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會再重演嗎?  航運、鋼鐵股再次找到漲升契機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4期      出刊區間:2022/02/25~2022/03/03


就在去年農曆年後,貨櫃三雄經過年前的回檔整理之後,正式進入主升段行情,一路大漲而上,到七月初長榮(2603)漲到二三三元;陽明(2609)也攻抵二三四.五元;萬海更攻到三五三元;甚至貨代公司的台驊投控(2636),更因在低檔大量持有陽明,股價也推升至三二一元。那一段行情,被稱為航運股百年以來的大行情。

緊接著在航運股之後,鋼鐵股也跟進而上,景氣快速回升,使得鋼鐵股也一度連續大漲。一直到七月份之後,航運股開始回跌,鋼鐵股也走低而下,但過了今年農曆年之後,航運股有再度走強的姿態,而鋼鐵業也因為報價回升,有重新看漲的架式。歷史會再重演嗎?現在的航運以及鋼鐵股,會不會複製去年於農曆年後起漲的行情?

當然其中最不一樣的是,去年的貨櫃三雄以及鋼鐵股,有最特別的轉機特性,基本上有多檔個股是從轉虧為盈,一口氣變成獲利創歷史新高,在產業的歷史發展上十分少見,這也是創造貨櫃三雄可以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創造十倍行情。



空運、海運一起發!



到了今年,貨櫃三雄的高獲利已是無人不曉,失去了轉機特性,但市場大多預期,今年將由高峰反轉,但就目前來看,運價依然在高檔,於是有人開始猜測,今年的獲利可能不輸給去年,不僅本益比不到三倍,而且又有高配息的誘因,使得股價重新轉強。

再看到鋼鐵股,單就龍頭中鋼(2002)而言,去年的獲利就要創歷史新高,雖然去年第四季的鋼價有些回跌,但目前中國的寶鋼、鞍鋼等大鋼廠,突然宣布調高三月份盤價,比市場預估的調漲時間提早一、兩個月,這非常特別,通常是產業景氣的回升前兆,一旦鋼價重新進入上升循環,那鋼鐵股的表現又可期待了!

回到最基礎的基本面來看,先是航運產業,台灣表現得可圈可點!去年初海運股強力回升,這當然是世界性的問題,先由疫情影響再造成塞港,又因為市場的需求又快速上升,創造了海運股百年的大行情。

到去年第四季,突然又看到受疫情所害的航空股─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業績突然噴發,其中華航股價創下歷史新高;而長榮航股價也創下十一年來新高,在全球航空股依然在低檔之際,華航及長榮航異軍突起,是全球獨有!

為什麼華航及長榮航在全球可以獨強而上?其實也很簡單,可以看到自二○二○年之後,台灣出口的數字呈現大幅攀升,由二○二○年元月份的二五○.七億美元,一路上升至去年十二月的四○七.二億美元,在全球主要貿易國之中,表現相當突出。



台灣出口大增帶旺航運業



華航雖然少了民航的運輸和貨運的大噴出,反而令業績節節上升;甚至連長榮航也是如此,市場預估去年第四季,華航及長榮航的獲利可能是單季新高。

對照以香港為基地的國泰航空(00293.HK)的表現則還不如華航及長榮航。以國泰航空公布元月份運量的統計來看,載客量為二.四六萬人,比去年同期衰退十八.八%;其中的載貨量為七.四二萬噸,則比去年同期減少三一.八%。再看到華航及長榮航的貨運量大增,呈現不同的局面。

也因為如此,國泰航空的股價仍在相對低點,二○一九年已因為港版國安法之故,出現衰退,股價還有十四港元左右,而後跌到約五港元,如今也才緩緩爬升至七港元上下,只是築底,尚未出現攻擊力。

所以,華航及長榮航股價的大漲、衝高、創新高,從某一方面來看,是代表著台灣出口競爭力上升,而且上升的力量更列世界前茅。

也因為台灣航空股在載貨量大增之下,也可以看出我們在去年第四季之後,特別一再提到的遠雄港(5607),也是在這個趨勢之下的受惠者,而股價自九月份的低價三六.二元,一路盤堅,在今年元月中旬,一度攻抵七四.七元高價回檔。



長榮今年大船入港



從技術面來看,回檔到六○元上下之後,若可以守穩六○元,而且再重返季線以上,即有利股價再重新展開攻堅行動。應該可以這樣來說,今年遠雄港的業績肯定明顯優於去年,不論是EPS的增加,或者是本益比的提升,在今年應該看得到。

