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油價飆上七年新高  歐洲天然氣價格大漲 電價創新高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0期      出刊區間:2022/01/28~2022/02/10

國際油價創近期新高,激勵美國能源股大漲。去年S&P能源股是表現最強類股,今年來持續上漲,成為美股大震盪下最重要的撐盤要角。


二○二二年開年不久,烏俄地緣政治風險上揚,西德州原油、布蘭特原油雙雙再創七年新高,儼然對通膨造成極大的威脅。為了壓低油價,去年十一月國際油價當時創下七年高價時,美國聯合各國釋出戰備儲油一度把油價打下來,油價短暫下跌後旋即反彈至今,不但重回前波高點還能持續走高。去年西德州原油上漲五五%,激勵S&P能源股去年上漲四七.七四%,是美股中表現最強的類股。隨著國際油價持續攀升,今年國際能源股股價持續看漲。



強勢美元無礙油價多頭格局



國際油價去年上半年在後疫情時期,歐美各國經濟解封,跟著全球股市大漲而從低檔逐漸翻揚。去年六月中旬,美元指數在當時聯準會貨幣政策暗示,將要結束貨幣寬鬆政策後從低檔的九○點強彈,美元指數之後一路走高並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創下九六.九三八點的近期高價區震盪,就一直橫盤在九六點上下。過去經驗顯示,美元指數轉強對包括原油在內的原物料商品價格多頭走勢不利,但這個經驗在去年的國際油價卻不適用,顯示這波國際油價的漲勢和市場需求成長有關;尤其是烏俄危機加劇,是否會擦槍走火,關係到未來油價是否再衝高。現在反而要關切的是,當美元指數震盪走跌時,是否會進一步激勵油價漲勢才是重點。西德州原油從去年四月的每桶六○美元一路漲到七月的七六.九八美元高點,之後回檔到六二.一一美元並確立六○美元支撐沒跌破,再拉出一波更大的多頭走勢,直接創下七年新高,國際油價重返八○美元。

過去國際油價夏季時的上漲動能主要來自於汽油需求上揚,去年推升國際油價多頭漲勢的動能卻來自於天然氣,先前並無這樣的案例卻在去年出現,因為天然氣在歐美國家大多用在暖氣,在夏季用不到。去年夏季國際天然氣價格會大漲則來自歐洲天然氣價格創新高。去年北歐海上風力發電量不足,造成歐洲地區發電量不足,以及歐洲各國在碳中和前提下,轉而倚賴天然氣發電。

前幾年,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政府建造一條直接從俄羅斯到德國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而且繞過烏克蘭國境直通德國,這條管線建造期間美國強力反對,擔心歐洲會因為這條天然氣管線在政治上被俄羅斯當成談判籌碼,不利美國對抗俄羅斯。這條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已在去年九月完工,原本要在去年十月初正式通氣,卻因為政治因素至今都還沒運作。



歐洲天然氣價格創新高



歐洲天然氣從去年八月下旬大漲,直接在去年十月首度創下每兆瓦小時(MWH)一五五歐元的歷史新高,創新高後回檔整理一段時間後,再飆出一八四.九五歐元的歷史新高價。去年歐洲天然氣價格累計大漲二五.二五%,帶動歐洲地區冬天電價上漲,對歐洲通膨造成威脅。

目前正值北半球的冬季,今年來歐洲天然氣價格即使不像去年十二月間那樣高,仍維持每兆瓦小時八三.三五歐元,卻還是去年價格的一倍多,對目前歐洲的通膨壓力造成威脅。歐美各國進入嚴冬期,能源市場對天然氣需求高,使得歐美天然氣價格高,成為支撐當前國際油價在高檔的最大力量。即使西方國家希望天然氣價格不要漲太凶,但天候因素儼然成為決定天然氣價格走勢的最大變數,連先前漲幅不算大的汽油價格,最近都跟著西德州原油重回七年高價區而走高。

