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股債大震盪 屏「息」以待  到底升息三次?四次?關鍵在…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8期      出刊區間:2022/01/14~2022/01/20

美國經濟成長雖然很強,通膨風險也高是不爭的事實。經濟學家擔心,當前利率水準可能已落後通膨風險,未來可能迫使聯準會加快升息、縮表進度。
二○二二年開春後,去年股價漲幅不小的科技股出現劇烈震盪,元凶是來自美債市場殖利率大幅攀升的結果。美國勞工部公布去年十二月就業報告,即使非農就業人數新增幅度低於市場預期,但失業率下降到三.九%,且工資增幅超過預期,讓華爾街經濟學家認為,目前聯準會利率水準落後通膨風險,未來重點不在於升息,而是要如何縮表才能控制住這次通膨風險。

美國經濟去年表現優異,前三季GDP平均五.一%,而年底的採購旺季,民間消費力道依然強勁,對美國經濟成長有很大的貢獻。股、房市表現亮眼,S&P 500指數共有六九次創歷史新高紀錄,房價也大漲,提高民眾的財富效應。還有去年初拜登總統一上任就釋出第三輪一.九兆美元的經濟振興政策,包括每人發放一四○○美元現金。另外,疫情造成的供應鏈短缺、國際航運航空和美國內陸運輸費率調漲等原因,都是造成這次通膨上揚的原因。不僅美國,歐美各地的通膨都明顯升溫,拉丁美洲各國的通膨壓力已讓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央行在去年就開始升息因應。中國的通膨壓力也不輕,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維持在二六年的相對高點。



高盛喊今年將升息四次



當前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固然強勁,通膨風險也很高,而聯準會目前利率水準仍在歷史低檔區,經濟學家認為,當前的利率水準落後通膨風險,迫使聯準會目前的思考方向除了升息外,還可能要縮表。從附表的兩個時間點來看,去年十二月中旬聯準會召開FOMC貨幣政策會議後,主席鮑威爾給市場建構一個概念,除了擴大減少購債外,今年三月之前不會升息。當時市場推測今年可能的三次升息時間點分別為六、九和十二月。

聯準會在一月六日公布去年十二月FOMC貨幣政策的會議紀錄,揭櫫討論內容,有官員提出因為當前勞動市場和通膨數據均不低,聯準會有必要提早升息,還可能在首次升息不久後,也必須盡早展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這才是今年開春後引發美股下跌的原因。舉例來說,假如是去年十二月中旬的情境,今年三月底前不升息、六月才會升息,目前市場還有五個月的時間反應升息對市場寬鬆貨幣的衝擊。但假如提早到三月升息,又或是五月初升息,至少會讓市場少將近兩個月來反應升息對市場影響。這些現象是今年開春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大幅攀升,以及科技股股價大震盪的內情,高盛證券率先喊出今年將升息四次、最快七月就會縮表的預測,擴大金融市場的震盪。

最近公布的美國經濟成長相關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ISM製造業指數從前一個月的六一.一下降到五八.七,ISM非製造業指數也從六九.一下降到六二,顯示去年十二月經濟擴張的速度比前一個月略為緩和,有助於通膨降溫。關於當前美國經濟成長數據的公布,對金融市場是憂喜參半。如果經濟數據表現得太好,固然是美國經濟成長的現象,卻也是通膨升溫的徵兆,恐引來聯準會進一步升息與縮表,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可能會更大。美國勞工部公布去年十二月就業報告顯示,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僅新增十九.九萬人,低於市場預估的四○萬人,失業率下降到三.九%,低於市場預期的四.一%,工資增加幅度擴大,每小時平均時薪年增四.七%、月增○.六%,均高於市場預期的四.二%、○.四%的表現。失業率下降的速度比聯準會官員預期快,工資的漲幅又比市場預估值高,代表通膨持續升溫。接下來,市場更要關注一月中旬公布的CPI和PPI數據是否有降溫跡象。一旦數據沒有降下來,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債市和股市的表現。



寬鬆貨幣流向股市、房市



霸榮周刊表示,三.九%的失業率已經低於聯準會所謂的自然失業率。MKM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Darda表示,在前一個經濟擴張期間,當失業率跌破四%時,聯準會的升息循環已將近兩年,甚至也開始縮表將近一年。對照前一次經濟擴張和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現在升息時程已明顯落後。目前不但還沒升息、縮表,還處於減少購債政策,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還維持擴張階段。目前已達八.七七六兆美元,到三月結束減少購債政策,屆時資產負債表將會達到九兆美元。

這次聯準會因應新冠疫情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市場利率被壓抑後,這些釋出的寬鬆貨幣大部分都跑到股市和房市,促使股市創新高和房地產價格走高,全球ETF總額已擴大到十兆美元就是最明顯的例證。有錢人更有錢,全球首富馬斯克在富比士雜誌的統計中,財富跨越三千億美元大關,比全球第二大富豪法國精品LVMH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的財富高約一○三六億美元。蘋果的資本市值一度突破三兆美元,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特斯拉等科技大咖的資本市值也都超越一兆美元。美國房市這波的漲勢,讓真正有購屋需求的首購族被擋在市場大門外,因為房價太高而買不起,這些現象對長期經濟成長不見得是好事。

升息、縮表會對股市帶來劇烈的震盪,今年開春後美股下跌,尤其是去年股價曾經大漲的科技股,今年以來的跌幅明顯比藍籌股大。高本益比股的特斯拉、Nvidia、超微、Netflix、甚至連微軟和蘋果今年來的股價震盪幅度都很大,這卻是股市面對聯準會可能接下來的緊縮貨幣政策必經過程。這不代表股市會走空,只是市場要反應緊縮貨幣政策下,漲幅大、本益比高個股的股價就要進入調整。由於這些指標股的基本面都很好,接下來他們要陸續公布最新的財報和對未來營運展望的預估,只要基本面夠強、企業獲利強勁成長,股價經過短線震盪,最終都還有再創新高的機會。



今年股市的三大關鍵詞



「通膨、升息、經濟成長」是今年全球股市最重要的關鍵詞。通膨和升息等字眼對股市固然是不穩定的因素,但只要經濟成長力道夠強,市場需求夠強勁,升息和縮表不會改變股市長多的趨勢,僅是長期趨勢下的短線震盪過程。

美光科技和耐吉已經在去年十二月底率先公布最新財報內容,他們對今年的營運前景抱持樂觀態度,美光科技認為今年記憶體市場會逐漸走出去年下半年價格下跌的陰霾而恢復成長,因為市場對高階記憶體需求很強。耐吉更向市場表示,他們不怕價格賣太高,只是怕庫存不夠它們賣。美光科技和耐吉公布財報後,市場都曾經出現追價力道。

對高本益比的科技股來說,去年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四一.一六%、Nasdaq指數上漲二一.三九%。聯準會的緊縮貨幣政策可能會衝擊八∼十二%的指數回檔空間,但電動車、5G、AI、雲端運算、高倍速運算(HPC)、企業對資料數位化需求持續成長所帶動的資本支出成長,都是今年科技產業趨勢成長的內容,部分科技股股價震盪激烈,基本面不斷成長則是這些科技股支撐的力道,長多趨勢沒有改變。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