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伏」虎生風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7期      出刊區間:2022/01/07~2022/01/13


台股二○二一年大漲三四八六點,漲幅高達二三.六%,不但加權指數創新高,整體市值也同步大增至五六.四七兆元左右,改寫新紀錄,較二○二○年大增十一.五六兆元,以台股開戶人數約一一九六萬計算,平均每位投資人在過去一年上漲行情中,帳面獲利高達九六.六萬元,是近二○年來少見大豐收的一年。但全體外資持有的上市股票,占台股總市值近四二%,先扣除外資持股後,其實以投資累計開戶人數一一九六萬人計算,則是每人帳面平均賺到五六.六萬元,顯然外資才是最大贏家。

不管如何,疫情發生後內需受到衝擊,有這樣的帳面成績,已讓許多投資人信心滿滿,正摩拳擦掌等待著二○二二年繼續大展身手,但股票投資風險與報酬成正比,在面對股市高基期的同時,恐怕還得面對籌碼面的不穩定變數。



全球散戶瘋股市



二○二一年全球股市主要受經濟復甦、央行寬鬆政策和政府大手筆紓困等因素提振,不只台股,全球散戶都在瘋股市,美國電子遊戲零售商「遊戲驛站」GameStop與連鎖戲院業者AMC娛樂更是讓人見識到散戶螞蟻抬象威力,甚至GameStop的暴漲還讓做空該公司股票的避險基金損失慘重。

根據路透社報導,引述分析師認為,散戶交易是二○二一年全球股票需求衝上一.一兆美元主因,美國散戶二○二一年來在美股淨買入二八一○億美元,高於二○二○年的二四○○億美元,更遠高於二○一九年的三八○億美元(疫情前);且許多國際散戶投資股票選擇權,透過海外平台交易美股,加上據華爾街日報報導,Options Clearing Corp.去年十一月底為止數據顯示,二○二一年每天平均有三九○○萬口的選擇權合約換手,比二○二○年高出三五%,創歷史新高紀錄,散戶軍團是買賣主力,占交易量二五%,更讓美國市場的交易量較二○二○年大增四○%,且預估這股熱潮料將延續。美國散戶積極操作選擇權,以追求更高報酬,帶動選擇權交易衝破前高,此種情況引發當局關注,考慮要加強監管。

除了美股,散戶投資熱潮也開始擴散至其他市場,像俄羅斯莫斯科交易所表示,二○二一年底散戶註冊帳戶已達二六○○萬個,較二○二○年初增加四倍,交易所和經紀商甚至打算延長交易時間,包括周末時段。印度孟買證交所的資料顯示,二○二一年十一月的交易,有高達十七%是透過手機下單,較二○一九年同期七%明顯提升。

散戶的訊息來源取得沒有法人機構完整,且缺乏投資紀律性,導致許多散戶也因為賭博式的投資損失慘重,尤其在股市交易熱絡之際,有可能使許多新手投資人冒險押注,但也可能傾家蕩產。

相同的股票很少能複製過去一年走勢,但操作心法卻是不變的,尤其今年面對高基期的股市,還有散戶投資人積極參與造成的籌碼面不穩定性增加,投資操作最怕跟著一窩蜂投資,「伏」虎生風是先去尋找那些股價一年都沒漲,營運轉機成長又看得到,甚至目前股價離大股東成本不遠,先設好停損點,接著就耐心等待股價發酵。



廷鑫搶攻福特電動皮卡



像廷鑫(2358)目前是亞洲唯一有能力供應鋁合金扣件材料的廠家,可提供三.五∼十二吋規格齊全的高附加價值產品,將在原有的產線上建構智慧機械,控制固液溫度、黏度等提高產能。尤其鋁合金扣件材料是高附加價值產品,適用於船舶、航太、電動車等輕量化產業趨勢。

由於產品組合優化,加上鋁合金業務受惠下游產業,包括自行車、車輛相關、太陽能等需求暢旺,產能持續滿載,推升毛利率走高,二○二一年前三季淨利八三三二萬元,年增九七七.九%,EPS為○.七八元,前三季獲利創下歷年新高,第四季為傳統旺季,全年獲利值得期待。

廷鑫的鋁合金與皮件兩大業務需求仍強,目前訂單皆已排到二○二二年第二季,除了既有鋁合金棒材的客戶需求穩健,受惠中國限電衝擊的轉單效應,包含應用在低軌衛星材料、皮卡避震器等,二○二二年接單出貨量將明顯提升;加上看好鋁合金市場發展,斥資八○○○萬元購入鋁合金連鑄連軋(CCR)設備,正式切入下游運用在鋁彈簧及扣件的鋁合金盤元市場,二○二一年第四季已小量送樣,預估二○二二年將有更明顯貢獻業績,轉單效應,加上新產品加入營運,全年業績展望樂觀。

