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危機入市新強勢股現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5期      出刊區間:2022/03/04~2022/03/10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越演越烈,

制裁與對立局勢持續升溫,造成金融市場大震盪,

台股在投信與官股力守下,屬國際股市中相對強勢,

可留意受惠原物料報價上漲帶動類股,

與獲得特定資金鎖定的個股。


沒有人願意發生戰爭,所付出的代價永難撫平,相信全世界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的想法,受到最嚴重傷害的永遠是人民,願世界和平。

俄羅斯企圖透過散播恐懼、運用閃電戰術,以首都基輔等重要城市為主要軍事目標,然而,戰事至今顯現低估了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團結與決心,也讓全球各國紛紛聲援,運送武器彈藥、運輸補給,除了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之外,就連瑞士也破天荒宣布放棄堅持已久的中立地位,跟著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



經濟制裁下重手



俄羅斯閃電戰失靈,給予烏克蘭自立自強的機會之外,也陸續獲得西方多國支援,以美國為首主要採取經濟制裁手段,切斷俄羅斯主要銀行與企業取得融資管道,對俄羅斯總統普丁與其重要政治盟友採直接金融制裁,同時也限制俄羅斯取得支持其工業與國防能力,所需半導體產品與技術,制裁一波強過一波。

其中,被譽為核彈級金融制裁的是,將俄羅斯多家銀行逐出全球首要銀行間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並凍結俄羅斯中央銀行資產。此舉形同癱瘓央行護盤盧布的力量,也斬斷為戰爭籌措軍費的金流,盧布應聲重貶至歷史新低,俄羅斯央行提升利率逾倍至二○%造成擠兌,並下令企業出售其八成的外匯收入,股市休市且禁止外資賣股。

除了拳拳到肉、近身肉搏外,戰爭擴散朝金融與科技演進,全球首富馬斯克回應烏克蘭要求,允諾Starlink服務在烏克蘭啟動,更多接受訊號的網路終端機,則正在前往烏克蘭路上,我國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響應停止供貨俄羅斯與其上游供應商,先進製程為戰略資源,美國軍工股大漲,台灣相關如全訊(5222)也自低檔彈升。

股市在戰爭正式開打、出現了利空出盡的現象,美國道瓊最大跌幅十二.六六%、S&P 500為十四.六一%,科技股相對較重,Nasdaq二二.三六%、費城半導體二二.六三%,其中第二段的跌勢,僅費城半導體未跌破前低點,目前以S&P 500與費半約當年線附近較強,Nasdaq前波反彈未過年線格局仍弱勢。



選股三方向



歐洲股市方面,法國年線下掙扎,德國近日反彈後再破底,與年線乖離仍大,已有頭部成型疑慮,亞洲股市方面,中國三指數都在年線下震盪,日本破前低後反彈,下降趨勢線威力仍在,韓國雖未破前低,不過空頭排列不利表現,相較之下,台灣加權指數仍力守半年線之上為最強,短期以高檔震盪整理格局機會較大。

選股參考三大方向,一是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避風港,以貨櫃航運為首兼具人氣指標,中鋼(2002)配發股息三.一元獲市場青睞,搭配漲價效應帶動鋼鐵族群表態;二是集團股底蘊,近期以長榮集團最為剽悍,塑化產業的台塑與台聚集團亦可留意;三是題材、獲利與展望兼備,尤以獲特定資金認養股。

追蹤二三種期貨商品彭博大宗商品現貨指數,自二○二○年三月以來上漲一倍,而俄羅斯為全球第三大原油生產國,供應歐洲四分之一原油與三分之一天然氣,隨著制裁一波接一波,俄羅斯石油出口可能將出現中斷,且就算還能出口,但是運輸也會是個大問題,從附表可見,油價持續走揚已經突破一百美元。

外資摩根士丹利上調布蘭特原油預估,第一季至九五美元、第二季至一一○美元,且認為最高可能觸及一二五美元,預估西德州中級原油第一季至九二.五美元,第二季至一○七.五美元,高盛證券同樣預估今年夏天將上看一二五美元。此外,避險需求與心理因素使然,黃金價格突破每盎司一九○○美元。



原油、鎳價強勢表態



塑化類股中以台塑集團旗下台塑化(6505),與油價的連動性最為緊密,油價也強化了石化原料成本,遠東區五大泛用樹酯報價盤堅,加上三月進入需求旺季,加上石化廠部分進行歲修等因素,將有利於推升營運表現,而在金價走勢方面,為金益鼎(8390)、佳龍(9955)帶來短線刺激,然可能僅為題材性質。

農產品方面,烏克蘭為全球第四大玉米供應國,而俄羅斯則為全球最大小麥出口國,俄、烏相加小麥共占全球產量逾二五%,且早在雙方爆發戰爭之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就已警告糧價上漲,去年創下近十年來新高,而戰爭爆發又再進一步推升價格走揚,對於原本就頗為嚴重的通膨,將帶來巨大挑戰。

俄羅斯與烏克蘭分列為全球第五與第十四鋼鐵生產國,鋼價雖受中國政策影響自去年中滑落,不過近期隨鐵、煤走揚墊高成本,包含中國、日本、印度、越南、台灣等指標廠商紛紛調漲盤價,又各國於後疫情時代,對於基礎建設的大量需求,再加上碳中和的終極目標,供需仍待新平衡,預期報價仍具有漲升空間。

不僅鐵礦,非鐵金屬方面兩國也同樣都是大宗,俄羅斯原鋁約占全球六%,媒體報導已關閉烏克蘭境內氧化鋁工廠,恐將會導致供應更加吃緊,鋁價今年來已上漲二三.八八%,俄羅斯鎳礦占全球總產量九%,加上新能源車滲透率加速提升,電池所需上游原料鎳供需持續吃緊,鎳價今年來上漲也超過兩成。

鎳價與不鏽鋼盤價息息相關,雖然鎳占不鏽鋼不到十%,不過因為價格高,所以占成本達七∼八成,隨著報價不斷上漲帶動,國內大廠包含華新(1605)、唐榮(2035)與燁聯(9957)等,最新盤價同步向上開高,股價也有不錯表現,而加工廠新鋼(2032)更是連拉三根漲停,搭配中鋼高配息題材,鋼鐵族群持續加溫。

大成鋼(2027)為不鏽鋼大廠,於二○一八年收購美國鋁業孫公司,鋁價、鎳價報價上漲,對營運帶來加分效果,元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且下半年新產能即將開出,雙引擎加持下,今年營運可望更上層樓;燁聯為不鏽鋼大廠,可運用同業唐榮財報大略預估,法人推算去年全年EPS有挑戰二元以上的實力,不僅將可轉虧為盈,且股價位階偏低,爆發力道可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