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 VS.愛奇藝  其實台灣有更好的選擇
  •   
      
作者:黃啟乙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5期      出刊區間:2021/12/24~2021/12/29


每一次趨勢的改變,都會有不斷的徵兆出現,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感受到趨勢變化!兩岸經濟、產業的消長,就是如此!

從近期台灣新聞的熱度來看,不論是政治、經濟,甚至娛樂圈,都一再出現重量級的新聞,但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台灣的社會已經形成新的趨勢。

也許大多數的人對所謂的娛樂圈新聞,都以八卦視之,但真正背後都隱藏著趨勢的轉變。

拿最簡單的人性來觀察,只要是利之所趨,什麼立場都可以改變,尤其在演藝圈。



中國的寒蟬效應持續中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台灣的娛樂演藝圈是蕭條的,尤其從九○年代之後,中國市場的崛起,在市場及金錢的考量之下,問鼎中國市場才能賺大錢,這不僅在台灣、香港,甚至歐美的相關業者,為了中國市場,可以充分迎合中國的政治意識需求,這時候的台灣是可以被犧牲。

甚至二○○○年之後,看到阿妹在雙十國慶日帶頭唱國歌,便受到中國的有意「封鎖」,一直等到若干年後才逐漸解除,但這也造成藝人間的「寒蟬效應」。

而後,隨著中國市場愈來愈大,所謂的「棄台親中」的情況愈來愈明顯,不可否認,人民幣的確是比新台幣好賺。

到後來,配合中國的政治宣傳,乃是中、港、台藝人不得不服從及必須執行。因而每一次中國的國慶日、慶典,藝人們就必須表態,而且是沒有不表態的自由。所以到自己國家的雙十國慶,敢公開祝福中華民國生日的藝人寥寥可數。

不過,現在情勢似乎有些不一樣了,這些年中國開始清算藝人,也許這就是另一種「共同富裕」,但更重要的是,新型態的網路平台崛起,令台灣的戲劇可以走上國際,不是只有中國市場,那麼格局就更不同了!

前一段時間,在亞洲Netflix登上搜尋首位的一部台劇《華燈初上》,創造了可觀的收視,更成為Netflix熱門的影集之一。

原本《華燈初上》要在中國拍攝,但劇情涉及了聲色場所,擔心通不過中國的審查,所以轉回可以自由創作的台灣,而且又可以藉由Netflix的平台強攻市場。再以《華燈初上》為例,將推出三季,每一季八集,製作費達到三.五億新台幣。



登上國際平台台灣會更好



此時,又有大批的台灣A咖演員重返台灣,因而在明星、劇情以及高經費的支持下,開始打造出台灣戲劇的新市場。過去只能依靠中國市場,所以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壓力,如今在Netflix的國際平台,再加上迪士尼旗下、HBO等平台持續加入之下,從台灣走向世界市場,這是最大的轉變,過去台灣的藝人必須向中國低頭,而未來可能不一定了!

其實,很多人都低估了台灣,過去台灣也曾是華人世界中最重要的市場之一。如果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搜尋,在一九九○年代初期,有很多港星來台灣參與雙十國慶的晚會演出。如:一九九三年劉德華,更穿起中華民國的軍服,來台歡慶中華民國的生日。

又如,一九八三年曾多次榮獲影帝的港星梁家輝,因為參演有中資入股的電影─「火燒圓明園」及「垂簾聽政」,令梁家輝一度被台灣新聞局封殺,導致演藝事業受阻。原來當年的台灣也可以封殺藝人,跟現在的中國差不多。

一九九○年代之後,台灣民主化,再加上中國市場的開放,兩岸的情勢才逆轉。如今,似乎又有逆轉的跡象,當然這要拜這幾年中國大幅緊縮言論自由,大走回頭路有關,但外在的環境上,又有美中貿易戰及科技對抗,以及網路平台愈來愈成熟所致。



Netflix市值二七○○億美元



所以,可以更清楚看到,國際的網路影音平台也出現明顯消長,以中國最大的影音平台愛奇藝為例,在二○一八年六月,也就是在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不久,股價一度攻上四六.二三美元的天價,而後便一路走跌,尤其今年之後,更一路破底,一路跌到四.二三美元左右,市值只剩下四○億美元。

