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年新希望!  擺脫疫情,出國玩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6期      出刊區間:2022/01/01~2022/01/06


進入二○二二年,對市場的發展依然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亦充滿著不少變數,也許可以從幾個角度來預測有哪幾種可能?

1. 1自二○二○年初,新冠疫情便蔓延全球,截至二○二一年底為止,已經困擾了全球兩年了。

一九一八年,大約在第一次世界結束前後,全球也曾爆發所謂的「西班牙流感」,那個時候從歐洲擴散至美洲,死亡人數也以千萬人以上計算,因而被稱為世紀大疫情。但歷經了兩年之後,「西班牙流感」也都被人類給消滅了!

然而這一次疫情在全球已肆虐了兩年,全球依然被疫情所困,進入二○二二年之後,疫情會不會結束?恐怕還是全球最關心的焦點。

但我們依然相信,在全球全面性施打疫苗,而且許多抗疫的藥物也不斷問世,還是樂觀期待人類終會戰勝疫情。而且人類也逐漸學習到,將如何與疫情共存。

也就是說,進入二○二二年之後,人類應該會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期待全球恢復正常



2. 2對市場而言,尤其是股市,在歷經兩年疫情考驗,基本上,早已找到與疫情共存的方式,在疫情一爆發,全世界央行更是聯手大印鈔票,其中美國Fed更祭出所謂無限QE的手段,強行為市場注入資金,維持正常運行,也因而再次創造出股市的榮景,尤其是美股以及台灣股市,連連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反應市場資金存量的美國Fed的資產負債表水位,更是到達過去難以想像的位階。

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前,Fed的資產負債表水位,大約在○.八五兆到○.九兆美元的規模。

但金融海嘯爆發之後,Fed連三次QE,導致資產負債表的水位依循跳升至二.三兆美元、二.八七兆美元,第三次QE之後,更跳升至四.五兆美元,較金融海嘯前增加四倍以上。

而這一次為了因應突如其來的疫情,史無前例祭出無限QE,只要市場有需求,印鈔的水龍頭就配合進一步打開。迄今,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正式突破八兆美元以上,而全球的央行也幾乎同步寬鬆銀根。

所以,在二○二二年必須面對的是,Fed因應通膨壓力,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轉向,尤其三月份之後,除了停止購債,下一步就可能縮減資產負債表,最後才是升息。

如果說,新的一年有什麼利空?以目前來看,貨幣政策的轉向,是可預期的利空。

3. 3再進一步來看,這一次疫情侵襲全球,可以視為幫全球上了一堂課,尤其全球產業循環腳步以及供需,皆出現不同以往的局面。



疫情扭曲了產業淡旺季



過去,全球產業旺季大多出現在第三、四季,相對第一、二季是較淡的時期,若以比例來看,通常上下半年是四比六。

但二○二一年上半年,也就是第一、二季,反而是淡季不淡;相同地,下半年的旺季也沒有比上半年旺。疫情打擾了淡旺季的腳步及節奏。

不僅如此,連產業的循環也出現前所未有的情況。

按照過去產業景氣循環的腳步來看,通常先出現復甦的產業,而後依循而上,每一個產業復甦的時間頂多是六到九個月。但這一次完全不同,有的產業已經是旺到不行,熱到最高點,例如:許多IC設計公司;但卻有些產業依然躺在地板上,如:觀光、旅遊及航空產業。

因而,這一次世界的產業景氣循環,也出現人類歷史少見的情況,甚至出現有些產業的景氣循環可能要開始反轉,有些則準備自谷底復甦。

可以想像一下,一旦這個世界可以擺脫疫情,逐漸解封,慢慢恢復正常生活,大家最想作什麼?相信在新年伊始的現在,所謂的新年新希望,相信有很多人的願望是─可以出國旅遊!

故而二○二二年,觀光、旅遊以及航空產業會不會如願自谷底回升?正期待中。

 4也因為疫情的影響,造成全球產業供需上出現嚴重失衡的狀態!