廷鑫在二○一八年成立皮件事業部,主要為國際精品品牌Levis、Nautica、Calvin Clein、Harley Davidson代工生產皮革飾品,二○二○年營業額為二.二億元,隨著美國消費能力復甦,皮件訂單需求轉強,二○二一年上半年營收成長至一.九億元,對廷鑫的營收貢獻明顯成長。雖受船運不順影響,出貨遞延,營收貢獻低於預期。但二○二二年受惠將有新客戶加入,加上二○二一年遞延的舊訂單,營收貢獻可望提升到七億元以上。

皮件事業部已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召開的臨時會通過,分割讓予其一○○%持有的子公司亞鑫皮件,預計完成分割後,廷鑫維持繼續上市資格,股東權益不受影響。

廷鑫二○二一年前三季EPS○.六七元,為轉型以來獲利最佳的一年,已連續配息二年,鋁合金棒產能持續滿載,且銷售價格與代工費用均隨鋁價調漲。二○二一年第二季起,廷鑫開啟第二廠區熔爐,產能擴增仍是持續滿載,加上皮件事業也有一定的成長動能,法人預期廷鑫二○二二年獲利可望較二一年持續成長。



華新科加持閎暉虎年發威



挪威的海德魯是一家擁有金屬和可再生能源業務技術的跨國公司,為全球最大的鋁業公司之一,海德魯的台灣的鋁重熔廠就是賣給了廷鑫的大股東廷鑫金屬,近二年海德魯股價大漲二八○.六%並創下新高,反觀,廷鑫過去半年股價都在二二∼二三元盤整,半年線、季線、月線、周線等都集結在二一.八∼二二.八元,符合過去一年股價沒有波動,但營運具有轉機成長的特性,在技術面逐漸轉強之下,應有落後補漲機會。

光寶集團旗下的閎暉(3311),原先主要從事手機按鍵等相關零組件開發與製造,但隨著手機按鍵需求逐步降低,公司開始轉型從事機構整合元件與汽車內裝機構零組件業務,近二年更是轉型大調整,先是開始將大陸廠產能精實聚焦,深圳旭榮廠逐步減產,並提高台灣廠產能投資,並重新著重在車用零組件及機構整合元件,繼二○二○年中,光寶(2301)透過鉅額轉帳方式以每股三三元出售九○○○張閎暉股票給華新科(2492)之後,為加速掌握車用市場發展商機,曾於二○二○年第四季宣布以每股三○元價格欲公開收購閎暉五∼九.九%股權,預定最高收購數量約五九四萬股,最低收購數量約三○○萬股,公開收購期間從十一月四日起到十二月三日止,但因公開收購之條件並未成功,無成交數量。

閎暉二○二一年透過私募方式,以每股三三元私募八○○○張再度引進華新科資金,目前華新科已成為閎暉最大股東,持股二五%,光寶退居第二大股東,持股十六.六五%,董監持股比高達四一.六五%。華新科二次介入閎暉股權合計二五%,且成本均為三三元。

雖然大環境的變數仍多,但閎暉持續調配全球銷售與生產布局,並提高台灣廠區與馬來西亞廠區的產能投資,持續投入跨產業產品應用轉型;其中,在汽車零組件方面,除了穩健獲利的汽車內裝機構零組件,將積極發展車用內裝玻璃、汽車內裝機構新技術,而機構整合元件則聚焦在穿戴式產品、智能鎖模組、網通光學機構零組件,且5G相關產品等應用發展亦逐步展現成效,整體營運可望在二○二二年出現較大成長。

雖因提列深圳廠關廠費用三.六三億元,閎暉二○二○年每股虧損達六.一元,創下近六年新低,且為連續第五年虧損,不過隨著歐美車廠逐步復工,閎暉二○二○年下半年營收逐季墊高,二○二○年第三、第四季已順利轉盈。

閎暉從二○二○年下半年轉盈以來,至二○二一年第三季止已連五季穩定獲利。尤其二○二一年前三季轉虧為盈,且EPS○.六三元。前三季未分配盈餘已轉正,第三季底帳上現金達十四.八四億元,自有資本率達八一.八五%,二○二二年有機會發放股利。

展望二○二二年,淡水總部強化研發投資、加速新產品導入,除了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廠進行資源整合之外,在集團合作方面,華新科加入後更可互相引介客戶,過去閎暉在智能鎖與穿戴主要做機構件,透過整合集團資源將可帶入電子功能提供客戶更多服務。

閎暉二○二一年前三季汽車應用相關占營收六○.七%,機構整合元件三九.三%;機構整合元件中以穿戴、智能鎖占比較高,既有客戶滲透率提升,新產品與新客戶挹注營運動能。

閎暉股價幾乎都在三○∼三五元之間狹幅波動,每股淨值三四.八四元,目前年線、半年線、季線、月線都在三四元附近,最大股東持股二五%成本在三三元,三三元具有強勁支撐。目前所有均線糾結後翻揚,閎暉股價多頭在二○二二年應有機會落後補漲。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