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資科技股 在美形象全面崩壞  恆大集團違約、中國網路監管機制
  •   
      
作者:魏聖峰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4期      出刊區間:2021/12/17~2021/12/23

中國祭出網路監管,中資科技股全都遭到政府監管,在美國掛牌的S&P/BNY Mellon中國ADR指數和KraneShares中證中國網路ETF股價頻創掛牌新低。


曾經是華爾街市場瘋狂追逐的飆股,如今股價卻直直落,未見止跌跡象。這就是過去幾年來華爾街投資人搶進中資存託憑證(ADR)和港股的心情寫照。中國房地產面臨泡沫化壓力,最大地產商的恆大集團發行的公司債出現違約,認購的投資人可能血本無歸。不僅如此,今年七月二日中國政府一紙網路監管的公文,砸爛中資企業在美股和港股掛牌公司的股價。

中國房地產面臨泡沫化的壓力一直都很大,中國政府也在政策上努力不讓房地產價格崩跌。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國表面上控制住疫情,面臨與美國關係急遽惡化,美國在科技上全面圍堵中國,對中國經濟形成很大壓力。今年中國政府GDP目標下調到年增率六%,創一九九○年以來最低。明年還可能進一步下調到五∼五.五%。中國經濟環境面臨巨變,扛不住房地產泡沫化的壓力。中國最大地產集團的恆大集團,今年第一季以後撐不下去,股價從三月底出現一波跌勢。九月下旬,市場傳出中國政府將出手救援恆大集團,並收歸國有,以免對中國經濟的負面效應擴大。



恆大集團違約的財務黑洞



就在中國政府考慮出面營救恆大集團之際,恆大集團頻頻傳出財務危機。在恆大集團不斷傳出延緩付息手段後,十二月三日恆大集團公告,一筆總額二.六億美元的海外有抵押私募債確定挑票,債權人主要為海外資金方。根據中國《財新網》報導,恆大集團負債總金額將近兩兆人民幣(約三一四一億美元),包括一九二.三六億美元的未到期美元公司債。恆大這次未履行相關擔保業務,代表超過一九○億美元公司債交叉違約已被啟動。

即使未來恆大集團被中國政府接管並將恆大集團國營化,中國政府也未必會幫恆大集團償還債務,否則中國政府將耗掉不少美元資金。面對美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並聯合盟國祭出科技戰,讓中國政府缺乏美元收入的管道,中國對外如何把賺進來的美元外匯花掉,勢必要斤斤計較。畢竟,中國對外採購原油、天然氣、大宗物資和民生必需品,大部分的貨款還是得用美元支付。對恆大集團債權人比較好的模式,應該是中國政府收歸恆大集團後,或許會將恆大集團的債務重整並資產證券化,屆時債權人比較有機會拿回本金。



中資科技股股價重挫



二○一三年至今,中資企業到美國發行美元公司債受到投資人歡迎,二○一四年九月,中國最大電商阿里巴巴到美國證交所IPO,當時以每股六八美元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共募資二五○億美元,是當時全球最大一筆IPO案。阿里巴巴到美國發行ADR打響中資企業陸續到美股掛牌上市或是到美國發行美元公司債的名氣,都受到華爾街市場歡迎。當時中國還是一個年經濟成長率超過八%的經濟體,投資人聯想到中國企業在龐大經濟體下賺錢速度很快,中資企業到華爾街市場不論是IPO還是發行公司債都受到歡迎。

