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凱 毛利率逼近五成的秘密  從LED封裝轉型為方案解決商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5期      出刊區間:2021/12/24~2021/12/29

不做量大低價的產品,弘凱將IC半導體封裝概念導入LED元件設計,並靠著苦蹲敲進國際大廠供應鏈,在利基的夾心餅乾市場中闖下一片天。


LED產業低谷沉寂多時,不少廠商仍在奮力搏生機,這幾年更鮮少有獲利績優掛牌新兵,然即將於一月中旬掛牌的弘凱(5244),一八年朝整合方案解決商發展,將公司拉離LED產品惡性廝殺的紅海市場,今年前三季每股盈餘達三.六五元,獲利不俗,這二年毛利率更直逼五成,堪稱業界異數,究竟弘凱的勝利方程式為何?值得一探。



靠蹲打進國際大廠生態系



「早期的弘凱,就是封裝廠,跟其他同業也沒甚麼差異,後來結合IC,做出差異化的各種光的產品,就可以在夾心餅乾中活得很開心」,弘凱董事長黃建中說,創業一開始就是想要賺錢,弘凱雖是一家資本額僅六億元的公司,但認定只有做高端的產品,才能走得長久,從創業至今,這個想法一直深耕。

化學本科出身的黃建中,在二○○一年湊了一八○○萬元就在深圳創業,當時白光LED應用剛起飛,知道自己資源有限,弘凱都賣最貴的白光,黃建中說,早期白光要做出很均勻的光斑是很難的,弘凱就把白光的光斑做得很漂亮,碰上當時聖誕燈全面改成LED,弘凱運氣很好,創業第一年就賺錢,並累積了幾桶金。

「創業的前十年運氣都不錯」,黃建中坦言,但後來紅色供應鏈加入競爭,當然也受到影響,弘凱營運從二○一○年一路縮編到二○一六年,也就在那個時候,黃建中開始擘劃弘凱的轉型大計,「如果只是做製造、封裝,到最後會很難」,早期在實驗室及生產線練就一身技術的黃建中說,LED廠是光的專業,IC是電的專業,以前光跟電是獨立的,但LED結合IC,就有算法、就有編程,就有附加服務的價值,但做IC的不懂光,懂光的就能提供整套模擬的服務,這就是像弘凱這種小廠可以殺出重圍的立足點。

「大家在喊的MiniLED、MicroLED我們都不碰,也不是我們碰得起的」,黃建中說,不管是可見光或是不可見光,只要能打進國際大廠的生態體系,價格敏感度就不會太高,但要打進國際大廠,談何容易?黃建中說,這只有蹲,沒有蹲就完全沒機會。

創業沒多久,黃建中一心想要打進索尼(Sony)的供應鏈,苦蹲了二年,終於在二○○五年取得認證、並拿下該品牌音響背光的LED元件訂單,這個經驗,讓黃建中練就了蹲的功夫。

二○○五年開始發展車燈業務,弘凱一樣苦蹲,目前已是多家中國自主品牌車廠與合資品牌車廠的Tier 3供應商,交貨除了頭燈以外的其他LED燈源外,今年公司並已通過法國及日本知名車用零組件廠的審廠認證,將可開始供應歐系、日系知名品牌的全球車款車用LED,今年前三季弘凱車用營收占比近二成,法人預估,明年車用訂單穩定流入,車用營收可期待有三成的成長,並成為公司穩健的獲利來源。

黃建中說,過往車用的市場,都是歐司朗的天下,但美中貿易戰之後,台廠瓜分歐司朗市占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弘凱在車用已經布局好了,「未來的成長力度可以非常看好」。



車用、玻璃屏成長性高



另外,弘凱導入IC半導體封裝的概念,將LED晶粒、IC晶片或感應晶片、MCU等,依照客戶需求封裝成一體,解決客戶銷售發光IC元件會面臨的電路設計複雜問題,並進而節省電路空間,且能單點全彩獨立控制發光元件,未來將可應用於大樓玻璃外牆、玻璃櫥窗、電競筆電、車內氛圍燈等。

「玻璃透明顯示屏這個應用市場太大了,包括商場、櫥窗、所有店面都可以用,這些玻璃屏都帶有IC,這種製程對半導體廠來說很成熟,但不會有廠要做,但懂光的LED封裝廠要跨入,就需要二、三年的時間往前延伸跨足,況且弘凱做的是更細小的0808的尺寸,更有競爭力,目前看不到對手」,黃建中分析。

雖然公司亦不諱言,這種量大的東西,現在利潤雖然還很好,但最終還是會有對手跟上來,一直有危機意識的黃建中已在布局三年後弘凱可以對接的光傳感器市場,黃建中透露,目前已跟中國很多IC設計廠在洽談合作,並有四個案子在開,由於中國在1D/2D的光傳感器,高達九成都是靠進口,並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上,但包括機器人及高端掃地機等智能家居應用,一台就有很多的傳感器需求,未來的複合成長率將是非常高的,看好這塊商機,弘凱已在中國南通建廠,預計明年完工後,可順勢接軌光傳感器商機。

弘凱每個客戶、每個產品占營收比重都不大,但都賺錢,同業要維持三成的毛利率都很辛苦,但弘凱的毛利率卻一口氣逼近五成,實是產業異數,展望後市,黃建中說,明年營收可望再成長二成,整體毛利率也會優於今年。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