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江有水千江月 
  •   
      
作者:江文勝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4期      出刊區間:2021/12/17~2021/12/23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在出口有利、投資動能持續,及內需消費恢復情況下,「二○二二年的經濟成長率一定會超過四%」。他並強調,台商回台投資、境外資金匯回兩方案,二○二二、二三年大約還有五○○○∼六○○○億元將持續投資,二○二二年投資動能沒有問題,可以支撐經濟成長力道。



千江有水千江月



雖然如此,但全球政經局勢詭譎多變,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卻同步認為,二○二二將是充滿各種矛盾與挑戰的一年,投資人必須做好兩個心理準備:包括股票投報率難以重現今年榮景,以及資金輪動將會更加快速。

大方向不變,但因疫情反覆、高通膨壓力未除、央行貨幣政策緊縮趨勢,加上企業獲利成長放緩,以及美台股基期墊高等變數存在,過程曲折。

古人有云「千江有水千江月」,月亮只有一個,但因為水的不同而折射出千差萬別的倒影。我們真實存在的世界只有一個,然而,每個人眼中的世界卻各不相同,宗教信仰邏輯也是,人們於信仰宗教的過程中各取所需,解決各自在某一特定階段所面臨的人生問題。

對照進入投資市場選擇標的,同樣一家公司,但每個投資人看的角度不同,有人喜歡先從產品未來性評估,有人側重財務結構面,有人先看老闆的經營態度,更有人只要追求熱門題材,甚至也有人先從股價走勢的技術面,或市場交易的籌碼面流向評估買賣點。最終結果沒有一定都是對、或一定都是錯,重點在於掌握輪動的節奏。



浩鑫二代展現企圖心



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近期大膽預測元宇宙會取代今天的智慧手機,其中未來AR(擴增實境)將取代手機、VR(虛擬實境)將取代PC,元宇宙的商機及魅力之龐大可見一斑。

最近不管是否有業績或實質元宇宙相關周邊產品出貨,只要沾到元宇宙題材邊的轉機電子股,近期股價動輒出現倍數漲幅的漲勢大噴發,如宏達電(2498)前三季EPS負二.八六元,股價一度往一○○元挺進;大眾控(3701)前三季EPS一.一九元,股價從十幾元漲到九○元以上;其他剛跨到元宇宙、AR領域但尚虧損的轉機股還有英濟(3294)、萬旭(6134)等最近股價漲勢也一波到底,甚至都高達一○○%,股價分別挑戰四○、三○元。

回過頭來看老牌的迷你準系統電腦廠浩鑫(2405),因為產品被許多客戶整合在例如商用VR、AI機器視覺、邊緣運算的方案中,為終端應用提供穩定的運算效能,因此也被市場視為高純度的元宇宙概念股;尤其公司對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營運看法樂觀,表示未來將持續朝高毛利率產品布局,且旗下醫療器材公司暄達目前產能滿載,預估將持續至明年。

法人預估浩鑫除明年本業將可望優於今年,且若再加上出售土地利益約二億元入帳,明年EPS將有機會挑戰○.八∼一元,創下近十年來新高,同時最快將在今年底每股淨值就有機會達到十元,明年亦可望恢復信用交易,與其他元宇宙股相較,讓股價十餘元的浩鑫表現強勢。

觀察國內不少傳統電子企業家第二代剛接班時,正面臨公司生死存亡之際,但因為年輕而敢衝也更願意接受創新科技轉型的挑戰,經過長期陣痛轉型期,一旦成功,當業績扭轉頹勢市場有目共睹時,也都樂於接受市場的掌聲回報(即股價的上漲)。

近期最明顯的例子,像大眾控(3701)在第二代簡民智總經理歷經十三年的辛酸轉型之後,今年獲利出現大成長,並即將在二○二二年帶領大眾控在AR HUD領域發光發熱,激勵股價提前於二○二一年下半年反應,已大漲逾五倍;再來看萬旭董事長兼總經理張程欽,自從一六年逐步接班啟動轉型計畫帶領公司脫離營運低潮後,今年更積極跨足元宇宙投入毫米波科技,讓萬旭明年充滿轉機成長,股價強勢也直追父親張銘烈主導的萬泰科(6190)



