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啟動升息循環下的投資策略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8期      出刊區間:2022/03/25~2022/03/31


美國Fed於美東時間十六日決議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正式啟動升息循環,台灣央行罕見等幅跟進Fed升息腳步,這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以來首次升息,也是暌違逾十年首度升息。

對於來勢洶洶的通膨壓力,各國央行嚴陣以待,初期先以升息動作對抗,對過去十年錢滿為患的資本市場,勢必也將帶來衝擊,尤其資金堆砌出來的股票市場,其投資內容結構也會出現調整。



能源抗通膨



央行近期發出示警,指出全球經濟正面臨四大風險,包括地緣政治與軍事衝突風險升高衝擊全球經濟活動、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及勞動市場緊俏造成高通膨更持久、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受干擾與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及變種病毒危害健康與氣候變遷加劇全球糧食危機。

其中在通膨方面,台灣不僅面對輸入性通膨壓力國內CPI持續攀高,已連續數月超過二%的警戒,央行更上修通膨率預測值,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從去年底預測的一.五九%及一.四五%,分別上修至二.三七%及一.九三%。

筆者在二一八六期《先探》專欄中提到,根據國泰投顧所做過去六○年來通膨期間各產業的每季報酬率顯示「醫療保健」、「能源」的報酬率最高且不相上下,其中,能源更是重中之重,台商製造業回流,適逢台灣能源政策轉型之際,台灣因疫情延宕二年的離岸風電、太陽能等綠能發電勢必將加速建構腳步,能源類股或跨到能源相關領域的個股將可望成為瘋狂世界中的資金避風港。

當然,面對升息後資金的退潮,具有長期營運績優穩定獲利且高配息的公司在金融市場高度震盪的過程中更具吸引力,而這也是我們今年來在《專欄》中所介紹個股鎖定的共同方向(前提是技術面股價需在年線之上)。

《專欄》在年初介紹過的龍德造船(6753),當時股價在三五元附近,不到二個月時間,全球股市在戰爭干擾及通膨危機爆發的衝擊下大回檔,龍德受惠發展離岸風電運維船與國防自主中布雷艇及航母殺手沱江艦陸續成軍下,股價一度逆勢拉升到七○元以上,漲幅超過一○○%。



內資轉戰興櫃市場



隨著去年蘇澳六廠完工,龍德造船整體年產能從十億元大舉擴充到五○億元,也難怪董事長黃守真認為近兩年將是公司成立四○餘年來成長最快速的階段。

為對抗中國三五五艘各式艦艇的數量優勢,美國海軍規劃未來五一三艘主要艦艇將包括十二艘核動力航母、七○艘攻擊核潛艇、十二艘戰略核潛艇、六○艘驅逐艦、五○艘護衛艦、九艘兩棲攻擊艦、十九或二○艘大型船塢登陸艦、三○艘小型兩棲登陸艦、一○○艘支援艦艇和一五○艘無人艦。

無人艦是未來的趨勢,無人船的應用其實相當廣泛,例如用於離岸風電用途,載運人員及物資、貨運、海洋監控、消防救援、科研,或是軍事領域的海偵、掃雷、布雷及反潛,無人船的最大優點是節省人力,降低人員作業風險,也可以長期在海上作業,因此,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南韓及中國等,皆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無人船的研究。

提到台灣無人艦的發展,龍德造船布局相對較早且已有成果展現,據媒體報導,第一艘由龍德造船打造的無人操控艇「16 Meter USV」,在二○一六年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首次公開該艇模型,實艇在二○一七年進行海試,後交由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ST Engineering)子公司新科電子(ST Electronics);值得一提的是,新科電子的無人船「Venus 16 USV」,已在新加坡海軍(RSN)服役。

目前為止龍德造船已幫新加坡打造二艘無人船(USV),龍德藉由承接新加坡無人船的訂單,也能提升無人船的造船技術。

龍德股價逆勢創新高大漲一倍,除了搭上最熱門的綠能風電與國防自主軍工商機外,內資為躲避外資大逃殺,將資金轉進興櫃市場避險也有關係。

最近興櫃市場中主要生產伺服器導軌的南俊國際(6584)、專攻電動車電池負極材料的榮炭(6555),也有蠢蠢欲動的跡象。

電動車發展電池材料是兵家必爭之地,興櫃中榮炭主要布局電動車電池的負極材料,且背後大股東可是大有來頭,包括碩禾(3691)、鴻海(2317)、富邦金(2881)等,合作方還包括中鋼(2002)、中碳(1723)等。

碩禾是全球太陽能導電漿料大廠,近年來尤其積極布局電動車領域,除自行發展動力電池負極材料外,亦轉投資芯和能源、榮炭及創奕能源,涵蓋動力電池正負極材料及電動大巴車市場,目前持有榮炭六.七六%股權。為尋求電池材料出海口,碩禾去年辦理私募案引進鴻海子公司鴻揚創業投資為私募認購對象,目前鴻揚持有碩禾十.五四%股權,並成為第二大股東。