美國消費端存貨創新低



其中,有一張表格特別值得注意,那就是美國ISM製造業存貨指數。以二○二一年十一月份的最新數據顯示,製造業的存貨指數來到五六.八,幾乎是歷史性的高水準;但客戶端的存貨指數,則跌到二五.一,這也幾乎是歷史性的低水位,兩者相差的「剪刀口」,恐怕也是歷史之最。

若進一步來分析美國ISM製造業的存貨指標,雖然目前製造端存貨來到歷史高位,但根據過去經驗問題不大,尤其在二○○○年之後,大多數的時間製造端存貨指標,都在相對高點。

至於消費端的存貨指數,對股市而言,則比較具有一定的參考性。在二○○○年前後,消費端的存貨來到高點,而後不久,爆發全球網路泡沫,而那個時候,又有千禧年之故,消費端累計了大量存貨最後導致全球股市崩盤。

第二次是○八年金融海嘯前,消費端的存貨又創下新高,結果又導致全球股市崩跌。

第三次是二○一五年,消費端存貨又一度上升,也導致股市下挫。

但目前,美國ISM消費端存貨指數已降至歷史新低,而且低很多,代表美國的消費力仍有極大的發揮空間,這也是為二○二二年股市的發展,帶來定心丸的效果。

換言之,也許目前股市處於相對高點,但全球經經濟力重要推手之一─美國消費力,反而大有跳升空間,一旦消費力進一步發酵,也許對經濟而言,帶來更大的漲升效應。這也是二○二二年全球景氣的重要利多指標。

當然製造端存貨與消費端有關,出現如此大的「剪刀口」,不是正常的現象,還是因為疫情所造就。其中包括運輸的問題,貨櫃運輸的「塞港」是主因之一;而另一方面,所謂「長短料」的問題,也拉大了「剪刀口」的差距。



貨櫃三雄依然大賺



如果這種情況沒有太大改變之前,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以及萬海(2615)的高獲利,就不會有太大改變,以二○二一年來估算,單單貨櫃三雄的獲利就可能超過五千億元,超越台灣全體金融業的獲利。

因此,至少在二○二二年第一季,甚至到第二季,貨櫃三雄仍會扮演重要角色,相關的台驊投控(2636),日前宣布出售二○九三張陽明,處分利益為二.○八億元,以股本十四.四八億元計算,挹注每股達一.四元。

而且,台驊目前尚持有一.九萬張陽明股票,可能持續挹注該公司的獲利。在此情況之下,技術型態已有大底形成模樣之下,看漲的可能性正大大升高之中。

除此之外,可以看到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台達電(2308)、廣達(2382)等,基本上,線路上已進入攻擊架構,這有利於指數向上攻擊,這也是在年底之前,台股可以重返一萬八千點之上,再創新高的主因。

之前提到的廣明(6188),是廣達集團重要子公司,近期股價放量拉升,再次進入中、長期的攻擊型態,不排除有再創新高可能。

另外,自從四大公投結束之後,對台灣的電力發展似乎要特別關心,尤其是綠能的發展。



離岸風電股捲土重來?



其中,台積電在二一年與在台灣興建離岸風電的大廠─沃旭,簽下二十年的綠電合約之後;日前又宣布,再與達德能源簽下一.二GW離岸風電裝置的風場,創下截至目前為止,亞洲最大的綠能直購合約。

台積電連番出手買進綠電,除了因應未來在台灣的需求之外,也為下一個階段全球碳中和的發展趨勢,作進一步結合。

在此情況之下,可以看到過去的一年,因疫情影響,令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受到一定的阻礙。期待二二年,似乎有加快速度的機會,而且台積電連續兩年簽下離岸風電的供電合約,也為了離岸風電的發展背書。

在此情況之下,休整一年的離岸風電股,在進入新的年度之後有捲土重來機會。

以世紀鋼(9958)為例,在過去一年半以來,股價便在一一○元上下整理,前三季EPS為四.六五元,已超越二○二○年的EPS,預估全年可來到五.五∼六元,故而股價可以期待。

但在二○二○年十一月在興櫃掛牌的世紀風電(2072),可能是未來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的多頭指標,若再配合線型上的走勢,也是大底形成模樣,一旦再次站穩在一八五元以上,即可以視為趨勢轉強訊號。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