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牌五虎將!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80期      出刊區間:2022/01/28~2022/02/10


聯準會(Fed)緊縮動作加快,主席鮑威爾警告說,高通膨對美國經濟全面復甦構成「嚴重威脅」,目前經濟已為啟動緊縮貨幣政策做好準備,Fed不但準備升息,且未來甚至進行更多次升息。

這是二○二二年對台股第一個迎面而來的衝擊,美股連續重挫,二十一日Nasdaq、道瓊雙雙跌破年線,這是二○二○年第一季初全球爆發疫情以來首次跌破年線;此外,費城半導體指數、S&P 500指數也以長黑棒向年線尋求支撐。美股這幾年累積巨大漲幅後,隨著Fed升息的腳步加快、加重,市場龐大的游資出現兵荒馬亂,技術面的長黑跌破,後續的走勢得特別謹慎小心。



官員喊話:台股安啦!



台股加權指數雖然在台積電(2330)及金融類股的帶領下相對抗跌,但以中小型電子為主軸的櫃買指數卻已跌破素有生命線之稱的季線,其中不少中小型電子股這波從高點回檔動輒出現二○%甚至三○%的跌幅。

面對美國Fed今年升息對台股及全球所帶來的資金面衝擊,兩大主管機關高層近周也同步發表看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台股有四大後盾;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則表示,台股具備高殖利率、低本益比兩大優勢,連續大幅賣超二年後,今年來外資回頭加碼台股,許璋瑤樂觀預期,台股具備高殖利率、低本益比兩大優勢,將使得外資今年將持續加碼台股。

不過,美國升息動作快又大,吹皺一池春水,美國債券殖利率的拉升相對就壓低了股票投資價值,尤其主打題材炒作,或是殖利率低的個股容易成為空方標靶,回檔修正相當驚人。

再來看德國十年債殖利率由負轉正,代表全世界銀根寬鬆時代已過,各國為壓抑通膨升息已成為共識,當債券殖利率提升壓縮股市的投機走勢的同時,新的投資趨勢及選股邏輯正要展開─低本益比、低基期且高殖利率股將揭開虎年多頭第一棒的序幕!

資金退潮才知誰在裸泳,過程中勢必也將出現兵荒馬亂的局面,唯有低本益比、低基期且高殖利率股能率先崛起,過年長假期間,筆者列出具有上述特質的「金牌五虎將」供大家參考,包括汽車零組件的宇隆(2233)、蝶閥的捷流閥業(4580)、封測的矽格(6257)、汽車油封的茂順(9942)、冷鏈的裕國冷凍(8905)

在整體車用訂單回溫、自行車與工業相關需求強勁帶動,宇隆去年營收達三二.三三億元,年增二七%,改寫年營收歷史新高,法人推估,宇隆去年EPS估達九元亦創新高。



【五虎將之一】

宇隆新廠效應爆發



宇隆汽車零組件產品過去主要用於汽、柴油車,隨新能源車趨勢來臨,配合客戶開發氫能源車電池殼金屬件,以及行星式減速機等產品,預計今年起放量。尤其,今年新廠產能開出,預估產能高達台灣廠產能三倍,對拉升今年獲利將有明顯挹注,法人估宇隆今年業績將有二○%以上的成長力道,EPS甚至挑戰十二元新高,以過去平均配息率推估,今年現金股利有望達六元,甚至更高,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且殖利率達五%。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糾結翻揚,且股價剛站穩年線,符合今年動盪行情中的重要選股主軸。



【五虎將之二】

捷流打入台積鏈



捷流閥業主要業務為工業閥門的研發、設計、製造及銷售,目前在台灣市占率約六○%,應用產業包括石化、航運、工程、水處理、電機電子等,因公司皆能將原物料上漲反應給客戶,去年獲利優於市場預期,法人預估EPS逾八元創新高。

展望今年,捷流閥業持續受惠於國內建廠需求,目前台積電(2330)占營收比重已達十%,更是隱藏版的台積電供應鏈。

此外,主要產品中的直軸型蝶閥、雙偏心蝶閥、三偏心蝶閥、外購閥等也普遍用於航運船舶產業,主要客戶包括台船(2208)、中信造船、龍德造船(6753)等,在新造船噸數也持續創高,及台船、中信造船、龍德造船受惠國艦國造業績進入起飛期後,捷流閥業今年獲利也將扶搖直上。

