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國家GDP  到企業的市值 台灣的「資本支出」將大幅擴增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2期      出刊區間:2022/02/11~2022/02/17


一個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實力,可以用GDP規模來作比較;而一家公司的市值,則表彰企業的規模、影響力以及籌資的能力。所以不論國家或者是企業,都要對其GDP或市值應該相當關心。

最近國際新聞最重要的焦點之一,就是俄羅斯會不會進軍烏克蘭?這不僅會牽動國際油價等原物料價格的變動,更深一層來看,對地緣政治也將造成極大的影響,對全球資本市場而言,亦是如此!

但若從GDP的角度來觀察,俄羅斯是不是真的要打這一場戰爭?似乎還有不同的考量。

先來釐清一個背景要素,相信到現在為上,還有很多人把現在的俄羅斯,當成當年的蘇聯,這會誤判現在的情勢。



GDP是國力象徵



在當年的冷戰時期,蘇聯及其附庸國在軍事實力以及科技能力上,足以對抗以美國為主的民主自由體系。而且形成兩種完全不同的經濟體系,美、蘇之間可說是不相上下。

但在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之後,附庸國紛紛獨立,包括烏克蘭,甚至東德與西德也統一了。自此之後,俄羅斯從蘇聯時期的超級強權,開始步下神壇,若論GDP規模,俄羅斯已經淪為「中型國家」,但這個世界還經常以超級強權來看待俄羅斯。

若以去年九月公布的全球GDP排名來看,第一名仍是美國,GDP規模來到二○.九兆美元;中國還是排名第二,GDP規模為十四.七兆美元;其次是:日本(四.九兆美元)、德國(三.八兆美元)、英國(二.七兆美元)、法國(二.六兆美元),這是全球前六大經濟體。

第七名之後,分別是:印度(二.六兆美元)、義大利(一.八八兆美元)、加拿大(一.六四兆美元)、南韓(一.六兆美元),以上是前十大GDP國家;而俄羅斯排名第十一,GDP為一.四八兆美元。

也就是說,俄羅斯現在的GDP還輸給南韓,甚至與美國的GDP相比,只有美國的七%左右,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現在的俄羅斯,事實上已今非昔比,只是在世人的印象中,還一直是個「超級強權」,殊不知GDP的規模還比南韓小,但因為從蘇聯遺留下來的軍事科技能力,令現在的俄羅斯在軍事武力上還深具影響力。



俄羅斯GDP輸給南韓



重點來了,從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之後,迄今已三○年,這三○年來,軍事科技的發展早已大大不同。換言之,再過幾年,俄羅斯的軍事科技與美國的差距,會不會進一步拉大?

再者,現代化的戰爭打的是「錢」,軍隊一出動,就開始燒錢,單是戰鬥機一起飛,所燒的錢就已超過大家的想像,更不要說一顆飛彈、一架飛機要多少錢?

最近幾年,中國軍機擾台,不僅對台灣產生困擾,根據軍方所透露的訊息,台灣的戰鬥機也必須適時升空來監控,而每一架次升空,每小時的花費就要一百萬元。過去一、兩年,台灣單單因應中共戰機擾台所花的費用,恐怕就要二○○億元以上。

由此即可理解,一旦真的發生戰爭,尤其是俄羅斯是不是真的會攻打烏克蘭?若以目前俄羅斯的GDP規模,如果不能速戰速決,恐怕會以天文數字來燒錢!用「錢」來思考,俄羅斯恐怕不會真的打烏克蘭,因為這個代債太高了。

而且不要忘了,在蘇聯時期,烏克蘭本來就是軍工製造重鎮,有一定軍工實力,再加上美國暗助,一旦打進「延長賽」,也許會拖垮俄羅斯的經濟。

尤其,這些年美國對俄羅斯採用經濟制裁,早已令俄羅斯盧布不斷貶值,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盧布為二三兌一美元;如今已貶值到七六兌一美元,這也是令俄羅斯GDP不斷縮小的原因。

從俄羅斯的GDP縮水,可以看到俄羅斯的實力早已不如當年蘇聯。回到企業來看,市值也代表著一家公司的實力。



企業實力看市值



舉個例來看,去年Nvidia曾經公開宣布以六六○億美元收購ARM,雖然最後告吹。但可以思考一下,Nvidia去年市值一度超過七千億美元,所以要用六六○億美元來收購ARM,壓力並不大,因為當時的對手們市值遠不及Nvidia,花不起六六○億美元,最後只能動用其他政治關係,來抵制這場收購案。這件事說明了一點,市值的維持,對企業的發展十分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在農曆年前曾特別提到,當台積電市值超過六千多億美元時,南韓三星以及英特爾市值分別是三千六百億美元、一千九百多億美元,三星加上英特爾,市值還不如台積電,一旦這種市值差距擴大下去,台積電的優勢將更被凸顯,單單就資本支出的實力來看,六千多億美元的台積電,比三星、英特爾一定會輕鬆,而且容易得多!

