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貨櫃航運吹起高配息風  長約客戶大增 提升獲利成長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3期      出刊區間:2022/02/18~2022/02/24

全球主要航商去年獲利普遍創歷史新高,為了回饋股東,業者提高現金股利,馬士基殖利率十一.六七%、日本郵船十二.三%、商船三井十一.五%。


後疫情時期,讓全球貨櫃航運去年的獲利表現普遍都創下歷史新高,全球航運巨頭的馬士基(Maersk)去年第四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馬士基預測,供應鏈問題將持續到今年第二季,下半年會趨緩;今年全年的獲利表現與去年相當。德國航商的赫伯羅特、日本三大船運公司都已陸續發布去年第四季業績,獲利也都創下歷史新高。而宣布高股息的航商,之後的股價都有較強勢的表現。

全球航運業經過去年百年一遇的好光景,國際運價處於歷史高檔區,航商荷包賺飽除了提高船員和員工待遇外,都有擴大船隊或收購周邊運輸物流的業務,全球頂尖航商在想的是,如何利用去年賺到的錢進行投資,擴大在全球航運界的競爭能力。



MSC成為全球航商龍頭



馬士基過去一直都是全球航運界龍頭,卻在一月遭到瑞士貨櫃航商地中海航運(MSC)超越,馬士基的全球運能退居第二位。根據Alphaliner統計,MSC最新的貨櫃數超過四三一萬個TUE(二○呎貨櫃),市占率十七.一%,MSC手上擁有的船隊數六五四艘。雖然MSC的船隊數量不如馬士基多,但該集團從二○二○年的後疫情時代,看到全球海運價格開始飆高且缺船缺櫃時,大量購進可立即使用的二手船,用來賺取高運價的運費,不到兩年間已買下一二八艘二手船,擴大該集團的船隊和貨櫃運輸能力。

MSC運力的貨櫃數量比馬士基多出超過二六萬個TUE,市占率正式超越馬士基。MSC在市場收購二手船的模式,比其他業者造新貨櫃船要快得多。船隊中,馬士基有四二%是租賃船,占自有船隊數四五.三%,而MSC的租賃船隊高達六二.七%。這兩年馬士基下訂新船的數量較低,短期內運力可能無法再超越MSC。

為了提高獲利能力,馬士基日前宣布以十六億美元收購美國運輸與物流服務公司Pilot Freight。馬士基執行長Socren Skou表示,收購Pilot Freight能成為提供端到端(End-to-End)的戰略服務,在美西塞港問題上,能有效疏通馬士基船隊在港口卸貨與上貨的能力,提高未來的獲利能力。馬士基去年第四季營收一八五億美元、年增六三.七%,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八○億美元,均優於市場預期,營益率約三四.九%、稅前淨利三八.九%。全年營收六一八億美元、年增五五%,EBITDA二四○億美元。



供應鏈混亂持續第二季



Socren Skou指出,去年因為塞港、缺櫃和消費者者需求,帶動市場對海運需求激增,加上創下歷史新高的運費,帶動馬士基全年EPS高達九四一美元,創下史上最佳獲利表現。他說,供應鏈混亂的情況會持續到第二季,然後在今年下半年將趨緩,預測今年EBITDA將達到二四○億美元,大致與去年相當,但這個數據卻低於市場預期的二八○億美元。

馬士基同時宣布,今年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二五○○元克朗(約三八三.七六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五○.六六美元高,股息殖利率十一.六七%。發布財報後股價一度開低,但在股利政策宣布後開高走高,近期仍維持在歷史高檔附近震盪。

德國最大航商赫伯羅特日前也公布創有史以來最佳的財報,去年第四季營收七三.六億美元、年增一○五%。

全年營收達二六四億美元、年增八成,EBITDA一二八億美元、年增三一六%。財報中揭露,去年全年平均運價達到二○○三美元/TEU、年增率七九.七%。貨運量與二○○二年持平,均為一一九○萬TEU。由此可見,運費價格大漲是帶動赫伯羅特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的關鍵。



赫伯羅特大量訂購貨櫃



為了提高貨物運載量,赫伯羅特去年四月向中國一次性訂購十五萬TEU貨櫃,同年五月和八月再分別追加訂購六萬、七.五萬個TEU貨櫃。赫伯羅特認為,貨櫃量不足是去年航運界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赫伯羅特表示,由於從亞洲出口到北美和歐洲的需求強勁,全球供應鏈緊俏推升運價創新高。該公司發言人Nils Haupt指出,市場供需關係決定運價。但他也表示,只有部分貨主支付高達五位數美元的天價運費。實際上,有七成客戶跟他們簽了中長期合約。天價的運價對於已簽約客戶所受到的影響並不大。

去年九月,達飛輪船和赫伯羅特都宣布到今年二月間凍漲運價,要讓市場趕緊恢復平靜。對大部分航商來說,每年五、六月都是他們和主要客戶簽訂長期合約的時間,長期運價合約簽訂後,航商與客戶的運價都按照合約走,穩定航商的長期獲利能力。只有沒跟航商簽長期合約的客戶,運價是跟著市價波動。

由日本三大航商組成的ONE海洋聯盟,目前的運力市占率約六%,排名全球第六大。接下來是長榮海運(2603)、現代商船、陽明海運(2609)和以色列商航商的Zim,萬海航運(2615)排名全球第十一大航商。長榮也積極擴大船隊,去年宣布要買八艘全貨櫃輪,透過子公司長榮亞洲訂購二○艘一.五萬個TEU全貨櫃輪。

其實,長榮在這波景氣還在低迷時就訂購新船,去年有三三艘船到位,運力成長約十八%,今年以及未來三年半內還會有四二艘新船加入,合計總運力能增加五五萬TEU,待這些新船都交付並投入營運後,長榮海運有機會重回全球前五大航商。



長榮、現代商船擴大船隊



南韓最大航商現代商船(HMM)去年年中,也宣布要斥資十五.七億美元向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簽約造新船,將建造十二艘一.三萬TEU貨櫃輪,預計會在二○二四年上半年全部交船。現代商船在南韓政府支持下,持續擴大自有船隊。目前的運力超過八一.九萬TEU,全球市占率三.二%,現有七六艘船隊,全球航商排名第七位,現代商船的目標是要在年底時的運力能達到一○○萬TEU。

日本三大航商的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都已經發布上季財報,財報內容均比市場預期要好很多,同時也提高到三月底為止的本會計年度營業利益預估。由於去年日本三大航商的獲利表現強勁,均提高現金股利配發,帶動財報公布後股價走高,股價維持在高檔附近震盪。日本郵船宣布每股配發一二○○日圓現金股利,股息殖利率十二.三%,商船三井宣布每股配發一○五○日圓,股息殖利率十一.五%,川崎汽船的最新股利政策僅維持原先的三○○日圓,股息殖利率僅四.一%,不像日本郵船和商船三井那樣地調高股利,以至於股利政策宣布後造成股價重挫。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