根據彭博社統計,從二○一三年有統計數據至今,中資企業到美國發行的美元公司債金額達到三五二八億美元。二○二○年以後,即使美中關係惡化,中資企業單季在華爾街市場發行美元公司債的金額都超過一九○億美元。即使這些美元公司債的募資金額有部分借新債還舊債,卻都吸引投資人的認購。今年第三季,中資企業發行美元公司債金額超過五○六億美元。很多中資企業屬於垃圾債券,給予認購公司債投資人較高利息,即使垃圾公司債的投資風險高,還是吸引投資人的認購。不過,如果碰到像恆大集團那樣違約,就會蒙受損失。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美國全面圍堵最新科技流到中國,避免最新科技被解放軍利用製造更多先進武器對付美國及其盟國。中國政府在七月一日百年黨慶過後,中國監管單位以違反網路安全為理由,對六月三十日剛到Nasdaq市場IPO的滴滴出行進行審查,隔兩天對滴滴出行旗下的二五款App在中國全面下架。中國市場對滴滴出行的營運占八成,當時滴滴出行才剛IPO四個交易日就面臨營運困境。滴滴出行六月下旬在華爾街市場的IPO案,以每股十四美元發行三.一七億股的ADR,共募資超過四四億美元,當時的IPO估值超過六七○億美元。

滴滴出行IPO後隨即面臨中國政府的監管,上市第四個交易日跳空下跌後就盤跌至今。該股從七月初以來得資本市值共蒸發超過三七三億美元,股價IPO至今已跌到超過五四%的股票。迫於中國政府的壓力,滴滴出行在十二月初頂不住壓力正式宣布要從紐約證交所下市,卻沒有宣布回購股票,一度造成消息傳出後單日股價大跌超過兩成,一度創下IPO後新低的五.八二美元。華爾街人士分析,滴滴出行上市不到半年就要下市,且沒有以原價回購股票的做法,可能會引發投資人向滴滴出行提出集體訴訟,讓股價面臨更大的壓力。

雖然滴滴出行公司向中國政府擔保,該公司的大數據資料都儲存在中國和香港的伺服器資料庫內,這次到美國IPO並未外洩大數據資料,卻仍遭到中國巨大的監管壓力,從紐約證交所下市後將改到香港IPO。這次事件讓市場投資人對中國政府持續審查科技公司深信不疑,除了造成中資企業在美國ADR股價下跌外,連在香港掛牌的科技股股價也都遭到波及。

光從滴滴出行遭監管的七月初至今,阿里巴巴在美國ADR股價的資本市值蒸發掉二七三六.五三億美元,今年以來阿里巴巴股價跌幅超過四五%。阿里巴巴ADR市值在去年十月底曾創下八五八○億美元,當時阿里巴巴打算把旗下螞蟻金服在香港上市。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祭出反托拉斯案審查,要求創辦人馬雲卸下負責人職務,最終螞蟻金服撤回上市案。之後,阿里巴巴的股價一路下跌。

同樣遭到中國政府監管的還有騰訊,騰訊股價曾經在今年一月下旬創下歷史新高,當時資本市值高達七.三五四兆港元(約九四三○.七五億美元),當時市值一度超越臉書,卻在中國官媒以精神鴉片為由打壓騰訊的手遊,還限制未成年人每周僅能在特定時段上網玩遊戲,重創騰訊的營運。之後騰訊也遭到中國政府反托拉斯審查和巨額罰款。七月至今,騰訊股價也遭到拖累,資本市值蒸發超過一五二九.四四億美元,目前資本市值已經比年初最高時少掉四成。



中資股恐在美股現下市潮



騰訊、阿里巴巴過去常資助中國科技新創企業,如今雙雙遭到中國政府監管後,未來將步入實質國營化命運,未來的網路創新能力盡失,也會影響到中國科技的創新能力。中國祭出網路監管,中資科技股全都遭到政府監管,近期在美國掛牌的S&P/BNY Mellon中國ADR指數和KraneShares中證中國網路ETF的股價頻創掛牌新低,凸顯中資科技股在美股表現的慘狀。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進行網路監管,就是怕在與美國對峙下,中國的大數據資料外洩,不利國家安全。中國政府未來會嚴審企業到美國IPO管道,美國證管會也將對在美股掛牌中資企業的會計審查要符合國際標準,未來到美股掛牌的中資企業會變得很少,甚至現有的掛牌公司若無法通過美國會計審查機制,也可能會下市,中資企業未來在美股生存的空間將越來越少。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