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價拐點浮現 鋼鐵人重出江湖  原料成本推動 基建需求增溫  
  •   
      
作者:黃俊超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4期      出刊區間:2022/02/25~2022/03/03

鋼鐵產業逐步脫離低潮期,報價歷經將近三季修正與整理後,隨著成本上升、需求逐步增溫而上調,樂觀看待後市展望。
台灣鋼鐵龍頭廠中鋼(2002)表示,煤、鐵等煉鋼原料價格上漲,墊高生產成本,基本面轉強提升下游補庫存腳步,鋼價在成本推動與需求拉升的雙引擎加速運轉下,已重回穩步上揚格局,為協助下游用鋼產業掌握後疫情接單契機與出口競爭力,三月盤價秉持順勢穩健原則,內銷盤價平均調漲二.四四%。



國際鋼價連袂彈升



中國為全球鋼鐵最大的生產國,也是鐵礦砂石的最大進口國,近年來實施供給側改革,採取包含錯峰生產等政策,疫情後運輸成本、鋼鐵等原物料價格高漲,然中國政府積極降低產量,冬季奧運前的準備,再加上針對房市政策一波波,長線則有碳中和緊箍咒,鐵礦砂、煤等價格迅速走跌,也壓抑鋼價表現。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統計,中國去年鋼鐵產量較前一年度減少約三%,不過全球整體仍較前一年度增加三.七%,並預期今年將持續增加二.二%。中國鋼價去年最早出現修正,亞洲各國也跟著下滑,美國自第三季走跌,而後鐵礦砂與煤報價於第四季中彈升,但中國今年農曆年後再度出手打壓鐵礦砂。

美國逐步放寬進口鋼材二三二條款的關稅措施,並陸續與歐盟、日本達成關稅配額協議,歐洲鋼市受惠汽車等終端需求復甦,鋼廠與國際車廠長約簽署提價成功,農曆年前歐洲最大鋼廠阿塞洛米塔爾熱軋調漲五○歐元,根據日本報導,農曆年後日鐵外銷熱軋報價每公噸漲五○∼一○○美元達一○○○美元。

回到亞洲來看,除了日鋼漲價外,原先弱勢的印度也上調價格,而飽受疫情干擾與低價傾銷的越南,河靜鋼廠熱軋及線材每公噸價格,上漲九○與四○美元,更重要的是震央的中國,寶武鋼、鞍本鋼三月各產品的內銷盤價,調漲二○○∼四○○人民幣,為近八個月來首次止跌上漲,都是刺激中鋼漲價的養分。 



二戰後最大基建投資起跑



煉鋼方式概分為高爐與電爐兩種,高爐將鐵礦砂以碳還原為鐵,鐵礦燒結及焦煤煉焦都累積大量碳排放,而電爐則以廢鋼為原料,利用高溫電弧熔解,高爐煉鋼所產生碳排放量較電爐高出三倍以上,不過兩者整體成本差距頗大,再加上電爐發展建構在電力以及廢鋼量都必須充足,也使得廢鋼報價欲小不易。

據業內人士表示,高爐生產每噸鋼需一.六五噸鐵礦與○.五四噸焦煤(或○.七二噸焦煤),原料占生產成本約七成,以鐵、煤礦長約與現貨報價推估,熱軋鋼每噸成本約六○○∼七○○美元,若以原先報價與利差來看,不調漲價格恐將無利可圖,且鐵礦砂、煤甚至運輸成本,都存在著持續上漲的可能性。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地緣政治緊張,造成獨立國協鋼材與半成品出口緊縮,而日韓鋼廠多座高爐陸續關停、減產與歲修,其中全球產量第五大的浦項(POSCO)高爐與熱軋產線,上半年預計進行第五次歲修,而中國產能則因冬奧與政策而受到限縮,去年下半年粗鋼產量年減達十六%,今年還將持續實行減碳計畫。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發改委、工信部、生態環境部、能源局等部門,發布新版高耗能行業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升級實施指南,針對鋼鐵、水泥、有色金屬、煉油、平板玻璃等十七個高耗能行業,提出節能減碳改造升級規劃,尤其鋼鐵是中國製造業中碳排放最高產業、占比十五%,將是減碳鎖定重點。

截至二○二○年底,中國高爐工序能效優於標竿水準的產能僅四%,低於基準水準產能約三成,然而政策對鋼鐵業目標是到二五年,煉鐵、煉鋼工序能效標竿水準以上產能提升至三成,基準水準以下產能則採清零政策,換句話說,設備相對老舊的中小型鋼鐵廠難以達成,也就代表著恐近三成產能將被淘汰。

中國去年鋼鐵產能占全球仍高達近五三%,今年農曆年後兩度出手打壓鐵礦砂價格,造成價格反彈後再度下滑,然而,整體庫存水位已經偏低,且在持續淘汰產能的背景下,統計截至二月十四日,已有十餘省公布今年重大投資項目總金額超過十兆人民幣,以交通、能源等傳統基建為重心,仍有一定需求量。

進入後疫情時代,全球各國紛紛擴增財政支出,根據外資機構統計,全球基建投資總規模將上看四一.五兆美元,其中包含美國去年底通過一.二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印度去年中推出一.三五兆美元基建計畫、歐盟去年底宣布將投入全球公民營基礎建設三○○○億歐元,對於鋼鐵需求帶來顯著性提升。



中鋼、大成鋼領軍向上



中鋼與子公司中鴻(2014)盤價接續國際連續報喜,董事長翁朝棟預期第一季蹲低過後,第二季將跳起來的局面不變,一月自結獲利因銷售單價下滑、成本上升導致月減八%,不過隨著價格拐點到來與需求轉強,煉鋼利差可望逐月擴大,然對於下游廠商而言,須具備轉嫁能力,才能同享本波鋼價上漲紅利。

俄烏衝突局勢緊張,消息卻反覆無常,推升石油與非鐵金屬等原物料價格向上反應,其中鎳價一度突破每公噸二.五萬美元,今年來漲幅超過十八%,全球約七成鎳用於不鏽鋼,而鎳占不鏽鋼不到十%,然卻占成本七∼八成,預期包含華新(1605)、唐榮(2035)、燁聯(9957)等大廠盤價,都將持續向上反應。

大成鋼(2027)去年營收改寫新高,除了受惠不鏽鋼、鋁捲板及扣件價格居高不下,美國又逐步放寬對歐盟進美國市場課鋼鋁稅率,將有助於料源取得,加上去年啟動美國廠產線去瓶頸工程與第二條冷軋產線建製,預計今年下半年新產能開出,全年營運可望再攀高峰,子公司大國鋼(8415)表現亦值得期待。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