型態來看,上緯投控在九○元上下築成底型,近日頗有轉強的味道,股價不僅重返百元以上,而且再次突破年線,這似乎是趨勢再走向多頭的味道,也可注意。

至於永冠KY(1589),去年表現亦不佳,稅後純益降至二.一六億元,EPS為一.九五元,惟今年台中港區的擴產計畫,已進入完工階段,似乎有重新趕上風電建設的熱潮,以過去半年以來,股價在六○元上方築底的模樣,一旦可以再有效突破年線,也就是六八∼七○元關卡,可視為趨勢轉強的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