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反思  能源自主是重中之重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7期      出刊區間:2022/03/18~2022/03/24


俄烏之戰,掀起了全球原物料大漲行情,令通膨情況加重,進而造成國際股市大幅向下修正!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俄、烏可以停戰,是不是原物料的漲勢可以漸緩,甚至回跌,屆時通膨壓力稍減,股市就會進行反攻行情?

問題是俄烏之間何時可以停戰?如果戰事不止,是不是會再擴大?這有太多的變數以及國際政經勢力的角逐,但站在股市的角度,有沒有什麼指標可以作為預測?

應該這樣來說,這一次俄、烏之戰,是改寫了人類的戰爭歷史。原因很簡單,在傳統上,評估一個國家的軍事力量,通常有幾個標準,包括了:軍隊的人數、戰車、砲彈、飛彈,乃至於導彈、核武、船艦等的數量以及精良程度。

按照這個標準,美國的軍力是全球之最,而俄羅斯、中國居次,應在伯仲之間。所以,俄羅斯一開始入侵烏克蘭,一般相信俄羅斯將以摧枯拉朽之姿,迅速占領烏克蘭。



俄羅斯對上美國矽谷



尤其,美國一開始就公開宣布,不會派軍去烏克蘭,而歐洲國家、北約等也採取觀望的態度,令烏克蘭幾乎陷入困境。

惟戰事一開打之後,才知道並不是那回事,出乎全球、甚至俄羅斯意外!烏克蘭展現出乎匪夷所思的抵抗實力,反而令俄羅斯落於下風!

經過二十多天之後才陸續傳出,雖然美國沒有派軍,但美國的「網軍」早已在烏克蘭布下「陷阱」,令俄羅斯進退失據!

過去二十年,是人類科技進步最快的階段,尤其是美國的創新力量,完全改變這個世界的產業內容。這些年,一直談美國的蘋果、微軟、Google、亞馬遜、Tesla,甚至臉書,每家公司的市值可以超過一兆美元,甚至二、三兆美元,這是前所未見!而且統計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之中,基本上除了阿拉伯的沙美石油、Tesla以及台積電之外,都不是製造業。

自從十七世紀工業革命之後,帶領全球經濟快速發展,都是以製造業為首。但二○○○年進入網路世紀之後,則是以網路為基礎的新創產業,成為拉動全球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所以,這也改變了現代化戰爭的型態!尤其在這一次俄烏之戰,上述的美國鉅企幾乎參與在其中,包括:微軟、Google、蘋果、以及Tesla大股東馬斯克的Starlink,皆扮演了重要角色。



科技戰勝傳統炮火



因而可以看到,戰事一開打之後,俄羅斯的網路便受到鎖定,甚至封鎖,所以,包括衛星定位、通訊聯繫,在網路媒體的宣傳,俄羅斯一直居於下風,可見得美國科技力的支持,成為烏克蘭可以力戰俄羅斯大軍最大的力量之一。

也就是說,這一次是美國的矽谷對上俄羅斯,改寫人類的戰爭歷史,未來的戰爭,不僅是傳統戰力的比較,科技能力更可能是勝負關鍵。

回到台灣來看,台灣近年來的科技能力,是緊緊聯繫著美國新創鉅企,不論是蘋果、微軟、Google、Tesla、FB、亞馬遜等,最重要的供應鏈就是台灣。尤其在美中貿易戰之後,台、美的政治、經濟、產業關係的連結,又更為密切!

尤其,台灣半導體更是全球的重中之重,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更成為保護台灣最大利器。所以,無論科技力,台灣應勝過烏克蘭;但台灣有一個弱點必須盡快補強!那就是能源的結構,以及電網的加強。

從這一次俄、烏之戰可以很清楚發現,即便遭逢俄羅斯強大火力攻擊,甚至連電廠都會襲擊,但首都基輔的電力供應還可以維持,使得烏克蘭的網路宣傳,可以不斷、不斷公諸國際。

相對於台灣,近年來的斷電事故,其實已經透露出,台灣電網其實相當脆弱。因此,經過這一次俄、烏之戰,對台灣最大的反思之一,就是要建立穩固的電網,否則將成為台灣國防的破口。



台灣必須加強電網



過去這二、三年,一直對離岸風電的發展,抱持著十分關注的態度。其中,中興電(1513)、華城(1519),以及亞力(1514),在離岸風電的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現在,台灣的電力設備將全力補破網,不論是中興電、華城、亞力,或者是士電(1503)的重要性就大大提高。

