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烏衝突的啟示  有人悄悄發戰爭財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5期      出刊區間:2022/03/04~2022/03/10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集權專制政權崩潰的前兆就是嚴重的通膨!當年國民黨在中國會失去政權,即是金圓券政策失敗,導致大通膨,最後敗走台灣。

再看到明朝末年,張獻忠、李自成的農民革命,也不就是物價飛漲、民不聊生,使得明朝被推翻,歷史的段鑑歷歷在目。所以,近代全球金融、經濟的發展上,每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第一個要務即是控制通膨。這也是為什麼這一段時間,美國Fed要準備升息的主因,也造成全球資本市場的變動。

而現在,全球更關心的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戰爭會如何演變?對世界以及全球資本市場會造成什麼反應?

應該可以這樣說,原本預期俄羅斯不至於傻到會真的進兵烏克蘭。原因很簡單,俄羅斯早已不是當年的蘇聯,也許還可以稱為軍事大國,但就經濟能力來看,俄羅斯卻是相對弱勢的國家,GDP規模才一兆多美元,只有美國的七%,甚至比南韓小,一旦真的動起武來,反而會成為俄羅斯的災難。



戰爭是燒錢的比賽



因為打現代化的戰爭,就是比賽燒錢。所以戰事不能在短時間內結束,俄羅斯壓力會愈來愈大!

最後看到,俄羅斯真的出兵烏克蘭,似乎無法如俄羅斯原先預期可以速戰速決,再加上全球反俄羅斯的浪潮一波又一波!

要理解,現代化的戰爭除了大炮、飛彈的熱戰之外,更重要是金融戰、經濟戰。

現在,在歐美國家主導之下,與俄羅斯的金融戰、經濟戰正式開打。在金融上,封殺俄羅斯的國際貨幣交易機制,經濟上全面封殺俄羅斯的出口,甚至也不賣東西到俄羅斯。

如此一來,不僅俄羅斯股市崩潰而下,盧布也狂貶,可以明顯看到,俄羅斯開始面對第一道難題─輸入性通膨;再加上全球經濟封鎖之下,境內物價必定飛漲,空前的通膨壓力將令俄羅斯出現崩潰!在這種情況之下,俄羅斯恐怕不耐久戰,屆時全球政經情勢也會有明顯變化。

其實歷史經常在重演,只是用不同方式呈現。當年蘇聯解體的肇因始於一九七九年入侵阿富汗,為了控制阿富汗,當時蘇聯投下鉅額的人力、物力。不要忘了,當年的蘇聯還有眾多的附庸國幫忙分擔,但也種下了蘇聯解體的惡果。

到了一九八○年,雷根當選美國總統,美國開始用軍備的擴充,進一步抗衡蘇聯,而蘇聯為了對抗美國,也同樣開始花大錢,甚至向太空發展的星戰計畫,是美、蘇之間的角力。



俄羅斯已無錢可燒



過去曾一再說過,跟美國比賽花錢,最後一定沒有好的結果。因為二次大戰之後,全球經濟即是由美元為基礎所建構出來,全球商品基本上都是以美元計價,這也是美國可以稱霸全球的主因。

另外,美國也開始有計畫壓低油價,導致蘇聯的收入受到影響,最後在一九九一年解體了。

往事歷歷在目,當現在的俄羅斯又陷入美國所設下金融戰、經濟戰的陷阱之後,恐怕是無法自拔了!

也就是說,俄、烏之間的衝突,時間應該不會拖太久,而且對全球股市的影響也會逐漸減少。但產業之間的供需問題,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可以預期,最後最大的受益者,恐怕又是美國。一九三○年代的經濟大恐慌,最後是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才令美國經濟重新自谷底回升。

這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清楚看到,美國的軍工產業第一個受惠!其中生產F-16以及F-35製造廠商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MT.US),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近一個星期更是由三九○美元左右,拉高至四六○美元,呈現強攻格局。

再者,全球最大的雷達製造廠商Northrop Grumman(NOC.US)以及雷神(RTN.US),這些個股在近日來也連續大漲創新高,這是最直接受惠者。



軍工股率先受惠



對台灣而言,也因為這一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國防自主的議題,再度成為焦點。其中,與台灣發展飛彈相關的全訊(5222),股價也自低檔翻揚而上;經過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授權在台改裝、維修F-16戰機的漢翔(2634),似乎在今年也有進一步走高的可能。

若再由歷史的觀點來看,在二次大戰之後,有兩次戰爭衝突反而對台灣有利,第一次是一九五○年的韓戰,在韓戰之前,國民黨敗走台灣,美國原本要放棄台灣,當韓戰開打之後,台灣的戰略地位被凸顯出來,成為防止共產勢力擴張的第一道防線,令美國重新加持台灣,安全地位被鞏固之後,可以偏安一隅!

