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股踩雷的兩個關鍵因素  中資科技、地產股大崩壞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6期      出刊區間:2022/01/01~2022/01/06

中國完全控制香港後,香港成為中國的一個城市,港股和中國經濟緊緊掛鉤在一起。中國房地產泡沫、中國強化對科技產業監管,對港股造成極大的影響。
二○二一年對全球大部分股市來說,維持強勁的多頭表現,S&P 500指數全年上漲二七.五六%,德、英股市也分別有十六%和十四%表現。唯獨港股獨憔悴,恆生指數下跌十四.五一%,恆生中國企業指數更下跌二三.九%,恆生綜合指數全年也下跌超過十六%。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表現排名後段班。當全球主要股市大部分的位階維持在歷史高檔附近之際,恆生指數目前位置在二○年五月底相對低檔區,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位階更在十年來相對低檔區。

從恆生綜合指數各類股表來看,綜合資訊科技股在二○二一年表現最慘,全年下跌超過三三.五五%,綜合工業類股指數—醫療保健類股下跌二九.五%排名倒數第二,恆生綜合地產類股指數下跌十八.七%。港股表現為何這麼不理想,從跌幅前三大類股即可推測出兩個理由:第一,中國政府以反壟斷、監管等理由,扼殺在香港掛牌中資科技股未來的獲利成長動能。透過監管制度,對網路、遊戲等需要創新的產業造成殺傷力。第二,中國地產面臨泡沫化壓力,中國最大地產商恆大地產面臨資產無法償還債務的壓力,且中國恆大已出現多筆公司債付不出利息的違約狀態。



地產股重擊港股



中國恆大是二○二一年表現最糟糕的港股,全年已下跌高達九成,代表這家公司不但無法替股東帶來實質的投資報酬,債務壓力更壓倒公司的經營階層。雖然市場多次傳言中國政府有意出來收爛攤子,就算中國政府出來收拾恆大地產的殘局,或是把恆大地產收為國營企業,但也不可能幫恆大集團償還先前的債務,只是會透過政府的力量把恆大地產在中國各地還沒蓋好的房子處理好,不要影響社會的不安定。

香港地產股能不能變好,重要的關鍵在於中國政府能不能挽救不讓中國房地產持續泡沫化下去,因為中國大型房地產公司早在港股掛牌多年,也都是恆生綜合指數的成分股,對港股的影響當然很大。從二一年五月起,中國恆大集團股價走跌,的確是造成港股二一年大跌很重要的關鍵。中國第二大地產股的新力控股,最輝煌的時候全年能夠創造一千億人民幣的營收,如今卻欠下超過九百億元人民幣的債務,二一年全年新力控股股價跌幅也超過八七%。

房地產是國家經濟的火車頭,在中國經濟熱絡的時候,房地產蓬勃發展能帶動大部分周邊產業的興盛。當房地產不景氣時,整個經濟都會被拖累。中國房地產不景氣對內需產業和金融業影響最大,二○二○年新冠肺炎更重創中國內需產業,餐飲連鎖大廠的海底撈就是大環境下的受害者。海底撈的股價在二一年二月最高點時資本市值四五四七.四億港元,還超越聯發科(2454)當時的市值。卻只是曇花一現,海底撈股價之後開始下跌,過程中出現營運管理不善以及大幅在中國內陸城市拓點。疫情衝擊中國內陸城市封城,當然重創餐飲業業績。海底撈全球展店數從二○一七年的二七三家,成長到一五九七家,這幾年快速展店後碰上疫情的打擊,形成資本支出快速增加,營收成長幅度卻持續下滑。從一八年每日平均翻桌率的五次,到二一年上半年僅剩下三次,對海底撈的毛利率和股價都大受打擊。

曾經是最大的中資企業阿里巴巴,在美股ADR市值最大時曾經超越Meta平台(臉書),並幾乎要挑戰一兆美元的市值。之後在中國政府要求下,阿里巴巴到香港二度IPO。二○二○年在港股掛牌後,十月下旬創下二九八港元掛牌新高後,當時旗下子公司螞蟻金服要IPO,如果掛牌成功,阿里巴巴的股價肯定會持續上漲。卻遭到中國政府一張反托拉斯公文阻止螞蟻金服IPO。



中資科技創新能力遭扼殺



接下來中國政府以涉及反托拉斯為由,阿里巴巴不但被中國政府巨額罰款,還得配合要求進行公司內部改組,創辦人馬雲離開公司。這些舉動造成阿里巴巴股價由盛轉衰,二一年的股價跌幅超過五一%,阿里健康跌幅更超過七二%。阿里巴巴股價下跌這段期間,騰訊也遭到波及,從最高的七六一港元下跌,因為騰訊也在這波反托拉斯案被拖累。六月下旬中國官媒出面抨擊手遊是精神鴉片,限制對未成年人上網玩遊戲的時間,對騰訊的股價造成另一股下跌力量。

中國科技股的厄運還沒結束,七月初中國政府再出一道命令要求對科技產業進行監管,對滴滴出行在中國的二五個App下架。此舉是重創中資科技股的最後一道防線,金融市場擔心政府對科技業的監管將衝擊中資科技股的營運成長和未來的創新能力,造成中資科技股股價全面下跌至今。

雖然港股二○二一年表現很不理想,但也還有不少多頭的指標股。中國最大運動用品連鎖店的李寧股價全年上漲五三%,是表現最強勁的港股。舜宇光學在iPhone內部零件中國本土化情況下順利打入蘋果供應應鏈。不僅如此,舜宇光學在車用鏡頭也交出成績單,今年趕上元宇宙題材,舜宇光學股價表現不錯,二一年累積上漲超過四三%。比亞迪在電動車的出貨量穩定成長,中國政府大力支持電動車的發展,也讓比亞迪搭上這波多頭列車。十一月底,比亞迪取得以色列一百輛純電動巴士的標案,又跟南韓雙龍汽車簽署備忘錄,共同研發動力電池和其他新能源車的相關技術,推升股價表現。

貨櫃航運運價維持在高檔,美西塞港問題仍沒完全解決,維持航運貨櫃運價在歷史高檔區,帶動中國最大貨櫃航運公司的中遠集團和中遠海運港口股價表現強勁,累積股價漲幅都在二五%上下。PC、NB的需求依然強勁,聯想集團公布的獲利創歷史新高,也讓聯想集團在二一年的股價累積上漲將近二三%。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