再回到台灣來看,自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可以很明顯發現到,台灣經濟數據不斷創新高,包括了:出口創新高、出口訂單創新高、股市創新高、上市櫃獲利創新高、新台幣匯率也創三○年新高,最終也看到台灣GDP,以及人均GDP也刷新紀錄。



台灣經濟成長速度快



這是因為產業、資金、人才在這幾年不斷回流來台,強力拉動經濟成長,甚至更重要的政府稅收,也呈現快速成長。

由於台灣GDP出現勁揚走勢,去年GDP也出現六.二%的成長,在全球名列前茅,配合這股趨勢,若將台灣視為一個企業,配合這股潮流,下一個階段勢必大幅增加「資本支出」,而且不僅有這個需要,也有這個能力。

去年因為疫情及原物料大漲之故,令不少公共工程的招標,出現不少流標,但為了跟上進度,今年預算大幅增加,對公共工程所帶動需求,正進一步地升高之中。其中,國內的鋼筋、鋼構的需求,以及價格,可望再次進入上升走勢。

可以明顯看到,近一年來,全台的房地產明顯轉熱,尤其是中、南部,再加上各地工業區的廠商持續擴產之中,商辦需求也大增,對鋼筋、鋼構的景氣甚至獲利有看漲空間。

以東鋼(2006)為例,去年第四季營收來到一六三.一四億元,已創下季營收新高的歷史紀錄,而且去年現金減資三三%,股本由一○五.八八億元,減縮至七三.○二億元,前三季EPS也上升至六元,如果以第四季營收創新高來估算,全年EPS有機會上看八元以上。也就是在業績面支撐之下,東鋼股價在減資之後逐漸盤堅而上,甚至在農曆年後,率先創下近年新高,可視為一個重要指標。至於豐興(2015)、中鋼構(2013)等鋼構大廠,去年第四季營收也聯袂明顯上升,或者有創新的數字!



鋼筋、鋼構業績看好



不僅如此,國內的鋼筋大廠,如:海光(2038)、威致(2028)、沛波(6248)等,也同步看到去年第四季之後的營收跳升趨勢,這正代表著先前所說,在台灣「資本支出」進一步擴大之下,對上述這些個股應該有強烈加持效果。

海光在去年八月之後,月營收都還在七億元左右,甚至更低,但自九月份之後,開始大幅跳升至九億元以上,甚至月月上升,到十二月份,更突破十億元大關,來到十.七億元,以前三季稅後純益三.二七億元,EPS一.八元來估算,也許全年EPS有向二.五∼三元挑戰可能。

去年上半年,也就是六月底,海光因為基本面大幅上升,股價一度攻抵至六九.三元,而後回檔七個多月了,已在三○元上下築成底型,一旦業績再度回升,上攻力量便可以再期待。

至於威致,去年亦是大幅成長的一年,前三季稅後純益來到十二.二四億元,也創下二十多年來的紀錄,EPS為三.七六元,若以第四季營收上升的走勢來看,也許全年EPS有機會向五元以上挑戰,而且股價也同樣自去年的六七.八元拉回,經過七個月的整理之後,捲土再來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之中。



沛波月營收跳升



再看到沛波,與台鋼集團關係密切,近年來被借殼而成為台灣的鋼筋大廠,去年曾辦理一次每股認購價十九元的現金增資,擴大鋼筋的產能規模。如今,已可從沛波的月營收表現上看到增產的效益,去年九月營收為二.八四億元,進入十月份之後,營收開始跳升,來到四.三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十一月份繼續創新高,來到四.八億元;最值得注意的是,十二月營收一舉衝高至七.一一億元,幾乎是跳躍式成長,也是新高紀錄。

在此情況下,今年的沛波似乎更可以特別期待,尤其股價經過近六個月在二○元上方的打底之後,已正式突破年線而上,似意味著趨勢已轉為多頭,股價上漲力道也可期待。

另外,近一段時間,美國公共工程內需股之一的美鋁(AA.US)連續大漲,創下新高,這對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大成鋼(2027)、大國鋼(8415),也具有強烈的帶動力。尤其大國鋼在線型上已呈現新的多頭架構,也許在配合業績拉動之下,有機會再突破而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