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化生利基原料藥大爆發  三大產品營收占比達八成 且供不應求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0期      出刊區間:2022/01/28~2022/02/10


中化生(1762)旗下包括抗三酸甘油脂魚油原料藥(EPAE)、抗癌原料藥Everolimus(EVE)及抗真菌Tacrolimus(FK506)等三大產品營收占比已達八成,且供不應求;尤其EPAE更是吃緊,受惠三大產品線的強勁需求,去年十二月營收攻頂,年營收達十九.三五億元,年成長二五.三%改寫紀錄;今年新產能助攻下,營運將再刷新高。



新產能助攻今年營運再成長



先從EPAE談起,其是降血脂藥Vascepa的原料藥,不僅穩定應用於三酸甘油脂的控制用藥,還可預防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適用範圍,因此,當美國學名藥的處方占比從二○年底上市以來即搶得十三%市占,儘管市場上還有數家學名藥廠取得原廠學名藥EPAE膠囊劑型的上市許可,但礙於魚油原料供應問題,遲遲不見產品上市,而中化生的客戶Hikma是在美國唯一上市EPAE學名藥的廠商,隨其市場滲透率的提升,中化生的出貨量也跟著大幅成長,甚至還有其他如Dr Reddy''s也已與公司洽談原料取得相關合約。

為因應市場需求,繼去年四月擴增產能至一百公噸後,即著手改善製程,可望推升年產能提升至一五○公噸;此外,先前決議進行的EPAE連續式三○○公噸製程,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確效,後續再進行客戶認證,並向FDA申請製程變換,如果順利第四季可望帶來貢獻。

再者,Tacrolimus今年產能將一百公斤擴充至二六○公斤,同樣需生產三批確效批,客戶經過FDA同意後始可更改,預計上半年完成,最快第二季即可陸續投產貢獻營收,該產能也可用於抗癌原料藥EVE中間體等產品的產能擴充。因此,今年營收將在產能擴充效益下再創新高。

操作建議:短線股價走勢偏空,五六.八元是觀察的第一道支撐,若不守則有可能下探五二.五元第二道支撐關卡。只不過,由於股價已先行下跌橫盤近三個月,靜待股價築底後的技術指標翻多,是較為安全的操作方式。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