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年,一起投資  綠能、風電的公司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4期      出刊區間:2022/02/25~2022/03/03


高基期下,如何在股市高度震盪過程中趨吉避凶,成為虎年投資的選股重要課題,投資人想要「虎虎生風」,就得先避免「羊入虎口」率先陣亡。

受惠「能源轉型」、「國防自主」政策相關公司,股價長期沒有表現,又具有高成長或高殖利率公司,將有機會猛虎出柙異軍突起,而從和益(1709)的漲升模式來看,那些年一起跨足太陽能、風電等綠能領域的公司,今年業績及股價表現,也都會很「風光」。



國艦國造 龍德業績起風



二○二○年台積電向沃旭離岸風場買二○年綠電,開啟全球最大企業購電規模的先河,就意味著台灣的新能源產業轉型逐漸萌芽,雖受疫情影響延宕,但隨著全球疫情解封今年將加速建置,可望為相關上、中、下游帶來很大的商機,從鋼鐵、機電到運輸,甚至再到造船產業等都同蒙其利。

像政府的「國艦國造」政策不只適用於國防的軍艦承製,也同步適用於發展離岸風電所需的各式船舶。

造船業需要提供離岸風電運作相關的船舶約可分為三個階段所需,分別為探勘、施工、運維階段,目前台灣發展已進入第二階段,因此對於「海事工程船艇」與「離岸風電運維船」所需較為急迫,尤其「離岸風電運維船」在離岸風電工程完成之後的運作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需求量相當高,而目前國內的造船廠如台船(2208)、龍德(6753)、中信造船等,為因應國艦國造中潛艦及高效能後續艦艇的需求,目前產能幾乎滿載,離岸風電運維船只能先從國外造船廠購買,據造船業者透露,離岸風電運維船的利潤可不比國艦國造低,台灣的造船業除了階段性的軍艦國艦國造商機外,也即將同步銜接離岸風電在建置發展及後續維持長期運作所需的龐大船舶需求的國艦國造商機,即將進入產業的黃金時代。

台船除了海軍的潛艦國造之外,發展離岸風電所需的大型浮釣船、海事工程船等,也正式進入國艦國造行列,在國艦國造商機發酵下,台船在連續虧損數年之後,去年終於嘗到轉虧為盈的滋味。

另外,國發會國發基金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為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及國艦國造政策,一九年參與投資龍德,目前持股七.八四%,軍艦、離岸風電運維船商機發酵,龍德業績進入成立四○餘年來成長最快速階段。

龍德除了承製海軍的航母殺手沱江艦及布雷艇受矚目之外(參閱二一七九期本專欄),也在台灣離岸風電過程中的人員運維船(CTV人員運輸船)扮演重要的角色,從台灣港務公司打造的首艘國產離岸風電人員運維船,於一八年七月啟用至今,已有三艘委由龍德製造的運維船完工下水。

繼台灣港務港勤公司後,風場開發商達德能源的風場維運合作夥伴德唯特及風盛航運,也響應國艦國造,委託龍德打造風場維運專用的CTV,更在宜蘭蘇澳港地命名儀式中命名為「風盛一號Prosperous 1」,為離岸風電國產化做出重大貢獻。其實不只國內發展離岸風電採用,龍德的CTV也外銷蘇格蘭,Maritime Craft Services(MCS)人員運維船就是委由龍德建造。  

龍德去年蘇澳六廠落成啟用後將一舉新增四○億元的產能,是原舊廠總產能十億元的四倍,目前合計高達五○億元的總產能效應,將足夠同步吸收國艦國造及離岸風力發電運維船的龐大商機,也難怪董事長黃守真有信心地表示,今、明將進入公司成立四○餘年來成長最快速的階段。

龍德因為進入快速成長期,要擴增規模,所以股利可能以盈餘轉增資方式發放,同時也規劃直接轉上市,以便獲得快速且大規模的籌資管道,計畫在去年財報出爐後送件申請上市,順利的話可望在年底前轉上市,法人預估以目前八億元股本計算,去年EPS約二.五∼二.七元,今年EPS再成長到三.五∼四元。