法人估捷流閥業今年EPS將挑戰十元續創新高,現金股利上看六元,目前本益比僅約九倍,且殖利率超過六%,每股淨值高達四一.三六元,一旦盤勢止穩,股價應有機會領先脫穎而出。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糾結在八八.五∼九一.五間且全數翻揚,股價也突破站穩所有均線之上,股價低檔蟄伏盤整兩年後,今年有機會向上表態。



【五虎將之三】

矽格能見度到下半年



矽格是台灣無線射頻(RF)IC測試大廠,全球前十大IC設計公司有六家都為公司客戶,除聯發科(2454)外,還有立錡、矽成、瑞昱(2379)等,前五大客戶占營收比重約六成。受惠客戶訂單如期上升、測試產品線稼動率維持健康水準,矽格去年營收達一六六.八一億元,改寫新高,法人預期,EPS可達六元以上。

展望今年,法人表示,受惠5G、WiFi 6E、電源管理、車用電子等晶片測試需求維持強勁水準,尤其矽格近年透過併購擴大集團營運規模,子公司台星科(3265)持續深化與既有客戶的合作關係,並進一步取得美系CPU客戶訂單,可反映在今年業績之上,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逾兩成,全年EPS估達七元以上。

技術面在年線與半年線間整理近尾聲,一旦擴量轉強突破半年線六○.五五元就可視為轉強訊號;反之,跌破年線五六.八五元則宜保守。



【五虎將之四】

茂順今年將賺一股本



茂順為台灣密封元件領導廠,產品應用包括汽機車用密封元件、工業用密封元件、農建礦用密封元件,雖受大陸能耗雙控與疫情,及台灣缺工影響但去年營收仍創高,累計去年前三季EPS五.一八元,已超越二○二○年全年EPS四.六四元,預估去年EPS有機會達七∼八元。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車步入高速成長期,尤其中國新能源車品牌大放異彩,茂順積極布局相關OEM市場,目前已打進蔚來、小鵬、吉利等知名自主品牌車廠供應鏈,看好隨著新能源車銷量、公司市占率持續放大,將成為未來業績一大成長動能。由於在手訂單能見度良好,且新產能、漲價訂單均已到位,今年單季業績狀況有望延續去年第四季水準,法人估全年EPS可望挑戰十元新高。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集結在九○∼九二元間,股價在中長天期均線之上,等待擴量轉強機會。

裕國是台灣規模最大、最專業的低溫倉儲公司,冷鏈物流為兵家必爭之地,這幾年來也吸引大型壽險業爭相投入,如國泰人壽過去十年來參與物流地產投資(包括土地、廠房、倉儲)金額就高達一九三.○六億元。而投入物流相關的土地、廠房、倉儲等物流地產的自用買家如全聯、統一企業、全家等也陸續分別投入超過十億元甚至超過三○億元以上金額。



【五虎將之五】

裕國冷鏈戰略地位高



裕國冷凍早已建置低溫倉儲廠房,包括台中總公司、北部三廠(五股、林口、龜山)及高雄仁武一廠,其中北部五股廠為先進的自動化低溫倉儲。除此之外,裕國轉投資持股九九.八三%的裕鵬物流,建構冷鏈物流配送網路,集團業務從提供進口、倉儲、運輸、加工、物流、生產到通路等一條龍完善服務,在國內冷鏈產業結構中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裕國在冷鏈的戰略地位就不言而喻,而裕國上櫃總市值也不過二七.一一億元。換句話說,只要花十四億元就能取得裕國主導權,裕國市值明顯偏低。

另一方面,裕國更有實質業績,營運比重中目前肉品占比高達八○%,其中又以美牛為主,肉品市場在國內市占率十%左右。根據聯合國糧食署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全球食物價格出現七年來最大漲幅,其中,漲最多的就是牛肉,美國芝加哥活牛期貨更從二○二○年底的每磅一一六.二美元,到去年底漲到每磅一四五.三二五美元,漲幅高達二五.○六%。

去年前三季,宅配通(2642)EPS二.○七元,股價約八八元,嘉里大榮(2608)EPS二.○八元,目前股價約四六元,東森(2614)EPS一.一八元,股價三六元,反觀冷鏈物流含金量純度最高的裕國,EPS高達一.九四元,股價卻僅約二二.七元,就本益比角度來看,裕國最便宜。宅配通、嘉里大榮、東森每股淨值分別為二八.三八元、二二.三九元、十一.六五元,而裕國每股淨值二二.七八元,且連續二○年都配息,就股價淨值比角度及穩定配息來看,裕國更具投資價值。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