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見真如性!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5期      出刊區間:2021/12/24~2021/12/29


美國在今年十一月出現近四○年來通膨最大增幅,Fed公布最新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結果,決定加快縮減購債(Taper)計畫,有望在三月中旬之前完成退場,而且暗示二○二二年將升息三次。

這是國際金融市場資金由寬鬆到趨緊的轉折點,可預期的國際股、匯市將出現波濤洶湧的巨大波動,除了受到美元升值之下,債務危機風險讓新興市場貨幣岌岌可危之外,過去因為貨幣寬鬆帶來而累積的股市巨大漲幅也將面臨劇烈修正。



金多亂人心



彭博預言二○二二年將有包括Omicron病毒與再度封鎖、通膨威脅、Fed升息、中國成長趨緩、歐洲政治震盪、財援斷水、地緣政治風險及糧價飆漲等八大風險,讓二○二一年以來美、台股市增添漲多後大幅震盪的變數。因為漲多處於高檔,一有風吹草動,引發的股市劇烈修正幅度,可能帶來像美國這次受到龍捲風襲擊一般。

近二年來股市行情熱絡,新開交易戶數節節攀升,電視股票投資節目琳琅滿目,而Youtobe更出現許多教學頻道,士、農、工、商各行各業人士到處都在談論,甚至分析股市可能走向,股票投資已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

台商回流,內資取代外資主導台股,市場上豐沛的資金到處亂竄,元宇宙、電動車、低軌衛星、5G、第三代半導體、鋼鐵、運輸、低價轉機電子等族群個股輪動快速,節奏一抓錯就容易追高殺低。

近期台股盤面更是小鬼當家、群魔亂舞,獲利不佳或毫無業績股票,光憑藉著與熱門題材連動,均能雞犬升天,獨自留下乏人問津的績優股票徒負呼呼。讓人想到佛教有幾句著名偈語「世人多重金,我愛剎那靜;金多亂人心,靜見真如性」,這四句若放到股市投資,或可解讀為:投機風盛行,市場瀰漫著追逐短線價差利益的氣氛,短線資金衝來衝去容易干擾波段投資策略,只有把心靜下來思考,才抓到資金下一步脈動。

第一季是財報空窗期,董事會、股東會前都會釋出當年可能的股利政策,甚至當年營運展望,因此高殖利率股可望成為新年度第一季的重頭戲之一,尤其當物皆漲的高通膨環境中,高殖利率股在媒體聚焦下將會成為市場資金進駐的熱門焦點。

尤其今年第三季上市櫃公司單季總獲利一.一八兆元,相較首季淨利九八六八億元,第二季一.○四兆元,更是明顯成長,且上半年合計淨利一.九九兆已等於二○一九年全年淨利總和。而今年前三季累計淨利更達三.二二兆,又遠遠超過二○二○年全年的二.四六兆元,如果以十一月單月出口已連續兩個月逾四○○億美元來估算,今年全年純利將達四兆元以上,相較於去年成長六二.六%,台股將成為全球獲利成長最高的市場。

如果二○二一年上市上櫃公司淨利能超過四兆,二○二二年股息可能從二.五兆起跳,換算殖利率逾四%,仍可能是全球本益比最低、殖利率最高的市場之一,在全球高通膨時代下仍深具吸引力!



貨櫃股將揭除息行情序幕



當中最誘人的可能是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等今年前三季淨利合計高達一六六五.一億元,甚至高於台積電(2330)的一五六二.六億元,而貨櫃海運未來兩年都很旺,萬海在今年底法說會後表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效應發酵,推升市場強勁需求,塞港難解、碼頭怠(罷)工問題浮現,致運價續升,海運榮景將續航,一年比一年好。

法人更指出,貨櫃三雄合計二○二一、二二兩年稅前盈餘加總有望突破兆元,向一.二兆元邁進,且二○二三年會更好。RCEP明年即將上路及東南亞各國解封,市場需求強勁,歐美市場維持成長,各家業者對明年海運市場也都抱持樂觀態度。

海運權威機構Alphaliner及Drewry等海運專業機構預測數字說明,明年需求皆大於供給,疫情與供應鏈紛擾仍為海運市場發展不確定因素,明年貨櫃運輸市場展望還是供不應求,對明年抱持樂觀態度。國內法人機構也對貨櫃海運發出分析報告指出,長榮今、明兩年稅前盈餘分別約二九二四億元、三七三三億元,合計逾六六○○億元,淨利約五三八○億元,兩年將狂賺逾十個資本額。簡單配息率推估明年現金股利,貨櫃三雄的現金殖利率都將高過十%,明年高殖利率行情,貨櫃三雄將扮演重要領頭羊角色。

