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息利、低基期股受青睞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5期      出刊區間:2022/03/04~2022/03/10


俄烏戰爭後續成為金融市場最大不確定因素,儘管今年生醫產業在新藥研發利多訊息持續不斷下,也仍然無法成為盤面重心,而具備高獲利、高息利的族群,則成為短線保護長線的熱門股;而低基期的業績股,也成為近期關注的焦點族群。



關注年報業績股



先從高獲利族群基本面談起,去年EPS估計可達五元以上的個股預計有,包括:泰博(4736)、精華(1565)、麗豐KY(4137)、晶碩(6491)、大江(8436)、亨泰光(6747)、保瑞(6472)、金可KY(8406)、瑞基(4171)、杏昌(1788)、生展(8279)、葡萄王(1707)、大學光(3218)、太醫(4126)、長聖(6712)、力山(1515)、美時(1795)、邦特(4107)、大樹(6469)、中化生(1762)、高端疫苗(6547)等。

晶碩、葡萄王、長聖、高端疫苗都已公告去年度財報數字,最特別的當屬由虧轉盈的長聖以及高端疫苗,長聖由於特管法細胞製備業績持續貢獻獲利,加上細胞新藥的題材,股價頗受青睞,尤其首度虧轉盈,年度EPS六.三元,決議大方配息六元,依目前股價約二○九元計算,股息殖利率仍有二.八七%;除了特管法業績持續挹注獲利成長空間外,最重要的細胞新藥研發進度也持續推進,異體細胞產品CAR001(CAR-T)因具有專一便是HLA-G蛋白受體,對實體腫瘤特別有效,在臨床前動物試驗結果,多數小鼠腫瘤縮小或消失,該產品已於去年十二月向美FDA提出Pre-IND meeting申請,今年將正式申請臨床試驗,是台灣第一家自行開發以異體細胞來源治療實體腫瘤的生技公司;另一個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UMSC01)則已完成一期臨床試驗,今年也將向美FDA申請臨床二期,後續進度可持續關注。

高端疫苗則受惠旗下COVID-19疫苗獲國內訂單,去年EPS達六.六五元,董事會決議配發股票股利五元,主要係因國際市場洽談疫苗大單,包括中南美洲及大型國際機構等,需保留現金;此外,公司也決定辦理現增、發行無擔保轉換公司債,預計籌資三五億元,因應疫苗備料(無菌袋、生物反應袋等原物料)所需,未來效益觀察國際訂單接洽進度。



低基期業績股首推健喬



至於去年獲利估計將可挑戰二個股本的泰博,受惠新冠抗原快篩試劑國內市場銷售亮眼,市占高達七成比率,今年業績備受關注,在去年營收突破六四億元後,經濟規模效益是否激勵業績持續創新高,才是關注的重點,以目前股價一八一元來看,去年EPS估二二元,本益比十倍不到,從題材及業績面來看,股價都明顯委屈。

太醫去年EPS五.三元,雖然相較於前一年度衰退,不過由於疫情的影響,醫療體系對於密閉式防感染的意識更加提升,也讓太醫的密閉式抽痰管熱銷,甚至打開新興市場如巴西、土耳其及印尼等取得銷售許可,業績占比甚至超過德國市場;今年到目前為止,訂單穩健,不過仍將受船期及匯率影響,不過公司目標仍朝高個股數比率成長,可持續關注。

至於低基期的業績股,首推健喬(4114),由於新冠疫情推升健喬旗下「愛克痰」系列產品詢問度暴增,激勵國內診所及藥局通路的訂單加溫,推升整體營運業績,尤其近三個月營收連續刷新紀錄,除了愛克痰發泡錠外,去年引進諾華授權在台總經銷的昂帝博吸入膠囊,也為業績增溫;在成功打開通路策略下,診所、藥局通路的營收占比由過去的三十幾%,到元月已達四一%,持續關注營收數據及毛利率表現。

俄烏戰事已經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對於醫療產業而言,絕對是戰略需求的物資,尤其抗發炎等抗生素等藥品,當然對台灣而言,也僅止於題材。而戰事起,對全球股市的影響,恐怕震盪難免,因此重新檢視低基期業績股(詳見附表),將較為保險。

回到法人自俄烏戰事以來的買賣超股,買超前十大分別是:美時(1795)、寶齡富錦(1760)、健喬(4114)、中天(4128)、生達(1720)、智擎(4162)、承業醫(4164)、力山(1515)、亞諾法(4133)、葡萄王(1707)等;美時繼重磅血癌藥Lenalidomide(Revlimid)透過歐洲經銷夥伴已在重藥十四國上市銷售後;日前該藥再度取得菲律賓第一個也是唯一的銷售許可,有助於搶食該藥在菲律賓的千萬美元市場。寶齡富錦則應該是看好拿百磷在中國市場解盲成功後的未來銷售商機。



法人關注成長型業績股



近期消息面訊息個股,則以新穎生醫(6810)在全球腎病學術權威會議—二○二二年世界腎臟病大會(World Congress of Nephrology; WCN)中發表與台大醫院長期追蹤研究旗下DNlite-IVD103精準檢測能突破現行篩檢指標,在所有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腎功能惡化的風險評估,且最重要的是,即使被錯誤歸類為低風險的白蛋白正常糖尿病患者,能仍利用DNlite-IVD103及早發現惡化的風險,提升醫師進行臨床精準疾病管理的醫學價值與用藥策略。不僅落實及早預防及早治療的理念,未來更能協助建構創新糖尿病照護模式與精準健康管理的全球醫學指引典範;有助於公司未來產品市場能見度與貢獻銷售業績。

逸達(6576)則宣布與TRPharm簽訂新成分新藥醛去氫?活化劑(ALDH2 Activator)FP-045於土耳其與中東獨家授權合約;雙方將共同合作加速FP-045於范可尼貧血症的二期臨床實驗進展,並由TRPharm負責該授權地區的市場商品化以及銷售。

順藥(6535)旗下已上市多年的長效止痛針劑LT1001,於中國三期臨床實驗數據解盲未達顯著差異,未來將持續與合作夥伴濟民可信分析未達標原因,並將透過重新設計臨床試驗繼續中國臨床開發。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