第二次是越戰,戰事一開打之後,台灣成為美軍後援軍需的供應之地,為台灣打下工業基礎,而後發展成台灣經濟奇蹟。

故而,從這一次俄烏戰事,若以台灣的角度來看,會有哪些產業受惠?其中鋼鐵產業可能是直接受惠者。

根據WSA(全球鋼鐵協會)在二○二一年所作的統計資料來看,全球最大的鋼鐵產量國仍是中國,全年產出十.○三二億噸;其後分別是:印度(一.一八萬噸)、日本(○.九六三億噸)、美國(○.八六億噸),而俄羅斯在全球排名第五,鋼鐵年產量為○.七六億噸;另外,烏克蘭則排名第十四,略低於台灣,年產鋼鐵○.二一億噸。



全球鋼市將嚴重失衡



問題來了,去年鋼價大漲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成本推升,焦煤及鐵礦砂大漲;另一個是中國的減產,二○二一年產量比二○二○年減少三%,這是中國為了因應碳中和的趨勢,淘汰效能較低的鋼廠所致,而且中國減產趨勢,似乎還將進行下去。

現在,全球全面封殺俄羅斯的經濟,若以俄羅斯一年鋼產量○.七六億噸,約占全球產量的三.八%,再加上受影響的烏克蘭,其年產○.二一四億噸、約占全球鋼鐵產量的一%,合計四.八%的鋼鐵產量果真受到影響而減少,可以預測今年鋼價可能會創下新高。

在二月中旬,中國的寶鋼及鞍鋼率先調高三月份盤價,隨後中鋼(2002)也跟進調升,若俄、烏戰事導致兩國對外輸出的鋼鐵產品受阻,可以預測,四月份鋼價有進一步走高的可能。

在這個階段,對照台灣鋼鐵股乃由中鋼挺升而上。就技術面而言,中鋼已呈現大底形成的模樣,尤其更豪氣宣布,去年稅後純益六二○.五三億元,EPS四.○二元,進而宣布分派三.一元現金股息。

以目前鋼價的走勢來看,預測今年中鋼的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去年股價曾來到四六.七五元,經過一大段時間的調整之後,今年有機會再挑戰新高。

除此之外,不鏽鋼也在日前傳出調升的訊息,其中,華新(1605)技術型態進一步成為多頭;至於燁聯(9957),股價也逐漸攀升而上,預期漲升的趨勢還會持續進行。

再看到自去年以來,一再提到的元山(6275),在轉型發展車用散熱之後,獲利也明顯提升,二○二○年稅後純益為一.三九億元,EPS達到二元,創近年來新高。



元山、廣明轉型成功



到了去年,元山的營收也持續成長中,全年營收為三九.三六億元,成長十八%,但因為車用散熱產品的利潤較高,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到一.五億元,已超越前一年度全年的一.三九億元,而前三季EPS也達到二.一六元,顯見獲利持續上升中。

更何況,近一段時間北台灣陰雨,對元山上半年的小家電,尤其是除濕機的業績具有一定的助益,也許獲利會再挺升,全年可望再成長而上。故而股價重返四○元以上之後,不排除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

另外,廣明(6188)也是近年轉型有成的個股,從SSD再到協作機器人,面對全球疫情有緩和的跡象,廣明在今年元月份繳出十.二一億元的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九%,有一個好的開始。

事實上,去年廣明的業績已出現不一樣的發展,前三季稅後純益達到六.八七億元,也是近年來新高,EPS就有二.四七元,再加上第四季獲利創新高,全年稅後純益更上升至九.九三億元,全年EPS上升至三.五七元,超越了過去十多年來的紀錄。

若按過去廣明派息手筆,今年幅度也不會太小,有利股價進一步表現。在技術面上,一旦可以順利守穩在季線之上,代表中期走多的趨勢不易有太大改變,只要再出現萬張以上攻擊量,也許有機會再向去年高價五六.五元挑戰可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