新光鋼業績很「風、光」



和益歷年獲利及配息穩定,但過去股性溫吞,這次搭上雲豹能源(6869)的綠電題材股性大轉變,似乎指引著今年台股投資的新方向。

從雲豹未來在開發再生能源將以魚塭、太陽能複合式的魚電共生案場為主,並投入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的離岸風場來看,新光鋼(2031)早期結盟世紀鋼(9958)積極跨入離岸風電的布局,同時更夥同向陽集團參與太陽光電電廠供應鏈,綠能領域的布局,今年將進入快速收割期,讓市場對新光鋼虎年業績、配息及股價的表現充滿期待。

新光鋼去年在台商回流建廠辦,以及政府公共工程、太陽能電廠、離岸風電廠等建置需求持續強勁,獲利挑戰新高,法人估EPS逾八元,今年隨著太陽能電廠、離岸風電廠等建置腳步加快,獲利挹注攀升,可望帶動用鋼需求繼續攀升,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新光鋼這幾年積極布局太陽能、離岸風電等綠能領域,參與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以及太陽光電電廠供應鏈,其中離岸風電主要與世紀鋼(9958)合作,全力搶攻風電水下基礎建設商機;其中包括持有「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六六.七一%、「世紀離岸風電設備」五.八八%、「世紀樺欣風能」二.七八%,以及世紀鋼六二一一張,合計帳面價值高達二六億元。

甚至也透過集團旗下子公司投資,從去年第三季財報來看,如持股八三.三七%的子公司新合發手中也有八五八張世紀鋼,帳面價值約九九九三萬元,持股九九.八二%的新寶投資持有十六.六七%的世紀國際投資,帳面價值八三五五萬,持股一○○%的新源投資持有二○九九張世紀鋼,帳面價值二.四四億元等,合計透過轉投資投資離岸風電相關金額約有四.五億元。

新光鋼股本三二.一一億元,而累計投入太陽能、風電等綠能金額達三○億元,接近一個股本。其中,由新光鋼主導的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在一八年正式啟動,主要生產基樁鋼管,去年前三季對新光鋼獲利挹注二一七一萬元,較二○二○年全年貢獻二五七萬元明顯增加。

另一方面,在太陽能發電領域,新光鋼主要則與向陽集團合作,向陽集團董事長為陳貴光,集團公司雖然沒有上市櫃,但陳貴光多年來投入再生能源領域,擅長結合再生能源和農漁業,積極跨足農漁電共生領域,新光鋼在一八年與向陽集團,合資成立「新威光電」,主要布局中南部的「漁電共生」開發案,即在溫室內養魚,上面架太陽能板,新光鋼持股四○%的新威光電,目前對新光鋼的獲利挹注也明顯提升。

接著與向陽優能合資成立向陽多元光電,新光鋼持股二○%,向陽多元光電主要發展漁電共生,雖然目前仍小幅虧損,但二○二一年底向陽多元光電接獲日本三井住友集團旗下SMFL MIRAI Partners宣布將投資三○億日圓(約七.二億台幣),成為向陽多元光電第二大股東。

日商SMFL MIRAI Partners,為日本三井住友金融租賃一○○%轉投資子公司,這是SMFL MIRAI Partners第一個海外太陽能電廠投資案,也是日商在台灣投資的第一個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專案,格外引起關注。

新光鋼透過其對材料的專業,引進日本高耐腐蝕鎂鋁鋅鎳鋼材作為太陽能系統支撐架材料運用。太陽能高耐腐蝕支撐架組二○二○年市占率十五%,估二○二一年達二○%,根據去年法說會資料顯示,新光鋼協助全台建置光電廠之累計裝置容量達四五○MW,加計在手訂單與洽談中訂單將近一GW相當於一座核電廠之裝置容量)。

隨著太陽能電廠、離岸風電廠等建置腳步加快,公司今年鋼材出貨量目標四五萬噸、再創新高,中鋼再度發動新一波漲價,新光鋼也將跟進調漲,加上在手訂單滿載,法人估新光鋼今年獲利可望超越去年,全年獲利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新光鋼已連續二一年發放現金股利,包括二○○○年網路泡沫及○八年金融海嘯期間也不例外,且近幾年平均現金發放率約五○%,再將另外五成投入具成長趨勢性的綠能產業,隨著獲利挹注提升,新光鋼獲利也明顯增加。

以歷年股利發放率五○%計算,法人預估今年現金股利將達四元,今年獲利挑戰一個股本,明年現金股利更可達五元,目前本益比僅約五倍餘,現金殖利率高達七%,是長線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