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醫產業未來投資新組合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3期      出刊區間:2022/02/18~2022/02/24


元月營收公告,績優股是生醫族群的盤面亮點,新藥題材─解盲、取證、授權…都是關注焦點股;將時間拉長,生醫產業本來就是時間軸相對較長的投資,而影響產業的趨勢,則是投資的方向。資誠日前發布了《未來已來 生醫產業新樣貌》報告,探討未來生醫產業的新樣貌,從該面向筆者找到一些相關的投資標得(詳見圖表),可觀察留意。



元月營收仍是重中之重



元月營收創新高個股共計有生達(1720)、大學光(3218)、濟生(4111)、健喬(4114)、明基醫(4116)、瑞基(4171)、大樹(6469)、長聖(6712)、博晟生醫(6733)、台微醫(6767)等十檔;興櫃則有麗彤(6539)、常廣(6730)、安盛生(6734)等三檔創單月歷史新高。最特別的當屬健喬,已連續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關鍵因素是旗下呼吸道相關品牌產品「愛克痰發泡錠」,因疫情升溫推升銷售市場成長,加上去年取得諾華授權在台總經銷的昂帝博吸入膠囊也受青睞增加銷售,可持續關注。同樣受惠疫情檢測產品銷售成長的還有安盛生、瑞基、泰博(4736)、寶齡富錦(1760)…等,興櫃的安特羅(6564)亦於日前宣布旗下「速可安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獲衛福部核准,期待銷售貢獻業績。

醫美保養品族群,元月也都有不錯的表現,當中的麗彤除了美容服務與保養品市場外,亦力拚機能性保健食品領域,呈現創新高的一枝獨秀態勢;其他如達爾膚(6523)也將產品觸角延伸至美容保健品市場,持續擴大潛在市場規模的效益,讓元月營收創下五個月來新高。甫進入保健品領域試水溫的佐登KY(4190)也有不錯的成績單,去年僅兩支保健食品就賣出十三座一○一大樓高度,三、四月將繼續搶攻市場及推出新品,可持續關注。

至於題材個股,則以藥華藥(6446)與歐洲授權夥伴AOP的國際仲裁案件,獲德國聯邦最高法院最終裁決,藥華藥不需支付原仲裁判斷之賠償及利息等費用;換句話說,就是取得最終勝利,即便是遲來的正義,卻也創下國際少數打贏官司的案例。經此一役,藥華藥未來仍將與AOP維持合作關係,美國市場則仍是重中之重,藥華藥將成為國內新藥研發,從自行創新研發、授權、臨床、取證、到銷售的指標股,未來P1101的其他相關適應症,將為公司拓展更寬廣的國際市場銷售之路。

其他如高端疫苗(6547)取得巴拉圭新冠疫苗EUA訊息一出即直奔漲停,連帶母公司基亞(3176)、疫苗原液供應的台康生技(6589)都有不錯的漲幅;太景*-KY(4157)注射劑型抗生素新藥太捷信獲健保給付價等,都是盤面上的焦點股。

回到資誠發布的生醫產業新樣貌,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加速了創新科技的推展,也讓生醫產業的醫療服務走出醫院科室,透過App、行動裝置、智慧居家系統等,與民眾的生活緊密結合;因此包括人工智慧(AI)、遠距醫療、虛擬/擴增實境(VR/AR)技術的逐漸成熟,讓以數據為導向的醫療服務模式,消弭了時間與空間的不便。



疫情推動醫療服務的轉變



面對這樣的醫療轉變,可以預見未來的醫療支出結構重心,將由疾病治療至預防保健,換句話說,傳統醫院及醫藥品的成長將面臨瓶頸,而預防保健、精準診斷、數位健康將獲得大幅度的成長。這樣看來,未來將因創新科技的突破、強韌、靈活且高效的醫療體系、以及對全人精準健康的急迫需求等三大助力,成就新的醫療樣貌(詳見附圖)。

隨著5G通訊和雲端儲存技術的演進,健康大數據的類型和總量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量子電腦技術將能即時和準確的進行數據演算,並應用於藥物開發、醫院流程管理、臨床試驗分析及基因體學分析等領域。由於穿戴裝置和居家監測系統無所不在,能累積大量具有高價值的健康數據。目前國內以盛弘(8403)在此領域耕耘深度最深,去年十一月旗下子公司精準健康(旗下擁有三家健診服務通路桃園精準醫學、台北哈佛健診、大安富盈診所)成立「哈佛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全人健康服務。為因應精準健康發展,去年底投資AI醫療數據業者睿傳數據(為鴻海集團醫療健康領域最重要的控股平台永耀生技的轉投資一員)持股十七.八%,今年一月再度投資國內基因檢測科技業者康健基因(擬取得十五%股權),目的即為強化內部基因資料庫與AI大數據資源,期打造國內最完整預防醫學生態圈。



相關未來醫療概念股可留意



再者,疫情高峰所帶來的醫療分流,為數位及遠距醫療提供了更多的落實方案,據統計,去年遠距醫療尤其用於家醫科比重高達五六%,相關應用業者包括醫用顯示器的鈺緯(4153)、行動影像傳輸系統與儲存App的商之器(8403)、遠距醫療服務的馬光KY(4139)等。人工智慧相關應用軟體業者則包括有安克(4188)的甲狀偵、呼止偵;晉弘(6796)的視網膜影像分析軟體、長佳智能(6841)的骨齡診斷系統、心電圖分析軟體、心胸比估算系統等。

此外,在精準醫療檢測領域中,自行研發全球第一個精準管理及預防糖尿病腎病變快速惡化的檢測試劑DNlite-IVD103商新穎生醫(6810),日前與知名生物醫學暨生命科學行業中的領導廠商Biomed Global簽署經銷代理合約,其在診斷試劑及相關儀器設備銷售領域長達三十年,擁有超過二五○名以上的銷售專員與工程師協助客戶進行產品銷售與運用,行銷通路遍佈緬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不丹等東南亞國家。由於全球罹患糖尿病數約四.六三億且持續增加;其中,新加坡每九名成年人中有一人是糖尿病患,馬來西亞則是每五名中有一人,且絕大多數洗腎患者都是由糖尿病腎病變引起,在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比率高達近七成,是全球糖尿病腎病變最嚴重的二個國家。而新穎的DNlite-IVD103有機會填補該糖尿病腎病變管理缺口,成為精準醫療黃金標準,為全球腎病醫學指引典範,長線發展成長機會大。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