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烏動盪…進場良機?  聯準會升息控通膨前夕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5期      出刊區間:2022/03/04~2022/03/10

俄國被踢出SWIFT體系,盧布單日重貶三成,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升高全球通膨風險。聯準會和各國央行升息時面臨地緣政治風險,緊縮貨幣步調會更謹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各國憤怒,表面上美國和北約軍隊未參戰,卻宣布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美國、加拿大和歐盟等國達成協議要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體系,美國還將禁止企業與個人和各國央行交易。俄羅斯是OPEC+最大原油輸出國和天然氣輸出大國,美國和歐盟對這部分沒向俄羅斯制裁。但全球原物料商品大漲,形成通膨風險更大,加上俄烏戰事爆發造成金融市場震盪幅度加劇,對未來聯準會和各國央行在控制通膨壓力下更加棘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陷入膠著,至今還沒拿下烏克蘭的任何一座大城市,沒有達到先前設定閃電戰讓烏克蘭政府投降的目標。對俄羅斯麻煩的是,西方國家給予烏克蘭軍備後援,以美國和歐盟為首的西方國家更對俄羅斯發動金融戰爭,將俄羅斯逐出SWIFT體系,俄羅斯民眾出現大量提現的擠兌壓力。俄羅斯境內三百家銀行無法使用美元和其他外幣進行國際交易,讓俄羅斯央行無法動用外匯存底因應危機。



西方國家對俄發動金融戰



根據路透社最新報導,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金融制裁後,全球金融機構暫停在俄羅斯當地業務,MSCI指數公司高階經理人透露,從指數中刪除俄羅斯上市公司是自然的事。目前俄羅斯股市在MSCI新興市場的權重占三,二四%,對全球主要指數的影響力約三○個基點。

不僅如此,這次瑞士放棄中立國立場,宣布凍結俄羅斯高官和有錢人在瑞士的資產資產,美國也宣布凍結俄羅斯相關資產,造成盧布貶值三成到一美元兌換一一七.九三三盧布的歷史新低,俄羅斯央行在二月二十八日緊急升息到二○%,仍難以阻止盧布的貶值壓力,俄羅斯股市暫停交易。在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宣布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後,在倫敦上市的俄羅斯上市公司,每檔股票都暴跌超過五成。根據彭博億萬富豪統計,躋身全球前五百大的俄羅斯富豪,今年以來的財富總共蒸發掉八三○億美元,整個俄羅斯經濟將陷入嚴重衰退。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原油和天然氣輸出國,尤其天然氣出口在整個歐洲市場的市占率高達四五%。即使西方國家向俄羅斯祭出最嚴厲的金融制裁,卻沒有針對原油、天然氣進行制裁。要是這樣做,將引發全球天然氣價格飆漲,對歐洲和全球經濟帶來更大的通膨壓力。俄羅斯政府也要求原油和天然氣客戶要履行交割信用,否則將會斷油、斷氣。當所有的金融制裁都加諸在俄羅斯身上時,出售原油、天然氣可能是俄羅斯政府換取外匯的唯一管道。



大宗物資、鉀肥創新高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小麥重要產地,兩者加起來的市占率超過二五%,玉米市占率約二○%,葵花油則高達八成的市占率。戰爭因素外,全球氣候異常,以巴西為黃豆主要生產地的南美洲,造成當地黃豆歉收,大宗物資價格上漲。烏克蘭也是全球重要的化肥生產重地,這次俄烏戰爭,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營的白俄羅斯也被歐美列入制裁名單。白俄羅斯是全球重要鉀肥生產國,白俄羅斯鉀肥廠和白俄羅斯鉀肥公司這次都遭到制裁,制裁效期從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白俄羅斯鉀肥廠占全球鉀肥總產量的十五%,白俄羅斯因遭制裁對外的鉀肥供應缺口將對全球鉀肥市場造成衝擊。

一月底至今,不論是北美鉀肥還是歐洲鉀肥現貨報價都出現一輪漲勢,北美鉀肥現貨來到每公噸六六五美元,逼近歷史新高,歐洲鉀肥報價創下每公噸五九五歐元的歷史新高,對國際肥料市場造成影響。國際鉀肥報價創新高效應,可望帶動台肥(1722)和東鹼(1708)營運走高。東鹼一月營收五.八一億元,年增率達到一倍,東鹼和台肥的營收從去年九月起逐月墊高,這段期間剛好也是國際鉀肥報價強勁上漲的一段期間,顯然國際鉀肥報價漲價效應,對東鹼和台肥的營運帶來正面挹注。

全球通膨壓力以及突然發生的俄烏戰爭,可能打亂包括聯準會、英國央行在內國際主要央行的緊縮貨幣步調。一月至今美國股市震盪幅度擴大,主要是金融市場擔心聯準會今年的緊縮貨幣態度過於鷹派,加上先前美股漲幅也都不小,二月下旬碰到俄烏地緣政治衝突,Nasdaq指數和費城半導體體指數這波最大跌幅一度都超過二二%,S&P 500指數最大跌幅也達十四.六%,之後股價止穩反彈的幅度也很大。



央行升息將更謹慎



面對市場風險急遽升高,原本市場預期聯準會三月中旬可能會升息兩碼的機率下降,可能改升息一碼的機率較高。原本聯準會打算最快從五月開始縮表的計畫,也可能延後才實施。俄烏戰爭引發的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壓力,會讓短期內各國通膨壓力再走高,當前的通膨壓力的確也造成消費者消費意願下降的負面效應,不利經濟成長動能。所以聯準會應該不會貿然以戰爭為由延後升息動作,畢竟金融市場都認為這次聯準會誤判通膨風險,目前市場指標利率已落後通膨。

從過去聯準會升息對股市的影響來看,曾經在二○○四∼○六年上半年這段期間連續升息十七次、每次升息一碼。聯準會啟動升息前夕,S&P 500指數的確出現明顯的震盪行情,之後在聯準會的三年半升息過程中,S&P 500指數維持震盪走高。當時聯準會以控制通膨為由把利率從低檔調到正常的利率水準,美國經濟穩定擴張。再從聯準會的二○一五年底啟動的另一波升息過程中,中間過程中股市有時震盪幅度不小,但都維持多頭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段聯準會升息過程中S&P 500指數多頭趨勢明確,直到聯準會把利率調到最高點時,股市的震盪幅度的確再擴大。從前兩次聯準會的升息經驗推測,今年聯準會的確面臨迫切的控制通膨壓力,聯準會的主要目標是控制通膨而不是打壓股市和經濟成長,只要通膨能在聯準會升息一段期間後緩慢降下來,對股市的壓力會下降。IMF預估今年美國GDP年增率將有四%的成長,只要能把通膨壓下去,美國民間的消費力仍再,對經濟成長屬於正向表列。這次聯準會緊縮貨幣過程中碰到地緣政治風險,聯準會升息過程會特別謹慎,避免過度刺激金融市場,以免造成市場劇烈波動而衝擊到經濟成長。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