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月營收搶先報─國鼎新冠新藥台灣之光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7期      出刊區間:2022/01/07~2022/01/13


大盤指數創下新高,上櫃生技指數一八二.三六點距歷史高點二四五.四四點仍有大段距離,農曆年封關前,十二月營收絕對是話題,而二○二一年全年高獲利股應該是拉升族群向上收高的主流標的;此外,二○二二年新藥族群取證進度又將更進一步,而國鼎(4132)新冠新藥解盲成功,是繼輝瑞之後,全球第二個治療新冠肺炎藥物,且涵蓋所有住院輕、中、重症病患,取證後對未來業績貢獻也是須關注的重點。



年度營收獲利成長股夯



先從十二月營收來看,長盛(6712)果然不負眾望的再創歷史新高,達五二四九萬元,年增三倍;全年營收四.三九億元,年成長五二一.六%,由於月營收達三千萬即達損平,隨著營收規模的擴大,毛利自然持續向上攀升,前三季EPS四.六五元,第四季再創一.五五億元新高,單季EPS有機會再刷新高;六日公司舉辦法說,二二年度展望及細胞新藥進度,將是重點。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明基醫(4116)及鈺緯(4153),兩家公司都是數位醫療趨勢下的受惠股,也是佳世達集團旗下醫療布局領域的掛牌代表,集團集結多家關係企業,攜手布建智慧醫療、健康防疫、樂活美學等,近期更由明基醫入股康科特(6518)取四成股權,跨入醫療管理領域,對鈺緯的掌控也由旗下眾福科(3168)拿下過半席次,可謂全方位在智慧醫療從點到面的完整布建;隨著明基醫營收的成長,十一月創單月歷史新高,鈺緯則創下當年度新高,意味市場買單集團醫療服務的趨勢向上,可持續關注。

隱形眼鏡的晶碩(6491)雖然二一年十二月營收並未創下單月新高,不過第四季仍然刷新單季紀錄,全年EPS可望朝公司目標十八元邁進;至於今年展望,由於中國、日本、東協及歐美市場成長力看好,加上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二∼三個月,產線如能順利在今年去瓶頸,則可再提升產能十至十五%,有助於推升今年營收獲利再創新高。



興櫃隱形冠軍股出列



同樣是隱形眼鏡的興櫃新兵望隼(4771)表現不遑多讓,全年營收達十四.二億元,年成長六六%,創下年度營運新高,由於經營團隊包括董事長黃修權曾任惠普集團台灣區副總、鴻海集團副總,以及群創光電副董事長;總經理石安曾任群創光電研發總處處長,對光學設計與製程開發掌握度極深,一二年成立至今,經過持續的設備與製程改善,一九年即開發第四代高速全線自動化生產線,運用智能製造,包括關鍵工站的生產參數收集、大數據分析管理、AI智能生產排程、AOI自動化檢測等,即便公司生產規模快速成長及產品組合日趨複雜,仍能展現高效率的工廠管理,長期成長趨勢樂觀。

另一家興櫃核酸檢測設備商圓點奈米(6797),去年一度因為缺料,十月營收滑落至一億元以下,在經過供應商調整後,原料來源無虞,十一月營收重回一億元之上,十二月營收再衝高至一.九二億元,創近九個月新高;因此,全年營收仍較二○二○年成長十一.三%,前三季EPS已達二一.八七元;由於新冠肺炎檢測市場剛性需求仍強,加上擁有高度競爭力及經濟規模,除設備儀器外,亦增加試劑與檢測服務,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持續擴大市占率,朝每年持續成長為目標。



國鼎解盲達標 新藥股重返榮耀



回到新藥研發,近期最令人驚豔的訊息,當屬興櫃國鼎(4132)的新冠治療藥物Antroquinonol(Hocena)人體二期臨床試驗的全球唯一住院輕中重症口服藥解盲達標。解盲的主要評估指標:康復率一○○%;次要評估指標:1.重症病人治療時間縮短了九.五天(時間範圍二八天);2.住院時間四天(瑞德西韋十天);3.改善時間;4.病毒清除時間十四天;安全性顯示非常良好的安全耐受性。國鼎指出,將依二期臨床試驗分析數據及研發相關資料文件送交美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申請。是全球繼輝瑞治療輕症新冠病患口服藥之後,第二個針對新冠肺炎治療的藥物解盲達標。

在疫情因變異病毒持續肆虐且確診病患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除疫苗外,治療藥物更是疫情下的另一個保護傘;如果說國鼎可順利申請美國EUA,則台灣新藥研發或可重登榮耀,而今年確實有不少新藥股有機會取得藥證,包括泰福KY(6541)的TX01、TX05兩張生物相似藥藥證;逸達(6576)前列腺癌的中國藥證;台康生技(6589)的乳癌生物相似藥…等都是可留意的標的。

此外,興櫃的新藥研發股台睿(6580),今年也有四個品項進入關鍵里程碑,進度最快的是治療敗血症藥物瑞克西(Rexis)將於今年第一季解盲,若結果達標,有機會二三年取得台灣藥證,搶五億元市場商機;該新藥也拚今年第二季在美執行二期臨床,並積極規劃授權和國際合作。另一個是硒缺乏症之西寧特(Zelnite),該項產品成功延伸至保健品,鎖定電商和醫院、診所等封閉型通路,且將進軍生殖醫學與醫美、婦產科等,已談妥經銷商,首批訂單三五○○瓶,已於今年一月正式推出,挹注營收,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