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聯準會對通膨為何轉鷹派?  債市殖利率穩定 科技股震幅擴大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5期      出刊區間:2021/12/24~2021/12/29

美國通膨風險創四十年新高,聯準會被迫積極應對,預計明、後年都各將升息三次。幸好近期債市殖利率不但沒往上飆還能下降,讓美股不至於走空。


通膨風險上揚,聯準會在十二月的FOMC利率決策會議中一改先前態度轉為鷹派,提高減少購債額度,預期明年將升息三碼。利率決策出爐後,美股先漲後跌,尤其是科技股與利率關聯度高,股價震盪幅度擴大。英國央行十二月意外升息,將主要利率從○.一%調高到○.二五%,首開G7國家升息第一炮,並暗示未來將升息遏阻通膨發生。各國央行一片升息聲響中,唯獨中國人行透過降息,刺激經濟成長。



明年升息三次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獲得美國總統拜登提名,順利連任主席,一反鴿派態度,過去對通膨風險都以「暫時性通膨」認定,在這次FOMC會議中將暫時性通膨的字眼拿掉。根據聯準會官員的點陣圖推測,明年聯準會將升息三次,但鮑威爾強調,在減少購債過程未走完全程前不會升息。意即明年三月前聯準會還不會升息。這樣的暗示,是利率決策會議出爐後,美股當天大漲的理由,因為升息的不確定性因素暫時消失。

回顧六月的FOMC會議,當時還有過半的聯準會官員認為升息要等到二○二三年。現在卻一反過去的態度轉為鷹派,主要的理由是美國的CPI和PPI遲遲下不來,十一月的CPI年增率六.八%,創近四十年新高,十一月的PPI指數九.六%,還創下歷史新高。以聯準會官員在七月(含)以前對通膨的認定為暫時性通膨,理當十一、十二月的通膨風險應該要下降,真實的情況卻是不斷升高,迫使聯準會在貨幣政策態度轉為鷹派。

聯準會目前每個月減少購債一五○億美元,明年一月起減債幅度加倍到每月三○○億美元,預計三月完成減少購債程序。以聯準會官員預計明年升息三次為基準,時間點應該會落在六、九和十二月間。二三、二四年也將會各升息三次,屆時聯準會的利率中位數將落在二.五%。控制當前的通膨風險是聯準會的主要任務,比較令市場擔心的是,一旦啟動升息機制後通膨還下不來,恐怕會迫使聯準會加速升息,反而導致金融市場波動更為劇烈。

聯準會這次對今、明年的通膨率都往上調;其中,今年通膨率上調到五.三%、明年上調到二.六%。失業率往下調;其中,今年失業率調降到四.三%、明年失業率調降到三.五%。聯準會認為,明年三月完成減少購債程序之際,美國勞工市場將有機會達到完全就業情況,並為之後的升息鋪路。不過,聯準會把對今年的GDP目標從九月的五.九%調降到五.五%,把對明年的目標GDP從九月預估的三.八%上調到四%。



英國央行率先升息



不僅美國通膨風險增加,英國的通膨風險也明顯上揚。英國央行已經在十二月份升息,把市場利率從歷史低點的○.一%調高到○.二五%,是G7國家中第一個升息的央行。英國十一月的通膨率上揚到五.一%,比央行通膨目標的二.五%高出一倍,英國央行估計這次冬季期間通膨率都將維持在五%,明年四月進一步上揚到六%,迫使英國央行升息因應通膨風險。這次升息後,英國央行認為未來還會再升息。歐洲央行的十二月貨幣政策會議仍維持現行利率水準不變,僅重申去年因為疫情而緊急加碼的PEPP購債會在明年三月結束,常規購債規模仍維持。歐洲央行認為,目前還沒有到緊縮貨幣政策的必要,歐洲央行短期內還沒有升息的計畫。

聯準會的利率決策結果在十五日下午發布後,因為內容符合經濟分析師先前的預期,且當天債市表現穩定;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當天僅小幅上揚到一.四五九%,之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就往下掉,近期維持在一.四二三%上下,這樣的利率水準比十二月上旬高點的一.五二三%低許多。同樣地,利率聲明發布後,五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來到一.二四六%,也比十二月上旬高點的一.二七五%低,目前五年期美債殖利率維持在一.一七二%。債市穩定下,美股就在科技股帶動下強彈。目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一.五%以下,五年期美債殖利率在一.三五%以下,對美股的多頭有利。只要公債市場殖利率上揚超過上述標準,科技股股價的震盪幅度會相當激烈。



博通、思科股價強勢



近期科技強勢股中,蘋果股價在十三日創下一八二.一三美元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膨脹到二.九四四兆美元,逼近三兆美元門檻。博通在十二月上旬發布財報後股價大漲,即使近期科技股股價波動大,博通卻仍逆勢創歷史新高。思科股價先前表現平平,十一月下旬至今拉出一波多頭漲勢,股價創下二○○○年九月以來新高。

博通是全球最大通訊晶片製造商,WiFi 6/7成為成長的動能。思科是最大的網通設備商,隨著5G效應推升企業資本支出成長,對博通還是思科的營運帶來強勁的挹注能力,是股價能走強的內涵。

雖然中國經濟內外交迫,十二月七日中國人行才降存款準備率兩碼,二十日再調降一年期LPR下調五個基點,以刺激中國經濟成長。今年中國GDP年成長率保七成功,但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卻只會有五∼五.五%,但人民幣匯價走勢卻是地表最強的主要貨幣。今年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升值二.四四%,比新台幣兌換美元升值一.七四%還強。中國人行維持人民幣的強勢走勢,至少會吸引外資資金流向中國股市,讓中國股市在經濟下滑過程中還能維持穩定的多頭格局。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