相反地,Netflix的股價在過去十年來,幾乎一路大漲而上,在今年十一月股價一路攻抵七○○美元,雖然最近明顯拉回,股價回到六百美元上下,有一部分是迪士尼也加入競爭,搶攻市場之故,令Netflix的股價受到壓抑,迄今市值約二千七百億美元。

從愛奇藝再看到Netflix,有如此大的差異,台灣是要加入愛奇藝,還是站在Netflix這一邊?其實答案已經非常清楚。

娛樂演藝圈的變化,只是個別產業的更迭,更大的變化是這一、兩年產業回流,外資大力加碼投資台灣,與過去已大大不同了!如果觀念可以改變,對投資一定有一定幫助。故而,這幾個月以來,一再提到遠雄港(5607),就是看到台灣的改變,美中貿易戰及美中對抗之中,遠雄港是重要受惠者之一,今年遠雄港的業績已見到一定程度的突破;重要是明年之後,遠雄港的條件及優勢會愈來愈成熟,屆時業績及股價可能會更上一層樓。至於短線上,股價已突破近年來新高,在七○元上下略為調整,等待明年的業績再往上走。

雖然最近股市將目光放在明年三月之後,Fed可能因通膨因素而升息,但不要忘了,將持續推動重建美國的基建計畫。

雖然過去半年以來,國際鋼價因中國的刻意打壓,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進一步受到疫情影響,令亞洲對鋼鐵需求受到壓抑,再加上中國將於明年二月四日到二十四日,在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導致鋼市需求,也受到波及。



鋼鐵股有重新轉強機會



惟二○二一年即將結束,正等著邁入二○二二年,所謂的北京冬奧之後,鋼市需求將再起,再加上美國的基建計畫也擴大推動,也許近年來進入調整的鋼鐵股,將逐漸回到上升趨勢。

其中,不僅可以看到中國相關的鋼鐵股,開始自低檔回升而上;甚至美國的相關鋼鐵股也展現相對的強勢!

可以看到美國鋁業(AA.US)的股價,正準備再創新高而上;Nacor(NUE.US)的股價也保持強勢整理,有機會突破。

另外,歐洲最大的鋼鐵集團Arcelor Mittal(MT.US)的股價,也開始出現明顯的彈升走勢,這代表著國際的鋼鐵股似乎再一次出現了新的漲升動力。

果如此,可以再注意:大成鋼(2027)以及大國鋼(8415),因為這兩家公司與美國市場的關係最為密切,是美國基建計畫之中受惠程度較高的個股。

事實上,大成鋼在今年展現了不一樣的成長力,前三季稅後純益為六八.○七億元,EPS為三.九八元,預估全年EPS有向五元以上挑戰之機會。

再看到大國鋼,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二六.八六億元,EPS為二.六元,搭配大國鋼的技術型態,頗有大底形成的模樣,一旦可以再順利站在四○元以上,也許就會展現不同的攻堅力。



致伸技術型態好轉



再者,台灣的鋼鐵股指標,就是中鋼(2002)以及中鴻(2014),以前三季來看,中鋼的稅後純益為四四四.九八億元,預估全年可以超過六○○億元以上,將創歷史新高,而EPS的目標,可以先看四元左右,若明年鋼市若再走揚,中鋼業績可能會更上層樓,對照股價,也逐漸突破季線,甚至再次站在各條均線以上,也許是中期轉強訊號。

中鴻的情況也是如此,底型完整,開始向上突破,前三季EPS為三.七九元,全年接近五元,對照股價,本益比不高,有利於多頭。

下一個階段,鋼鐵股甚至航運股可能會在台股之中,再次扮演重要角色。

再來看到致伸(4915)在線型上,也出現放量突破的走勢,可以說是底型完整、轉守為攻的格局。

因為致伸在電動車的產業發展上,又站在有利的位置,尤其ADAS模組,又打入Tesla的供應鏈,另外,今年在美國市場崛起電動車Rivian也是致伸的客戶,也就是在下一個階段的電動車領域之中,致伸不缺席,配合技術型態轉佳,也許會有不同的發展。

長年以來,致伸的獲利皆相當穩定,年均每年的EPS都在四元以上,而今年前三季的稅後純益為十七.八八億元,EPS為三.九六元。換言之,今年致伸的獲利有機會創歷史新高,可望向五元以上挑戰,相對本益比不高,而且股價在先前經過一段時間的整理之後,攻堅力有進一步升高可能。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