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鋼鐵產業的戰爭財  少了5%,鋼價易漲難跌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8期      出刊區間:2022/03/25~2022/03/31


俄烏戰事持續中,美國Fed也如市場預期,升息一碼,對照國際股市,也逐漸回穩了。面對未來的世界,有幾個變化值得注意。

首先是通膨的壓力,會不會再升高?

應該可以這樣來說,自一九九○年以來,全球即進入低通膨的時代,是因為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國家,扮演了世界工廠的角色。

自上個世紀的一次大戰,乃至於二次大戰之後,所謂的「世界工廠」不斷轉移,其目的是降低生產成本。

可以看到,在一次及二次世界大戰之中,美國就積極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除了供應軍火之外,各種民生補給用品也大量供應,到最後成為全球最大的債權國,美元晉身為全球流通的貨幣,不僅創造美元時代,更打造美國成為世界強權的重要支撐力量。

二次大戰之後,在面對共產國際挑戰,尤其一九五○年韓戰開打之後,為了支應戰爭所需,日本成為後援補給重鎮,令日本迅速重建起來,成為另一個世界工廠,同時間美國也重新定位台灣的地位,第七艦隊開始協防台灣,成為美國的盟友。



通膨水位明顯上升



韓戰結束之後,越戰緊接著開打,這又是一場自由體制與共產國際的對戰,為了長期對抗,在亞太的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遂成為美國加碼扶植的對象,這正是當時所稱的「亞洲四小龍」。

所以,不論是台灣、南韓、香港及新加坡,在美國的主導之下,大發越戰的戰爭財,成為繼日本之後的世界工廠,更因此而創造出「經濟奇蹟」!

簡單來說,從二次大戰之後,世界工廠便由美國逐漸轉移到日本,再到亞洲四小龍。但不論是日本,或者是台灣、南韓、香港及新加坡,是缺乏能源,而且勞動力也不是那麼豐沛,所以在一九七○年及一九八○年前後的二次石油危機,令日本及亞洲四小龍受到不小的經濟衝擊,甚至在那個時候出現了「停滯性通膨」,也就是經濟衰退,而物價不斷高漲!

一直到一九九○年代下半葉,中國的改革開放,吸引大量的製造業投資,在十三億人口逐漸從農村被解放出來,令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甚至也蔓延至其他新興國家,轉進製造業,令這個世界自二○○○年之後,通膨壓力便不是太大的威脅!

二○二○年之後,世界似乎又改變了,通膨巨獸捲土重來。

從二○一八年的美中貿易戰之後,世界工廠開始轉移,再加上疫情影響,令貨不能暢其流,今年又因為俄、烏戰事的發生,令石油等原物料價格飆升,通膨成為必須嚴正面對的話題!這也是造成美國Fed迅速展開升息的目的。

面對世界情勢如此變化,必須再看俄烏戰事的發展及影響。按照目前所知的情況來看,俄羅斯的經濟已十分困頓,遭逢全球的經濟制裁及封鎖之後,應該沒有打持久戰的可能,而領先指標可以參考原物料行情的變化,如果短期內包括石油在內的原物料價格不再創新高,甚至回跌到二月二十四日戰爭發生前的價位時,或可以認為,俄烏戰事可能進入尾聲了。

果如此,下一個階段,全球經濟及產業會發生什麼變化?