而鴻海集團除了透過持有十.五四%的碩禾握有六.七六%的榮炭之外,其實榮炭最大股東為鴻海集團旗下的維京廣宇國際(股),維京廣宇持有榮炭十六.七八%,站在鴻海集團及碩禾等巨人肩膀上,榮炭已領先贏在起跑點上。

中鋼集團旗下中碳去年底與鴻海、碩禾及榮炭等公司完成四方電池負極材料合作備忘錄簽署。

備忘錄中,中碳主要供應高性能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石墨碳微球,碩禾則負責提供矽/矽氧材料技術,再結合榮炭高性價比的人造石墨,進一步合成高性能動力電池負極材料,最後由鴻海導入電動車動力電池製程。



台汽電是限電危機救世主



榮炭前二月營收年增率高達九五.五五%,營運出現明顯成長力道,股價長期在六○元附近橫盤整理超過一年,近期已有蠢蠢欲動跡象。

三月份無預警停電的次數引起市場恐慌,一般民眾會擔心萬一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怎麼辦?企業主更擔心,生產線會不會受到停電影響,進而衝擊公司營運?綠能、儲能相關將成為貫穿台股今年的重要多頭主軸,而誰能提供穩定電力,就有機會成為救世主。

汽電共生專業公司的台汽電(8926),為政府核定的國內專業性汽電共生公司,主要由經濟部主導,結合台灣電力公司和國內幾家著名機電製造公司如東元(1504)、大亞(1609)、台朔重工等成立。

主要營運就是提供資金以獨資、合資或BOT方式興建汽電共生廠,汽電廠產出的蒸汽與電能售予合作廠家或鄰近用戶。此外,也提供民營發電廠、汽電共生廠之工程規劃、財務規劃、專案管理、燃料、環境保護及操作維護等之整體服務。目前營運比重中汽電共生占九%、蒸氣占三%、工程及顧問諮詢收入占八九%。

且台汽電轉投資均以電力事業布局為主,目前共有二○家轉投資及再轉投資公司(詳見附表),目前除汽電共生之外,也積極布局其他電力相關事業,包含陸域風電、太陽能、地熱發電廠等四大新業務,甚至也將觸角伸向海外,例如參與菲律賓RP Energy的投資案及爭取其他海外業務。

台汽電目前四大新業務的開發狀況如下:

  民營電廠開發案:森霸二期已於二○二一年六月九日取得台電二○二四年商轉一○○萬瓩燃氣機組電力採購標案,預計於二○二四年六月商轉。

  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

 離岸風電工程承攬:除了星能公司承攬台電示範風場陸域管排土建工作之外,台汽電也承攬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之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而再生能源運維中心已完工取得使用執照,將爭取相關離岸風電工程及運轉維護商機及持續爭取離岸風力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

 陸域風電投資:彰化芳苑風力發電開發案正辦理環境影響評估調查中,因應苗栗風力機組老舊,規劃加速風機重置。

 太陽光電投資及承攬:除烏山頭水庫水面型光電(約十三MW)開始施工、積極推動漁電共生開發之外,更投資入股花蓮兆豐太陽光電二○%股權。

  地熱發電:清水地熱發電案由台汽電旗下的宜元公司得標,並取得宜蘭縣府設定特許權二○年,且於去年十月取得電業執照,清水地熱電廠裝置容量約四·二百萬瓦,啟動之後估計可供宜蘭縣三星鄉及大同鄉約一萬戶家庭用電。

  再生能源售電業務:持續開發再生能源轉供客戶,除製造業客戶亦跨足電信業、金融業及零售業,目前已累積轉供超過一.一億度再生能源電力。

參與電力交易平台,提供輔助服務代操作等相關業務,包括官田廠預計二○二一年上半年透過台汽電綠能代操作參與電力交易平台。

四大新業務同步布局,隨著風電、太陽能投資陸續開花結果,搭配原汽電共生規模持續擴大,將有利台企電整體獲利提升;此外,今年若因應通膨原物料價格上漲而調高電價,對於台汽電而言又將是一項大利多。

台汽電已連續二○年都配息,且歷年股利皆以現金發放且維持穩定的水準,平均發放率更在八○%以上,去年EPS一.五二元,今年現金股利一.七五元,現金發放率更超過一○○%,目前股價計算的殖利率四.五%。

技術面來看,台汽電股價整理已久,目前所有均線集結在三七.三∼三八.二元間,股價在上周擴量突破站穩年線三八.一六元及所有均線之上,缺電及限電危機下,似乎也到了多頭展現企圖心的重要關鍵時刻。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