美國現在的通膨壓力是四十年來最高,總統拜登非常關切國際油價的漲勢,也因為現在的美國通膨壓力大,讓拜登的民意支持度掉到只剩下三三%。拜登政府解決不了目前的通膨壓力,不利民主黨今年十一月的期中大選。去年年初拜登政府上任時的能源政策,大力鼓吹綠能發電和全力發展電動車產業,因為環保因素不鼓勵大力開採頁岩油,與前任總統川普的能源政策剛好相反。現在國際油價漲到七年來高價區,政府除了動用釋出戰備儲油外,也沒有改變他的能源政策。

這次冬天Omicron變種病毒在全球各地蔓延,致死率低,確診患者大多是輕症甚至無症狀者。即使歐美各地近期Omicron確診者攀升,各國政府也沒有封城,並維持正常的生活運作,經濟活動不受影響,這次Omicron疫情對國際油價的負面影響並不大。國際油價大漲,OPEC+的態度反而是關鍵。過去美國和歐盟透過影響力直接施壓沙烏地阿拉伯影響OPEC的運作,當時OPEC的原油政策都能符合美國和歐洲各國的利益。最近OPEC產油國納入最大產油國俄羅斯成為OPEC+後,美國和歐盟在OPEC+的影響力下降。去年十一月初的產油國會議,產油國的決議僅每日最多增加四○萬桶原油,當時西德州原油已漲到每桶七八美元上下,OPEC+產油國決議後激勵當時國際油價創七年新高,迫使美國祭出釋出戰備儲油手段抑制油價漲勢。



西方國家對OPEC+影響力下降



當時OPEC+給出的理由是擔心大量增產原油後,如果又碰上新冠疫情造成原油產能過剩,對國際油價恐是一大傷害。實際上,過去一年多以來國際油價的漲勢,提高產油國的原油收益,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產油國和天然氣輸出大國,這輪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價格的漲勢,俄羅斯是最大的贏家。像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中東產油國,最近在疫情、政府的社會福利支出增加以及軍費大增對抗伊朗、葉門等因素,中東產油國也需要高油價提高他們政府的財政收入。當全球經濟維持成長下,產油國希望國際油價長期能維持在高價區,才符合他們國家的最大利益。

國際油價大漲對中國的通膨也造成威脅,原油市場最近傳出中國政府可能在農曆年前後釋出戰備儲油,來打壓國際油價的漲勢。高通膨壓力以及聯準會將開始升息和縮表,短期內西德原油大致維持在七八∼八五美元間震盪機率高。歐美各國對通膨抱持警戒,要西德州原油衝到每桶九○美元的機率也不高。OPEC+產油國二月二日將開會,討論原油增產問題。



能源股大多頭



國際油價大漲讓能源股全面走高,去年大漲的S&P能源類股指數,在西德州原油回到每桶八四美元上下震盪之際,今年來累積漲幅又超過十六%,成為今年美股撐盤的要角。

去年S&P能源類股成分股中,漲幅最大的次產業以原油探勘和生產的業者為主,像戴文能源、馬拉松石油、響尾蛇能源、阿帕奇、EGO資源、康菲石油、西方石油和Pioneer天然資源等股漲幅最大,漲幅介於六四∼一八六.八七%間,是這波國際油價多頭的最大受惠族群。

今年以來,油田設備服務業業者的Schlumberger、哈里伯頓以及下游的原油提煉業者的Phillips 66股價表現最強。油田設備服務業者今年來股價轉強,在於油價上漲後美國頁岩油業者看到高油價效應有賺頭,願意提高資本支出開採頁岩油,將能帶動油田服務業者的營運成長動能。

不過,美國天然氣業者的ONEOK、威廉斯公司和Kinder Morgan去年在能源股中的漲幅屬中後段班,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則落後其他能源股的平均漲幅。雖然現在國際天然氣價格處於相對高價,但卻沒有對美國天然氣相關類股的漲勢有助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