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增股撐股價 關鍵在基本面  中美晶、漢磊集團上半年大舉籌資擴產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8期      出刊區間:2022/03/25~2022/03/31

既有產品供不應求,新跨入的第三類半導體需求前景看俏,中美晶、漢磊二大集團宣布齊募資,成為台股修正下,股價表現相對有底氣的族群。
儘管近期全球股市出現較大修正,然半導體、電動車的長期需求成長趨勢不變,加上多數個股股價仍處於歷史高檔水準,企業再掀現金增資籌資潮。其中,以功率半導體漢磊集團(3707)及矽晶圓集團中美晶(5483)動作最大,一般咸認,為求籌資順利,加上投資人多有預期,籌資期間股價多半相對抗跌。然一旦籌資過後,若基本面無法跟上股價的大漲,最終將打回原形,長線投資人參與現增發行,仍須審慎評量基本面的強韌度。



中美晶集團重資本擴產



近期全球股市利空連連,不少科技族群跌破年線之下,僅ABF、矽晶圓、第三類功率半導體股相對抗跌。產能供不應求,未來幾年需求強勁,是這三大族群股價表現相對有底氣的原因,籌資擴產,自然不在話下。

過去一年,台廠獲利荷包滿滿,雖見到不少企業持續擴大資本支出,但多以營運現金流支應,僅第三類半導體廠商,由於正跨入高資本支出行業,是目前見到有較大籌資動作的產業族群,漢磊集團及中美集團則是今年上半年籌資最為積極的兩大集團。

中美晶及環球晶(6488)日前不約而同公告,因應策略聯盟發展、充實營運資金、海外購料、購置機器設備及轉投資等資金需求,決議辦理私募及現增籌資,其中,中美晶私募及現增股數上限分別為八五○○萬股;環球晶則是擬發行現增,上限五千萬股。

中美集團目前事業橫跨矽晶圓及第三類半導體二大重資本投資領域,尤其環球晶併購德國世創(Siltronic)失利後,隨即啟動千億元的擴產計畫,除了將在現有廠區進行去瓶頸擴產外,並將蓋新廠,一座十二吋矽晶圓廠蓋廠金額動輒數百億元,資金需求不小,進行籌資並不令人意外。



漢磊連兩年現金增資



尤其,中美晶集團為擴大第三類半導體的布局,由上到下一條龍整合,除了環球晶跨入碳化矽基氮化鎵磊晶片、矽基氮化鎵磊晶片生產製造外,中美晶繼私募射頻元件代工廠宏捷科(8086)後,並在去年底私募美商氮化鎵IDM大廠Transphorm,集團正式完成在第三類半導體一條龍的布局,然到目前為止,都還只是中美晶集團在第三類半導體布局的剛起步而已,未來不管是要強化宏捷科在射頻元件(RF)領域的研發,或是持續挹注Transphorm資金,擴大磊晶片供應鏈,都有賴資本的進一步投入。

漢磊集團繼去年第三季以每股六三.九元發行六○○萬股現金增資,籌得三八.三四億元償還銀行借款後,日前公告,連同旗下子公司嘉晶(3016)將再同步舉辦現金增資。其中,漢磊將以每股九○元現增二二○萬股;嘉晶亦將以每股九○元現增三三○萬股,兩家公司估計將籌集近五○億元的資金,不同於之前的籌資為償債而來,這次現增的目的都是為了購置及擴充第三類半導體的機器及廠房設備。

漢磊之前法說會宣布,未來二∼三年內將投資八千至一億美元,增加六吋碳化矽產能五到七倍,同時氮化鎵月產能亦倍增至二千片;嘉晶則預計投入五千萬美元擴產,同時擴大六吋碳化矽及氮化鎵基鈑產能。

挾著第三類半導體的成長題材,漢磊及嘉晶股價均在去年大漲數倍,漢磊從三十元附近起漲,最高大漲至一七三.五元,漲幅達四.七倍;嘉晶則從五○元附近大漲至一五四.五元,漲幅逾二倍,公司趁股價大漲募資償債,以每股六三.九元認購漢磊現增的投資人,都賺到了價差。



高現增價面臨大環境考驗



一般企業辦理現增,為了可以不付利息給銀行,改用印股票的方式向股東籌資換取現金,為了吸引股東投資,現金認購價一般會比股價低十五∼二五%,讓股東可以從中賺到價差及獲得報酬率,因此,每當企業進行現金增資時,股價往往會高於每股現增價之上。漢磊股東有了去年成功現增並賺得差價的先例,今年,連同嘉晶再同步暫定以每股九○元的高價位現金增資,這亦成了兩家公司股價在日前全球股災中,相對有撐的因素之一。

不過,高現金增資價格撐股價,並非一本萬利,尤其當全球股市及台股在去年的大漲後,今年都因為大環境相對動盪而出現劇烈修正,漢磊及嘉晶去年每股盈餘僅分別○.七元及一.三四元,本益比已有偏高之虞,獲利基本面能否撐起高價位現增,且投資人在參與除權後,能不能快速填權,並再次賺到價差,恐值得投資人審慎評估。

畢竟,第三類半導體產業前景雖然看好,但資本投入不小,要達到經濟規模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加上第三類半導體應用廣泛,從車用功率元件、5G射頻元件、各項終端應用的快充等等,第三類半導體在不同領域的應用技術大異其趣,囿於技術的開發漫長,目前的滲透率都仍低,短期內不管是中美集團或是漢磊集團,在第三類半導體的營收貢獻都仍不會太顯著,今年兩大集團主要營運成長動能仍來自既有的矽晶圓及功率元件半導體業務,惟這二大業務仍都處於賣方市場下,短期營運基本面不致面臨強勁逆風,這部分對兩大集團上半年籌資仍是有利。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