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二二生醫投資趨勢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6期      出刊區間:2022/01/01~2022/01/06


二○二一年生醫產業在新冠變異病毒的持續肆虐下迎來二○二二年,過去兩年新冠疫情並未對資本市場造成重大傷害,反而刺激生醫產業的投資機會,尤其檢測、疫苗等商機;新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將成常態下,生醫產業的投資趨勢將更傾向於遠距醫療,及新創技術、與醫材領域,而新藥研發仍然是投資趨勢的大宗。



疫情激活生醫投資機會與商轉



回顧二○二一全球生醫產業的狀況,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在八月份創歷史新高,來到五五一七.七七點,主要功臣來自於新冠疫苗及藥物研發相關個股,如莫德納(MRNA)、輝瑞(PFE)、BioNTech(BNT)、阿斯特捷利康(AZN)、嬌生(JNJ)、NOVAVAX(NVAX)…等,其中輝瑞更因應同時具備疫苗及新藥的EUA,接續上半年的強勢,股價持續於近期攀上六一.七一美元的歷史新高價。

台灣上櫃生技指數從一五四.三八點,一路走高創下年度新高點一八四.二六點,漲幅十九.三五%,雖然不如二○年防疫概念股全面瘋狂飆漲的指數最高點二一三.四五點,不過也創下一年半以來的新高;除了有疫苗相關的東洋(4105)、國光生(4142)、高端疫苗(6547)、台康生技(6589)延續二○二○年的題材外;新冠新藥研發的藥華藥(6446)、生華科(6492)、逸達(6576)等,也因為研發時程往前推進,而挹注漲幅。

那麼二○二二年生醫投資將聚焦在甚麼領域?由於COVID-19全球感染人數已逾二.八億人,雖然疫苗施打仍然如火如荼進行中,卻仍無法有效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估計,新冠疫情可能要到二○二四年才能有效控制,不過COVID-19也將常態化,就是如同流感一般,每年都會有季節性的感染,也因此,估計未來兩年,全球主要疫苗廠商的COVID-19疫苗出貨仍將持續增加,二二年預估全球疫苗需求量將達八八.五億劑,因此,相關供應鏈仍將受惠。因為疫苗的追加劑量(第三、第四劑),及流感化的趨勢,生產疫苗的CMO/CDMO業者也將受惠。

除了新冠疫苗、藥物研發題材外,新藥族群在二二年將有不少個股有值得期待的進度可供追蹤(詳見圖表),尤其藥華藥(6446)在取得美FDA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取得藥證後,二一年底即已出貨美國,二二年的銷售業績將成為法人研究整理營運預估值的關鍵重點;此外,藥華藥在美執行治療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ET)的三期臨床試驗數據經DSMB審查獲正面回應,得持續進行收案,預計二二年底收案完成;然長線發展,還是回到PV實際營收貢獻數。



新藥研發仍是投資關注最大宗



另一檔泰福KY(6541),在高層人士底定由閻雲擔綱未來兩個生物相似藥的商業化進擊後,已積極進行藥證取得後的銷售計畫,尤其TX01已先行在加拿大取得上市許可,成為泰福拓展美國以外市場的第一步,除了美國藥證審查進度無法掌控外,泰福也積極展開利用公司既有產品研發基礎及生物藥製程平台,發展抗體藥,並朝向精緻CDMO業務邁進,所以二二年觀察重點,是兩個生物相似藥的美國上市許可何時取得。

合一(4743)治療糖尿病足潰瘍新藥速必一繼台灣藥證之後,也積極在美以醫材申請先行卡位,中國及港、澳地區則授權中天(上海)生物科技獨家銷售權,日前澳門已取得進口傳統藥物的預先許可,可視為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銷售狀況試金石。

另一個遠距醫療(數位醫療)在疫情的催化下,更成為生醫產業產值迅速擴張的一環,各國政府、醫院均開始大範圍使用,成為醫療產業的新主流,據統計,未來三年數位醫療的獲利年複合成長率將上看三五%。許多數位醫療服務公司已進入商業化發展階段,營運模式也漸趨成熟,將開始邁入有實質獲利的成長期(詳見圖表)。

低價的商之器(8409)在數位醫療應用領域布局最深,主要從事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研發,這是遠距醫療相當倚賴的應用,且公司深耕醫療影像市場超過三十年,一步一腳印開發完成行動醫療影像系統升級、電子病歷、巡房系統、進階影像儲存系統、AI,均是醫療院所進入智慧醫療領域長期發展所需的數位化產品,儘管商之器營運至今仍然虧損,不過一旦醫療院所使用後,一般不易變更供應商,未來再一步步開發國際市場,尤其東南亞,可望走出不一樣的路。

雖然遠距醫療打破醫療服務地點與距離的限制,不過人口高齡化仍是醫療產業最重要的議題,場域與使用者的變化將會快速驅動醫療器材型態的變革。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二○二三年將達到四九一四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四.八%,尤其是創新型的跨業結盟。



數位化相關新創技術受青睞



明基醫(4116)日前攜手康科特(6518)布局專業醫療管理領域,明基醫投資一.九億元參與康柯特私募及公開收購(每股十八元),共計將取得四○%股權;康科特有多年豐富的專業醫療管理顧問經驗,而明基醫則是國內具實力與信譽的醫療公司,產品布局涵蓋醫療設備、醫用耗材與醫療服務三大領域,雙方結盟後將有利於整合資源,強化醫療管理顧問市場,提供高齡市場的專業醫療服務,可持續關注。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