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微勝出的關鍵是…  市值首度超車英特爾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5期      出刊區間:2022/03/04~2022/03/10

超微資本市值首度超越英特爾,近年在台積電高階製程加持下,強攻資料中心、遊戲機市場,也在桌機和NB的CPU市場快速崛起。
英特爾曾經是長年盤據全球半導體龍頭地位,近年來卻因為營運成長停滯不前、核心業務遭競爭對手瓜分,衝擊營運動能和股價表現,在全球半導體的地位近幾年遭其他半導體公司超越。過去曾經是英特爾看不在眼的競爭對手超微,最近資本市值超越英特爾,成為繼輝達(Nvidia)後,又一檔半導體產業的新巨擘。

從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來看,英特爾最近幾年因為市場競爭力下降(類似IBM從雲端墜入凡間的意味),資本市值陸續遭台積電、Nvidia和超微追過,甚至連通訊晶片大廠的博通、智慧手機微處理大廠高通,近年來因高階半導體製程需要大量EUV曝光機製造商ASML等都追過英特爾,讓英特爾經營團隊和股東感到失望。競爭力落後競爭者,高層經營策略錯誤、人才外流等問題是主要因素。



超微市占率創新高



超微在微處理器市場長期和英特爾有很大的落差,以致英特爾沒把超微看在眼裡。在蘇姿丰接手執行長後,放棄製造端改採台積電的高階製程,推出Zen架構的高階微處理器(PC、伺服器)。超微和Nvidia是台積電七奈米的重要客戶,在台積電高階製程助攻下,超微高階產品不論在桌機還是伺服器的CPU效能,快速追過英特爾同等級CPU效能,邁出超微在CPU市場捲土重來的第一步。經過幾年的追趕,根據外電報導,超微去年第四季在全球CPU市占率已成長到二五.六%,創下十五年新高。前一次超微在CPU市占創下新高是在二○○六年的二五.三%,這次超微市占率只比當年的高點略高,但超微目前的資本市值卻是當年的三倍多。

產業分析師分析這次超微產品架構發現,上季市占率爬升的主要關鍵在於採用處理器的遊戲機出貨量大增帶來的效益。除遊戲機外,搭載超微處理器的伺服器和移動端產品裝置出貨量大幅提升。值得留意的是,超微的伺服器部門已經連續十一個季度成長,超微在伺服器市占率已上揚到十.七%,也是超微伺服器部門新高。超微EPYC伺服器已發展到第三代,這款伺服器在市場強勁成長,去年Meta平台(臉書)宣布跨入元宇宙,同時宣布增加項超微採購大量EPYC伺服器,就是超微微處理器已經在市場有良好口碑的證明。

5G和移動式裝置與物聯網的發展,加上企業資料數據化需求強勁,資料中心帶動對伺服器需求強勁,是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伺服器用微處理器本來是英特爾前幾年毛利率最高的市場,後來被Nvidia和超微搶進瓜分市場。數據中心過去三年已成為Nvidia、超微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也讓英特爾在資料中心的優勢喪失。過去幾季以來,英特爾在資料中心營收成長率快速下滑,造成英特爾交出的財報不理想,在資本市場的勢力下降。



輝達和超微強攻資料中心



雖然上季超微在資料中心和遊戲機市場表現不錯,促使晶圓代工業者產能滿載,但英特爾CPU在桌機、NB市場的強勢表現,讓超微上季在PC用微處理器的市占率略為下滑。即便如此,去年總體X86晶片的營收年增率高達一成並達到七四○億美元,不論是超微還是英特爾在這塊市場中都受惠。

從超微過去十季以來的營收來看,這段期間從二一億美元成長到四八億美元,單季EPS從○.一八美元成長到○.九二美元,營益率從十.一三%成長到二五.一一%,造就超微過去兩年多股價大漲、資本市值大成長的理由。隨著超微市值大幅成長,讓超微有能力以四九○億美元價格把可程式邏輯晶片製造商賽靈思併購下來,擴大超微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版圖。超微併購賽靈思後,勢力範圍從原本的PC、資料中心市場擴大到通訊、醫療、工業以及航太國防,資本市值膨脹到一九七○.一億美元,超越英特爾的一九四二.八億美元。

超微資本市值近期首度超越英特爾後,兩者間資本市值會相互糾纏,要等到金融市場確認超微整體競爭力贏過英特爾後,資本市值才會進一步成長。反觀英特爾過去十季以來營收幾乎停滯不前,除了原本毛利率最好的伺服器CPU市場遭搶食,英特爾最新七奈米製程進度一直延宕,英特爾最新製程要到二○二三年才會投產。

英特爾在晶圓代工領域落後台積電和三星電子,英特爾大部分產品仍用十四或十奈米製程。在高階製程延宕下,去年第四季英特爾向台積電下訂單,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已證實最新一代微處理器和繪圖晶片載採用台積電七奈米和六奈米製程,另外向台積電下三奈米訂單,就怕若要等自家高階製程量產的話,整體競爭力恐會落後超微和Nvidia,下場是英特爾的資本市值會大幅落後競爭者,屆時若想要急起直追恐怕已失去先機。



英特爾也向台積電下訂單



為了挽救頹勢,英特爾在二月中旬宣布要以六○億美元收購排名全球第九位的以色列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如果能收購成功,對於提振英特爾在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業務有助益。高塔半導體以特殊的工藝生產各種晶片,包括模擬半導體、傳感器、混合信號半導體等。雖然高塔半導體的技術並非先進,業務範圍涵蓋應用於汽車、消費產品、醫療和工業設備等領域,業務穩定、產品生命周期也長,能擴大英特爾的業務範圍。或許可以稍微對抗併購賽靈思後的超微。

英特爾打算把在二○一七年收購的Mobileye在今年年中獨立上市交易,讓Mobileye能有更大發展彈性,爭取更大成長機會。目前與Mobileye合作的廠商超過二八家,合作車款超過三百款,今年還會有更多車廠與Mobileye合作,並新增超過四○款車輛應用其產品,另外還提供超過一億組EyeQ解決方案。Mobileye還沒有被英特爾收購前其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是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被英特爾收購後期發展就沒什麼新的訊息,如今重新恢復掛牌上市,Mobileye的市場能見度再度提升,英特爾仍是最大股東,對兩者的發展都有好處,英特爾則有機會坐收投資收益。



英特爾的復興計畫



在基辛格主導下,英特爾一月下旬證實要在俄亥俄州砸下二○○億美元建造兩座最新晶圓廠,預計二○二五年投產,打算在當地打造一座矽中心。在未來十年內投資一千億美元美國設立另一個製造園區,預計要容納八座晶圓廠。

基辛格上任英特爾執行長後積極推動英特爾的復興計畫,聚焦在歐洲和美國的業務版圖計畫,期待能重拾英特爾的昔日榮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