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績+題材+低基期 亂世指標股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8期      出刊區間:2022/03/25~2022/03/31


外資大量自台股取款,短線即便擁有業績、高股息殖利率,同樣無法扭轉股價劣勢,不過,隨著賣超高峰似乎略有趨緩,那麼具備業績成長又有題材,最重要是股價處於低檔區的個股,就成為這亂世下的主流指標族群。



大成長股可逢低布局



生醫族群近期股價很弱,並無特別的次產業有所表現,顯見在全球經濟成長率趨緩的氛圍下,有獲利又高價的族群,就成為首先被獲利了結或停損的標的,因此,不少去年財報表現亮眼,股息殖利率也高,但是就被一路往下賣,在這樣的氛圍中,沒有十足把握還真不敢伸手接刀子;既然外資取款動作稍見趨緩,那麼被賣下來的績優股,肯定要好好搜尋一番。

尤其去年因為全球抗三酸甘油脂魚油原料藥(EPAE)大缺貨,身為魚油原料藥主力供應商的中化生(1762)因此受惠,全年營收逼近二○億元大關,來到十九.三五億元,創下歷年新高紀錄,EPS達五.一七元,股價創下八六.八元新高;為了因應市場需求,去年規劃大舉擴充產能,需投入的資金致使去年僅配發一.三元現金,日前還規劃辦理私募,讓公司如此大膽動作,顯見市場需求之殷切。如今產能擴充計畫的批次確效進度,已確定將於今年上半年陸續完成,包括EPAE、抗癌原料藥EVE及抗真菌FK506等,且由於魚油原料藥訂單已經排到年底,今年成長幅度令人期待;而目前股價低、跌回起漲區的五一元附近,研調機構預測,今年EPS挑戰六.五元,PE僅七.八倍,以製藥族群平均PE二三倍來看,股價確實委屈。

再者,以併購國際認證的藥廠擴大公司營運規模的保瑞(6472),長期耕耘在腦神方面(如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疾病的藥物劑型改良,旗下主力藥品帕金森氏症用藥瑞多寧(外銷名Rytary),是保瑞為美國大廠Amneal代工之產品,專門用於帕金森氏症的長效型療效膠囊,去年底正式在台取得健保用藥給付資格。日前攜手香港澳美製藥簽訂中國及港澳市場經銷合約。根據Market DataForecasty資料顯示,二○一九年治療帕金森氏症藥物在亞洲區年產值約十.四億美元,預估至二三年將可達十四.四億美元。而在中國帕金森氏症用藥市場在一九年已達三七.四億台幣,平均每年十五%速度成長,隨著全球老齡化趨勢,估計到二○三○年中國將有約四九四萬名帕金森氏症病患,占全球比例之最;對保瑞今年代工及銷售均有營運上的助益,但股價自高點的三四五元跌回一七四元附近,可持續關注業績表現。



低基期業績股股價委屈



檢測試劑產業持續受惠疫情變異病毒株的肆虐,業績雖不如二○年大暴衝,不過也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其中除了以人病相關檢測業務外,還有動物健康管理相關檢測的瑞基(4171),去年營收首次突破十億元整數關卡(人病檢測營收占比已達七五.六%),獲利三.七七億元,是虧轉盈以來連續四年創新高,EPS達九.○一元,並決議配發五元現金、一元股票;瑞基目前檢測市場主要以東北亞(台、韓、日)占比近五成最高,達四六.八%;東南亞三三.三%,其中又以東北亞年成長力道達二.八倍為最,東南亞也有顯著成長;展望今年,除了新冠相關病毒檢測外,也將開發其他核酸檢測試劑,擴增產品品項,動物相關則著重布局東南亞與南亞區域,同時深耕伴侶寵物的布局,未來將應用層面延伸至精準醫療,如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前處理相關應用領域;目前股價八八元不到,可持續關注。

數位醫療是今年的重頭戲,站在巨人肩膀上成長相關個股營運將陸續見到成長軌跡,佳世達集團旗下的明基透析、明基醫(4116)、明達醫(6527)、鈺緯(4153)等,其中明達醫EPS重回三元,達三.一八元;鈺緯較前一年度成長,明基透析所生產的明基血液透析器(BenQ Qflux Dialyzer)今年二月正式取得馬來西亞衛生部核發醫材許可證,並將於本月開始出貨,正式進軍馬來西亞市場,打開市場通路後,集團相關醫材業有機會同步拓展應用市場,值得拭目以待。

其他業績成長題材及高殖利率股,包括力山(1515)、太醫(4126)、麗豐KY(4157)、南光(1752)、東洋(4105)、亨泰光(6747)等,都可關注。



新藥題材仍為股價加分



題材面又以新藥的藥華藥(6446)最足,繼德國聯邦最高法院終審定讞宣判藥華藥勝訴確立後,美國聯邦麻州地方法院裁定也於日前出爐,判決結果與德國聯邦最高法院一致;累計迄今已有瑞士、奧地利、德國、美國四個國家均判決藥華藥免賠AOP一.四二億歐元,並撤銷專利移轉限制。由於旗下治療血癌新藥Besremi繼歐盟之後,再獲得美FDA藥證,又獲美國罕見疾病組織NORD恣u行業創新」獎,未來Besremi的美國實際銷售成績令人期待。

郭台銘看好的CDMO業台康生技(6589),跨入未來藥物發展方向ADC(抗體藥物複合體)生物相似藥,與台新藥(6838)簽訂TSY-0110授權合約,未來將支付台新藥包括分階段簽約金、里程碑款等,共計三千萬美元,台康則取得分潤權利。TSY-0110是台新藥以羅氏藥廠現行上市用於治療乳癌原廠藥Kadcyla為目標開發的抗體藥物複合體生物相似藥。讓台康生技在乳癌生物相似藥領域更趨完備,有機會成為全球HER2陽性乳癌生物相似藥的主要提供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