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世代顯示技術迎黃金出貨年  Mini LED、OLED加速滲透中大尺寸應用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0期      出刊區間:2022/01/28~2022/02/10

高對比顯示器大仗開打,全球品牌廠兵分兩路,OLED及Mini LED顯示技術加速應用在TV、IT及車載上,顯示器產業正迎來新一波的替代革命。


宅經濟催化高對比顯示器的需求,品牌廠兵分兩路,分別加速導入OLED及Mini LED顯示技術在中大尺寸產品應用上,今年高對比顯示器的滲透率可望加速竄升,傳統LCD螢幕並將逐漸走入歷史,高階顯示器迎來黃金出貨年代,相關供應鏈,今年起營運將欲小不易。



高對比螢幕用了就回不去



高對比顯示螢幕,優點是在影像暗處能看到較多的細節,畫面表現更立體,色彩也更豐富,用過高對比螢幕的消費者,多半很難回得去傳統LCD螢幕,而一場疫情,除了增加民眾在家追劇、電競等娛樂需求外,居家創作的SOHO族也直線攀升,亦脫離不了對高對比顯示螢幕的依賴。

看好這一替換商機,從CES展之後,全球品牌廠針對高階顯示器新品發表一波接一波,已確立新顯示技術的不可逆趨勢,各大賣場走一圈,都可看到OLED或是Mini LED產品陸續上架,一場高階顯示器革命,正陸續開展。

CES展上,從韓廠三星、LG,陸廠TCL到日廠Sony,都大秀旗下搭載OLED及Mini LED的新世代顯示器產品,並分別在外型設計、解析度、對比度及柔性顯示功能上展開全面的較勁,而素有「液晶教父」之稱的夏普,在去年五月改弦易轍發布了首款OLED電視後,去年第四季也宣布進軍Mini LED,農曆年前更宣布,夏普Mini LED電視將在四月於台灣開賣,是夏普在日本以外的第一個開賣海外市場,可以窺見全球一線消費品牌廠的積極程度。

各大品牌廠都相繼投入下,高階顯示產品被高度需求的趨勢已毋庸置疑,最重要的是,目前除了OLED在智慧型手機的導入有逾四成的滲透率外,不管是OLED或是這二年加速竄起的Mini LED,在中大尺寸產品的滲透率都仍僅在低個位數,今年起的成長空間將不容小覷!

過去幾年,OLED顯示技術市占橫掃半邊天,特別是在智慧型手機應用上,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在蘋果、三星與其他中國品牌擴大導入下,去年手機用AMOLED面板滲透率達到四二%,今年在各家面板廠持續投入產線擴張下,預估滲透率將可攀升至四六%,台系驅動IC廠包括聯詠(3034)、瑞鼎(3592)在這項趨勢下受益不少。



滲透率大有拉升空間



OLED技術雖在中小尺寸產品搶盡風頭,但在中大尺寸的推進速度則相對牛步,最關鍵原因就在於生產良率不佳,面板廠生產意願低,尤其是當尺寸愈大時,良率更是絆腳石,加上解析度亦無法提升,OLED在取代傳統LCD產品上,直至去年才稍稍見到成果,研調機構估算,去年OLED電視滲透率估達三%,今年則將上看五%,滲透率亦有望擺脫牛步加速成長。

至於由台廠富采(3714)引領發展的Mini LED背光顯示技術,經過多年的耕耘,去年在蘋果率先導入iPad Pro平板及MacBook筆電後,已加速掀起全球品牌廠跟進導入的熱潮,集邦指出,Mini LED在亮度、信賴性、壽命等性能上都具備顯著優勢,未來幾年的滲透率提升,將相當具可看性。

透過多區背光調控,Mini LED除了對比效果可與OLED匹敵外,在TV及監視器等產品應用上,集邦認為,Mini LED背光顯示器的成本相較OLED更具有競爭性,加上其功耗遠低於OLED,產品的性價比將可獲得提升。

該機構因而預估,至二○二四年,Mini LED背光在IT筆電、電視及平板的應用滲透率,將分別有機會成長至二○%、十五%及十%,對比目前Mini LED的滲透率都仍僅在一%上下來看,未來幾年躍進的幅度將相當驚人。

Mini LED在各尺寸的產品應用快速成長,已是相當確定的事,包括在電視、IT產品、中小尺寸車載等應用,都已看到廠商開案量一路增加中,相關設備商惠特(6706)、梭特(6812);一條龍整合商富采(3714)及打件廠台表科(6278)都占有關鍵商機,今年營運都可望再大步走。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