就短線來看,貨櫃輪運輸雖進入傳統淡季,但運價淡季不淡,運價指數持續創新高,更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法人預估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第四季營運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全年獲利可觀,甚至優於先前法人預估;明年第一季更提前預告加收GRI(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表現可期,貨櫃三雄近期股價有開始加溫跡象。

台灣經濟及台股從二○二○年新冠肺炎全球擴散開始,邁入兩年的高成長期,明年將會面對來自高基期的考驗,除了經濟成長趨緩之外,台股也會出現劇烈震盪,個股走勢將分歧。

避開高基期,從股價低基期出發、從業績成長期下手,散熱廠或許有機會,今年遇三大逆風,包含供應鏈缺料、原物料價格高漲、中國限電等,獲利基期相對較低;尤其,美元轉強趨勢,非鐵金屬原物料漲勢將受挫,散熱模組當中原物料占比最大的就是銅、鋁,有利成本控制下,散熱廠商明年營運甚至有機會享有低基期、高成長的優勢。



散熱谷底翻 協禧跨車電



今年第四季,有健策(3653)扶持的金利(5383),隨著營運否極泰來,近期股價出現拉尾盤走勢;元山(6275)在第二代接班展現高度企圖心下,搭配今年業績出現大幅成長,股價也展開長多格局;協禧(3071)在跨足智能車電、VR等元宇宙領域後,明年營運及股價表現也值得高度期待。

根據協禧二○二○年財報資料顯示,占協禧總營收比重超過八○%的直流無刷風扇(DC Fan)、交流式無刷風扇(AC Fan),主要用途及功能,除了智能家電的白色家電、掃地機器人;無人化服務的自動販賣機、提款機,及屬於多元應用的IPC、IP68防塵 防水風扇之外,還包括視聽娛樂中的8K、虛擬實境(VR)設備、5G雲端通訊設備,還有智慧車載系統中的電動車系統風扇、電池模組應用、gogoro充電站應用、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應用等。

只要用到電的地方就需要散熱,應用領域相當廣,協禧將產品應用拓展到入門檻及毛利相對高的電動車及元宇宙範疇,明年營運可望脫離谷底。

比較在家電、車電等散熱的元山與協禧兩家廠商,以目前股價相對今年前三季EPS計算的本益比,協禧、元山相當、目前本益比皆約在十七倍上下,且兩家公司的股價淨值比也都在二.二倍。

但協禧毛利率、營益率皆優於元山,只要營收規模能夠衝高,獲利成長動能就會被凸顯,而協禧雖然股本較大,但董監持股比重高達三七.六%,高於元山的十二.三三%,若業績進入成長,搭配殖利率逾五%,股價活絡度也會跟著提升。



敬鵬明年邁入高成長



全球第一大汽車板製造商敬鵬(2355),在二○一八年桃園廠火災釀成重大傷亡後營運掉入谷底,今年雖仍面臨車用晶片短缺、缺工等不確定因素考驗,不過在下游客戶需求強勁主導下,業績已逐漸走出谷底。

敬鵬主要以利基市場汽車板為主,汽車板比重超過八○%,為彌補近兩年全球內燃機汽車銷售的大幅衰退,敬鵬布局一些包括電動車、低軌衛星、5G通訊等新業務。

其中在電動車的布局方面,電動車約可分為傳統汽車供應鏈、美國偏科技的電動車供應鏈、大陸本土的供應鏈等三大體系,而敬鵬已在前二個供應鏈中有全面的布局,包括傳統汽車供應鏈的VW、 Stellantis、Toyota、Ford等車系,甚至是某歐洲極豪華電動跑車的主要供應商都採用敬鵬的汽車板;也打入美國的電動車,如Lucid Motors、Rivian、GM Cruise、Tesla等供應鏈。

低軌衛星業務方面目前也已出貨至一家美系的低軌衛星廠商,且正在開發另一家美系廠商;至於5G通訊方面,敬鵬與兩大歐洲龍頭客戶已在密切開發中,其中一家已認證完成,另一家正認證中,最快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可以正式量產。

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二○二二年全球汽車產量為八二七○萬輛,較今年成長十.六%,身為全球最大車用PCB廠的敬鵬受惠最大。

敬鵬今年前三季業績轉虧為盈,前三季EPS○·八九元,明年在全球車市復甦、電動車普及率拉升下,汽車客戶需求強勁,加上新能源車快速成長的趨勢不變,目前接單已達明年底,預期隨著疫苗覆蓋率提升,缺工問題改善、缺料狀況舒緩,明年獲利將明顯優於今年。

隨著業績步出谷底邁入成長,敬鵬股價從低檔翻揚跡象,每股淨值高達三八·三六元,也符合低基期選股的條件。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