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矽晶圓超級大循環提前結束?  環球晶併購世創意外破局 吹皺產業多頭春水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2期      出刊區間:2022/02/11~2022/02/17

世紀合併案告吹,矽晶圓產業整併落空,環球晶加入擴產行列,全球三大廠史無前例地大擴產,已為矽晶圓產業長期可能再度供過於求埋下隱憂。


在市場的高度期待中,斡旋一年有餘的環球晶(6488)、世創(Siltronic; WAF.DE)合併案,意外地破局,緊接著,環球晶宣布將斥資千億元擴產,擴產金額不僅高於市場預期,也遠高於先前勝高(3436.JP)及世創的擴產金額,儘管短期內對產業的供需衝擊有限,然隨著全球三大廠史無前例的同步宣布大規模擴產,好不容易迎來的矽晶圓超級大循環行情是否提前終止?外資坦言,不確定性確實拉高,已成為機構法人最大的擔憂。

環球晶、世創的世紀合併案,被高度矚目也被高度期待,若合併通過,有助於整體產業的進一步整合,並進而擺脫過往景氣循環中,動輒供過於求的宿命,也因此,對此合併案,市場高度寄望,機構法人更高度押寶合併案將通過。



千億擴產為產業投震撼彈



孰料,最終在被認為最不可能出現問題的德國卡關,原本寄望透過合併讓產業秩序更為健康的期望落空,環球晶進而宣布啟動千億元的擴產計畫,此舉,卻再為產業的發展投下震撼彈。

各大外資券商在第一時間發布報告,除了陳述合併失敗的來龍去脈外,多數先聚焦在從今年到明年矽晶圓的供需缺口仍大,對環球晶今年持續受益半導體需求成長持正面看法等等,惟各家券商機構的看法也都出現了但書,環球晶、世創合併破局的餘波持續盪漾,股價調整亦非一、二個交易日就可平靜。

瑞銀證券估算,在環球晶沒有宣布新廠擴建計畫之前,預估今、明年矽晶圓供不應求的比率為二.二%及三.四%,但環球晶一口氣宣布斥資三六億美元擴產,金額不僅超乎市場預期,也高於勝高的二九億美元及世創的三一億美元,若三大廠的擴產計畫如期執行,那麼,二○二四年起矽晶圓產業供過於求的壓力將隨之浮現。



外資全面下修本益比



雖然在第一時間,外資券商未出現大幅度調降環球晶評等的動作,但合併失敗,已大大衝擊外資券商對環球晶的評價。對環球晶前景看法偏向正面的摩根士丹利及美林證券,前者認為環球晶股價將下探至六五○∼七○○元間,美林證券亦考量合併失敗,全球矽晶圓產業秩序整合溢價消失,將環球晶的預估本益比從二五.五倍下修至二○倍。

高盛則是眾外資券商中,看法最為保守的,環球晶在合併破局宣佈後的法說會提及,原預估今年的毛利率會比上一個景氣上升循環期更好,但考量包括運費、電費、原物料都漲非常多,整體預估的毛利率可能會比上個景氣循環少一些,高盛考量環球晶在成本上揚,及資本支出增加下,認為環球晶的本益比很難再回到景氣循環高峰的平均十六倍水準,並將環球晶的本益比下修至十三倍,和日本同業勝高的評價一致。

外資給予環球晶的本益比從十三倍到二十倍都有,而這也造成了各家目標價的差異,然較值得留意的是,今年在少了世創的營收及獲利的直接貢獻後,環球晶的獲利將回歸自有產能因應半導體需求而來的有機成長,而各家外資券商在合併案宣布後,都全面調降環球晶今年的EPS預估,這也代表多數外資券商早已將合併世創的獲利貢獻隱含在評估中。

一般預估,合併案通過,世創對環球晶的EPS貢獻至少在一個股本以上,但在合併觸礁後,僅摩根士丹利較大動作下修環球晶EPS;美林則從四五.八元微幅下修至四三.八元;高盛從四六.三四元下修至四三.八六元;麥格理則仍高掛在四八元,最保守的瑞銀證券,則預估環球晶今年EPS為四十.一一元,低於市場共識,瑞銀並直言,其目前給予環球晶的評等及目標價,是建構在合併案通過的前提下,合併案失敗,該機構正評估調整環球晶評等及目標價中。



世創股權出售亦牽動獲利



也就是說,看法最保守的瑞銀證券,都認為有進一步的調整空間,遑論其他外資券商普遍對環球晶今年獲利可能高估,後續持續向下調整恐怕不意外,畢竟,在產能滿載的狀態下,環球晶今年要達成目前外資券商預估的逾三成高成長率,恐怕是有難度的。

另一個獲利變數則是,環球晶目前持有世創四一○萬股、十三.六七%股權,依照去年第三季財報陳列的公允價值計算,每股平均持有成本一三八歐元,以世創目前股價在一一○歐元計算,將影響環球晶每股盈餘八元以上,當然若世創股價回升,對環球晶的獲利影響就會降低,甚至若世創股價回升至一四○歐元之上,對環球晶則是一筆業外收益。

環球晶明言,現階段針對世創沒有處分時間,也不會立刻處理,也沒有轉成長期投資的計畫,雖然環球晶認為繼續持有世創也不會有太大的風險,但高達一八○億元的資金卡在世創,加上環球晶千億擴產動作在即,勢必有資金需求,世創的股權處分時間點,亦考驗著環球晶的智慧,並將牽動其今年的獲利數字,值得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