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藥族群不負眾望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4期      出刊區間:2022/02/25~2022/03/03


過去一周盤面重心果然在新藥族群身上,尤其兼具抗原快篩題材的寶齡富錦(1760),其拿百磷新藥中國三期臨床解盲達標,搶進血透的高血磷症及缺鐵性貧血用藥市場;浩鼎(4174)旗下產品線的授權訊息,也讓公司未來具備簽約金、里程碑款等現金流來源;利基學名藥的美時(1795)重磅血癌藥於歐洲重要十四國首波上市,在在說明新藥研發果然在今年不負眾望。



上半年新藥研發進度大躍進



儘管年初台睿(6580)敗血症用藥解盲未達標,股價腰斬回檔後也重新站上四○元整數關卡之上震盪;關鍵因素應該是整體新藥研發今年的題材及利多不斷,讓投資人持股信心大增。如杏國(4192)胰臟癌新藥EndoTAGR-1去年十月全球三期臨床試驗二線用藥解盲失敗,在回檔修正近四個月的時間後,帶來中國三期一線用藥臨床正式啟動,且是在中國進行臨床相關用藥進度中最快的一家,且已成功收納第一名病患給藥,大大激勵該藥未來想像空間的發展,逢低布局者眾。

再來是浩鼎(4174),這家在一六年因為乳癌新藥OBI-822解盲失敗之後,一直被拿來做為失敗案例的新藥研發公司,在經過六年的時間中,陸續引進授權複合藥物研發、透過OBI-822臨床解盲數據,抽絲剝繭篩出數項最精準適應症,且為數項新藥布局最佳策略合作夥伴進行授權,以達分散風險、避免資金排擠效應。日前將旗下開發中抗癌藥物OBI-999及OBI-333以二億美元授權予子公司康騰浩諾進行中國市場開發,首筆簽約金一二○○萬美元將以取得康騰浩諾母公司Odeon Therapeutic特別股作為對價。只是兩個藥物都還在早期臨床一期階段,還需要時間進行評估成功機率,但是,至少未來公司如果順利推進,階段里程有機會成為主要現金流。

另外一家,當屬寶齡富錦(1760),旗下拿百磷新藥早於數年前陸續取得多國藥證並上市,其中尤以日本市場的銷售業績成長最巨,如今中國臨床解盲成功,可說是邁入藥品銷售的下一個里程碑;拿百磷在中國的三臨床試驗係與目前中國市場在血透中銷售第一大的賽諾菲碳酸思維拉姆進行對照,不管在劑量或使用上,甚至適應症都不裂於該藥,因為拿百磷同時具備高血磷症及貧血的血透病患適應症。今年上半年將完成臨床報告與結案,年底前向NMPA申請新藥上市許可;而該藥係授權中國山東威高集團,其於中國血透醫材市場滲透率達三五.六二%居冠,據統計中國血透市場規模約達至五一三億人民幣,可樂觀看待該藥在中國的未來市場占比。



興櫃不少蓄勢待發股



接下來有新進度的新藥公司,包括四月將申請FDA EUA的國鼎(4132)新冠新藥;年中提前解盲的北極星KY(6550)治療肺間皮癌新藥;泰福KY(6541)治療化療後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的TX01生物相似藥藥證,預估將於上半年取證;共信KY(6617)中國抗癌消融新藥PTS-100藥證近期將取證;路迦生醫(6814)的免疫細胞治療業務蓄勢待發…等,都可持續關注。

路迦生醫使用的LuLym-T細胞治療技術,是用記憶型T細胞,除了高度專一性,可辨識癌細胞外,最特別的是具有再生功能,可以在體內不斷再生、巡邏;目前進度中的有,已獲美國肝癌孤兒藥資格的已接受根除性治療的肝癌病人進行二期臨床試驗。台灣則在汐止的細胞中心製備場所於去年取得TFDA核可後,在四家醫療院所進行收案。除了細胞治療業務外,公司另外兩大營運項目包括美妝保養品的自有品牌FreshO2邁入第五年,並積極擴大電商平台市占;醫管平台方面,設備及照護機構租賃、管理顧問服務收入,都是路迦目前可見的營收來源。具有現金流,又有細胞治療趨勢產品,可關注未來發展。

至於其他題材生醫股,則以全宇生技KY(4148)發布訊息今年營運將挑戰創新高為最,近幾年受到疫情影響,造成油棕價格及化學原物料的劇烈波動,影響其生化複合肥料的銷售業績,今年在油棕價格回升突破六○○○馬幣,化學原物料亦大漲五成的情況下,使得全宇生化複合肥料銷售成長,加上微生物菌種在馬國政府加強減碳措施下,廢棄物回收採用全宇微生物肥的需求小幅度穩定成長,在公司預料全年油棕價格及原物料價有機會維持較穩定局面下,今年營收將挑戰新高,毛利率有機會落在二五∼二七%,成長幅度優於過去三年,加上股價回檔修正長達年餘,可持續關注。

回到法人買賣超股,農曆年後的外資法人買超前十大分別是:健喬(4114)、杏輝(1734)、力山(1515)、中裕(4147)、旭富(4119)、長興(1717)、東洋(4105)、大學光(3218)、松瑞藥(4167)、晟德(4123),幾乎大部分屬於低基期,而未來有成長性的個股;投信對生醫股的操作仍然偏低;自營商則以題材股操作較為積極,包括寶齡富錦、龍燈KY(4141)及金可KY(8406)的併購題材、太景*KY(4157)的流感藥臨床題材等為主要標的。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