再者,影響航運股,尤其是貨櫃三雄股價波動的要素,在上半年除了業績,也就是營收、獲利與去年的比較之外,今年度的配息幅度,亦是重點之一。如果配息幅度是去年獲利的一半以上,應該對股價比較有利,而長榮在元月份營收創了歷史新高,來到五六八.四一億元,有法人預估長榮元月份EPS,就有向六元挑戰可能,表現最為突出。

今年長榮還有一個優勢,第一季有七艘貨櫃輪將加入,再加上第二季有六艘,在運力不斷增加之下,長榮是貨櫃三雄的業績領頭羊。

除了航運產業之外,鋼鐵產業似乎有重新進入上升的趨勢。

去年是全球鋼鐵業再次進入上升行情的開始。若以中鋼平均的盤價來比較,去年元月份每公噸為六七五美元,而後一路上升,一直六、七月,鋼價已上攻至一千美元以上,甚至到一○七七美元,但自去年第四季之後,平均鋼鐵盤價開始走跌,在二月份跌至一○○六美元。



中鋼三月份盤價回到高點



但情勢又出現變化了,在二月十日左右,中國的寶鋼、鞍鋼等大廠率先調高三月份鋼價,比市場預期,至少提早一個月上調盤價。

於是也給了中鋼盤價止跌回升的空間,再加上去年率先跌價的越南河靜鋼廠的報價也拉升之下,中鋼在日前宣布,全面調漲八大項規格產品,每公噸上漲五○○∼八○○台幣,平均漲幅為二.四四%,每公噸平均為一○四五美元,為近半年來首度反彈回升。

若按這個趨勢來看,若四月份之後,中鋼的盤價再繼續上調,可能會再創近年來新高價。

不要忘了,去年中鋼的獲利是創下新高,累計一∼十二月份稅前盈利為八四四.一三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二九.四九倍,每股稅前盈利為五.三五元,預估全年EPS為四∼四.五元之間。

到了今年元月份,雖然鋼價是近年的低點,但稅前盈利仍達到五四.八七億元,又比去年同期成長五二%,每股稅前盈利為○.三五元,假若第一季是中鋼獲利相對低點,還可以成長五二%,一旦在鋼價再次調升的帶動之下,今年中鋼獲利再創歷史新高,便可以充滿期待!對照技術線型上,中鋼股價早已歷經過築底階段,如今也逐步回升至各條均線以上,技術面對多頭有利。

至於中鋼的子公司中鴻(2014),技術型態上在均線集結之後,已有重新再攻的味道,一旦成交量可以有效放大,不排除攻擊力將升高。

其次,國內的鋼筋大廠:海光(2038)、威致(2028)及沛波(6248),型態上對多頭也是愈來愈有利。



燁聯獲利將超乎預期



另外,鎳價不斷高漲,不鏽鋼的報價也居高不下,甚至再向上漲升,唐榮(2035),公佈去年EPS為四.五三元後,股價也脫離底部;由此可以再看在興櫃掛牌的燁聯(9957),去年上半年營收二五一.九八億元,成長三六%,同時也創造十七.○三億元的稅後純益,EPS上衝至○.六五元;而去年下半年,燁聯的營收又進一步衝高至三四二億元,較上半年增加三六%以上來看,燁聯下半年的獲利可能相當突出,甚至會超過市場預期;再加上元月份營收又開始上升,來到四八.六四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七%來看,今年的情況可望勝過去年。

燁聯去年因反應基本面而好轉,以及轉虧為盈的轉機特色,股價一度攻抵二七.七五元,此後便一路壓回,在十元上方築成大底,如今技術面上呈現大底形成的格局,一旦業績可以進一步表現,股價上攻力正不斷地增加之中。

若再以技術型態來看,這一段時間,雖然美股回挫,台股也出現較大壓力,但可以看到湧德(3689)反而呈現準備突破的格局,回到基本面來看,元月份營收在相對較淡的月份,反而再創新高來到六.二五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一%,也再創歷史新高。

去年前三季,湧德稅後純益為二.○八億元,EPS為二.八元,若再加上第四季的獲利,肯定再創新猷,這是因為該公司的多項產品用於網路接口提升,包括:電競PC及資料中心,預期今年業績再創新高的可能性,正明顯增加之中,而且元月營收可以再創歷史新高,正說明了這股趨勢正進一步形成中,短線上,股價只要守穩在五○元以上,看漲、創新高的可能性持續升高之中。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