以美國而言,應該是贏家之一,尤其在這一場戰爭中,美國的矽谷幾乎投入戰事,包括:蘋果、微軟、Google、臉書,尤其是馬斯克的低軌衛星,成為烏克蘭最強大的科技部隊,使得俄羅斯陷入苦戰,再加上對軍火的需求,使得美國的軍工股在過去一段時間,接連大漲,甚至創新高而上。

不要忘了,不論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皆在歐陸,美國都是扮演資源的供應者,反而大賺了戰爭財!也解救了一九三○年美國經濟大恐慌。



鋼鐵供給變少,價格看漲



相對於歐洲而言,短期內對經濟會造成影響,所以歐盟迄今未因通膨而升息,所以,若以歐洲為市場的公司可能會受到波及。

但相對地,當有人受害,也會有人受惠!就如同這幾期《先探週刊》一再提到,在俄烏戰爭之後,國際鋼鐵價恐怕有進一步走高之空間,因為俄羅斯加上烏克蘭,占全球鋼鐵產量近五%,一旦少掉五%之後,供需之間將更不平衡,令價格易漲難跌。

事實上,再對日前新光鋼(2031)的法說會,也呼應《先探週刊》的說法!特別提到,俄羅斯每年的粗鋼產量達七千萬噸;其中有三千萬噸外銷至國際市場。

至於烏克蘭每年粗鋼產量為二千萬噸,其中一千五百萬噸是外銷。

過去,每一年歐盟及土耳其,向俄羅斯以及烏克蘭採購二千萬噸。



中鋼、中鴻扮演多頭指標



可以預期,短時間內,甚至半年以上,俄、烏是不可能對外輸出鋼鐵,一旦戰事結束之後,可能又有重建的需要,對鋼鐵的需求反而增加。

以此來看,中國的寶鋼乃至於台灣的中鋼(2002),率先自三月份之後開始調升盤價,而且四月份之後繼續調升,也許今年以中鋼為主的上游鋼廠,業績有機會繼去年之後,再創歷史高價。

以中鋼為例,前兩個月營收累計為七三五.四九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而自結一∼二月份的稅前盈利為九六.八三億元,成長二九.八%,每股稅前盈利為○.六一元。

按今年第一季的業績,進一步超越去年,而且三月份中鋼在盤價再向上調升之後,可以預期營收及獲利可望再走高,將再創下新紀錄。

在中鋼業績走揚之下,相關的中鴻(2014)也同樣感受到這一股熱度,與中鋼的股價型態頗為雷同,走進中、長多的行情。

再以中鋼為例,股價逐漸向四○元以上挑戰,去年最高價為四六.七五元,今年再挑戰去年高價的可能性或可期待;至於中鴻去年最高價為六四.七元,會不會向高價接近?亦可注意。

除了台灣的中鋼、中鴻之外,可以看到除了美國的鋼鐵相關股,早已聯袂大漲,如:美鋁、美國鋼鐵、Nucor已連創高價而上,現在亞洲的日本、南韓鋼鐵股,也開始感受到上漲的熱度,如:JFE、Nippon steel以及南韓浦項,也紛紛走高而上,反應國際鋼鐵上升的熱度。



綠能股等待攻擊



至於新光鋼,在法說會上特別提到,因應鋼價上漲趨勢,已逢低回補了庫存,加上在綠能產業的布局,今年業績亦不看淡。

若以一、二月份營收來看,分別是十二.七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九%),以及十二.七億元(成長四五.一%)來看,在營收表現上,自二月份之後,已出現不一樣的成長力。

去年新光鋼全年的稅後純益為二七.二億元,EPS為八.四七元,預計配息四元,對照股價也逐漸走升,型態上頗有大底形成的模樣。

在綠能產業方面,若以股價表現上,太陽能代表之一的安集(6477),在短線上向上明顯表態,表現較為突出,但若以營收成長的動能力來看,有幾家公司亦可以注意,如:雲豹能源(6869),這一、兩年的業績已見到明顯成長,今年前二月份營收為二.五五億元,成長三六一%;股價經過先前拉回調整之後,已展開反攻的走勢。

森崴能源(6806)前二月份的營收,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達到四.三五億元。

另外,可以再關注,三月份之後,這幾家公司的營收可否再上升;其中世紀風電(2072)前二月份營收為六.七億元,成長六二.八%,若三月份之後的月營收可以出現進一步的增長,也許在一八○元左右整理一段時間的股價,有突破性的表現。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