若以線型來看,無論是中興電、華城及亞力在線型上,皆經過整理,而且短線拉升之後,中期趨勢已轉守為攻,也許短線會有拉回,但拉回接近年線時,或是短線可以注意的介入點。

另外,「能源自主」也成為重點!尤其近年來,歐洲太過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令俄羅斯有恃無恐,令歐洲國家投鼠忌器,才使得俄羅斯敢於入侵烏克蘭。

因而,這對台灣也是值得省思,在「能源自主」要多點心思。台灣基本上的能源大多數是依賴進口,從石油、天然氣到煤,在「能源自主」上,是比較有壓力。

所以,這些年台灣全力發展綠能,應是正確的一步,其中,太陽能及離岸風電是重要的一環。而未來再加入「儲能」,令台灣的電力供應更穩定。

其中,太陽能個股已逐漸走出一條路,股價表現領先轉強!以安集(6477)為例,股價已攻上六○元以上,型態上進入上升行情。



太陽能將再發光



去年太陽能因政策影響,令成長力受到影響,安集全年稅後純益降至一.三二億元,EPS為一.一五。

惟今年開始,似乎又進入成長循環,一∼二月份的營收達到四.六六億元,成長三七四.二%,代表成長力重新再起,股價提前反應。

至於元晶(6443),去年虧損數字縮小至一.九九億元,每股虧損○.四五元,惟一∼二月份營收達到十三.一六億元,成長八二%來看,成長力也加溫中,股價回到四○元以上,代表也是進入轉守為攻的格局。

除了太陽能之外,離岸風電產業依然可以保持關注,世紀鋼(9958)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即達到十.七六億元,超越過去一整年的獲利,也創下新高,前三季EPS為四.六五元,全年應有機會挑戰六元的目標。

而今年一∼二月,世紀鋼的累計營收來到十五.四億元,比去年成長四四.九%,代表成長性依舊,而去年因疫情之做,離岸風電的工程受到延宕,今年反而有加速進行的機會,也許對業績的發展,可以抱著較為樂觀的態度。

今年重點之一的世紀風電(2072),或許更為特別,因為世紀風電是完全以離岸風電為主,世紀鋼持有世紀風電六○.八二%股權。



離岸風電加速建設



若以去年上半年的獲利來看,世紀風電的稅後純益就有五.○六億元,EPS五.○六元,全年有到達十元左右之可能,一旦今年離岸風電的工程加速推動,也許世紀風電的業績有進一步增長空間,尤其台北廠二、三期的擴產已經完工,第二季之後陸續加入營運,更成為推升業績的動力。

至於已經轉上市的森崴能源(6806),可視為綠能的運營商、運維以及綠電交易平台,去年獲利也創下新高,稅後純益為四.五六億元,EPS為三.七八元,故而將分派一.三四元現金、以及一.三四元的股票股利。

雖然這一段時間,森崴能源的股價進入調整期,也處於相對低檔,但也看到該公司一∼二月份的營收為四.三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二三○%,也持續保持成長之中。也許是說,從太陽能的安集、元晶,再到離岸風電的世紀鋼、世紀風電、森崴能源,在業績,尤其月營收的表現上,皆保持著明顯增長的格局。除了安集之外,其他個股尚未表態,但以業績的發展趨勢而言,股價的漲升,應該是遲早的問題。

最後,全球關注的烏俄之戰,何時會落幕、停戰?也許原物料行情,可以視為先行指標。

第一個觀察的原物料,就是石油,如果石油出現進一步回挫,也可能意味著戰爭即將結束。

有幾個時間點可以作為參考,在俄羅斯正式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天,也就是二月二十三日,布蘭特原油的價格為九六.八四美元,而後在俄羅斯出兵之後,油價大漲,噴出而上,在三月八日創下一二七.九八美元的高價,而當天即是美國及英國聯袂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的那一天,石油價格也來到最高價。

在此之前,俄羅斯曾警告美國及英國,千萬不要封鎖俄羅斯的石油,否則石油將上看三百元。結果,美、英禁止令公布之後,石油價格不漲反跌,反而有「利多出盡」的味道。

如今,石油價格逐漸回到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前的價位,若再進一步探底,或意味著原物料飆升的行情將告一段落,也可能反應戰爭進入尾聲的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