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摺疊機成當紅炸子雞  三星、華為出貨量大增 谷歌、蘋果將搶市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3期      出刊區間:2022/02/18~2022/02/24

歷經三次出擊,三星終於在去年引領全球摺疊機出貨大放量,研調機構預估,未來幾年摺疊機出貨量可望數倍增長,國內軸承三雄營運也將大步走。


柔性面板及轉軸鉸鏈的技術發展逐漸成熟,消費性電子大廠三星及華為加大力道推出摺疊式手機,帶動去年下半年三星摺疊式手機出貨量暴風成長,多家研調機構並預估,今年起摺疊式手機都將以倍數幅度成長,國際品牌廠蘋果及谷歌預料將跟進推出的消息也甚囂塵上,摺疊手機已是今年不得不關注的重要投資話題,國內軸承大廠今年可望一吐悶氣!



品牌廠陸續加入戰局



三星引領潮流,在二○一九年推出第一代Galaxy Fold摺疊機,當年全球銷售僅五十萬支,二○二○年問世的第二代摺疊手機Galaxy Z Fold2和Galaxy Z Flip,銷量則只有一五○萬支,直至去年第三代折疊手機Galaxy Z Fold3及Galaxy Z Flip 3推出,三星的摺疊機終於在歷經三次出擊後,於去年衝出銷量,第三季全球摺疊機出貨量突破二六○萬支,第四季更一口氣攀升至三八○萬支,其中逾九成的市占都來自三星,摺疊機終於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逐漸取得市占份額。

三星第三代摺疊機之所以能夠大賣,歸功於新機設計能夠讓消費者實現多工運作。現有的智慧型手機,超過六吋的螢幕已幾近極限,而隨著一般民眾進行視頻瀏覽及線上遊戲的需求增加,對於大螢幕手機的要求也成為優先考量,加上要能滿足使用者方便移動及攜帶,摺疊機逐漸取得青睞已可預見,鑒於消費習慣的轉變,三星並計畫今年停產Note,全力衝刺摺疊機銷售。

三星之外,中國廠商也躍躍欲試,華為去年跟進搶攻摺疊手機市占,去年上、下半年分別發表Mate X2及P50 Pocket二款摺疊機,小米、VIVO、OPPO也加入陣營,市場並盛傳,谷歌及蘋果亦有望在今、明年先後跟進推出摺疊機。

各大品牌跟進試水溫,摺疊手機市場高成長已是確定的趨勢,Counterpoint Research及DSCC等研調機構分別預估,今年摺疊手機出貨量將較去年的九百萬台,倍增至一八○○萬台上下,二○二三年並將大幅成長至三千萬台,Strategy Analytics更預估,二○二五年摺疊手機全球出貨量將可達到一億支,連續數年呈現高仰角成長。

摺疊機得以開始大鳴大放,就在於技術障礙已明顯獲得克服。過去,顯示屏的生產良率低,鉸鏈及螢幕的耐用性也備受質疑,加上過高的銷售價格,都讓消費者卻步,然隨著技術成熟、生產成本降低,摺疊機大發利市,已是指日可待。

摺疊機製造的硬體關鍵無非在面板、軸承與機構件上,不管是上下摺或是左右摺,三大硬體都必須緊密配合,且產品精密度要求高,其中最關鍵的軸承設計與生產門檻尤其是重中之重,亦是技術見長的台廠,最能在摺疊機成長趨勢中,大為受惠的地方。



未來三年出貨量數倍增



國內軸承廠中,已有營收貢獻的富世達(6805)及兆利(3548),營運已開始起飛,開始吸引資金關注,而長期和蘋果配合技術開發的新日興(3376),則持續布局,一旦蘋果宣布推出,新日興亦有望後來居上。

散熱大廠奇鋐(3017)轉投資十九%的富世達,是全球少數能同時量產內摺及外摺產品的軸承廠,並擁有超過四百項相關專利,去年打入華為摺疊手機供應鏈,其中Mate X2主要由富世達供應,兆利則供應二至三成,搭上華為摺疊機出貨量大幅成長,去年富世達營收達五○.二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一二五.八%,全年獲利並將挑戰一個股本,較二○二○年獲利幾乎翻倍。



軸承三雄站在趨勢浪頭上



據了解,華為摺疊機的軸承ASP在一五○美元上下,價格不斐,儘管未來隨著出貨量放大,ASP可能下滑,但整體摺疊機市場才在剛要起飛的階段,富世達今年營運再較去年大幅成長應是預料中事。

兆利則是繼富世達之後,今年才正要加快受惠於摺疊手機出貨成長的潛力股。去年,兆利來自於摺疊手機的貢獻並不顯著,直至去年第四季,才隨著華為的摺疊手機出貨放量,分別在十一、十二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摺疊手機的出貨效益開始明顯浮現。

去年十二月,華為發表新款摺疊手機P50 Pocket,首次採用縱向摺疊,其軸承所需要的的料件簡化,且製程難度降低,生產良率明顯改善,法人預估,兆利今年在摺疊手機的出貨量,將較去年大幅成長二倍以上,並帶動整體獲利結構改善。

去年,兆利在摺疊手機的3C產品營收比重僅十六%,但去年第四季,含摺疊手機的3C營收占比已拉高至二七%,預估毛利率也有望較第三季拉升至少二個百分點,單季獲利並將重返榮耀,法人預估單季EPS可達一.五到一.七元間。

今年隨著摺疊手機貢獻大幅成長,可望進一步推升整體毛利率下,預估兆利今年EPS將重返歷史高峰水準,可望坐六望七,並較去年出現翻倍的成長。

至於老牌軸承大廠新日興(3376),手握一二四八項專利,除了是蘋果重要的研發夥伴、並已研發數年外,與韓廠、陸廠亦有配合產品開發中,惟目前尚未正式取得訂單,市場關注,蘋果摺疊機一旦發表,新日興有望取得訂單,業績重返榮耀亦是可期。新日興去年每股盈餘約六元,法人預估,今年營運可重回成長軌道,每股盈餘上看八元。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