逸昌、旭暉應材各有亮點



有了大眾控、萬旭漲升示範,浩鑫(2405)總經理鄭瑋勳在一九年完成二代接班後專注於軟硬整合與物聯網應用開發,且陸續完成的新產品方案包括人臉辨識、科技醫療等,一九年正式終結連五年虧損,甚至到今年為止更連續三年獲利,如今又透過Meta打入元宇宙領域,且二○二二年將邁入近十年來最輝煌時代,如今浩鑫股價長達近二○年的大底剛完成,且股價剛從票面低檔爆量轉強,長線多頭爆發力值得拭目以待。

若從財務結構面、技術面角度選股,台灣第一家一○○%專注類比及混合訊號IC測試廠的逸昌(3567),自有資本率高達八二.二九%,且每股淨值十六.四七元,前三季EPS二.一七元,優於去年同期EPS一.六一元,過去五年平均現金股利高達二元,其中有四年的現金股利至少二元,以今年獲利預估,明年現金股利將有機會二元起跳。在封測族群中目前本益比合理,且殖利率逾五%,具有長期投資吸引力。

技術面來看,所有均線糾結在三四∼三六.五元之間,股價在季線上,多頭等待擴量轉強攻擊訊號出現。

另外,義隆(2458)持股十三.四一%、緯創資通(3231)持股六.九一%的旭暉應材(6698)也有特殊利基點,旭暉應材主要產品為用於OLED面板染料色素蒸鍍製程的精密金屬遮罩,是全球唯一可同時提供OLED面板蒸鍍製程以及OLED面板精密洗淨、再生處理服務的廠商,連韓廠都無法做到的一條龍服務,更是旭暉的最大利基。目前這部分營收占公司整體營運比重約六成,主要客戶為中國面板廠商。

為擺脫單一產業營運產生的風險,旭暉去年以二.七億元取得宏碩系統四三%股權,宏碩系統核心技術能量包括高頻率、高功率、高真空、高電壓等,這些技術衍生產品涵蓋半導體、太陽能真空設備及其他相關產業,藉由投資宏碩系統,旭暉應材可將由營運在面板設備為主,擴展至半導體設備、太陽能設備、國防工業等領域。宏碩主要供應高功率微波系統及真空製程設備零組件相關產品,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2330)、中科院等等。法人推估這部分今年占合併營收比重應有機會拉高到四成。



映興站在眾多巨人肩膀上



受惠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回溫、OLED滲透率加速提升,及半導體產業擴廠效應,旭暉應材今年營運已揮別陰霾,去年是營運谷底,EPS降到○.○七元,今年自谷底回升,前三季EPS○.一四元。股價近期受到市場資金買盤關注,也剛從底部翻揚。

台達電(2308)在十二月初的「二○二一年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中表示,看好再生能源與儲能結合,將成為台灣穩定供電來源,儲能產業可望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綠盾,尤其在發展儲能產業、電動車產業下,加上台灣布局電池產業已久,看好相關產業可望創造四○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一一○○億元的龐大產值。

映興(3597)的智能電子線束主要應用於高階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電動車、5G通訊及自動化智能設備,主力銷售客戶均為國內外上市櫃知名綠能減碳大企業,如台達電、巨大(9921)、美利達(9914)、Dyson等,在電動車節能/自駕及工業四.○智能化大趨勢下受惠最大,是國內除台達電之外極少數同時兼具有綠能、節能與儲能等技術能力的上市櫃公司,同時台達電也是映興的最大客戶,占比超過三○%,站在眾多巨人肩膀上讓映興可以看得更遠、跑得更快。

映興以溫度傳感保護器代理買賣,及各式連接線束組裝(OEM)業務起家,最後更轉型到推出自有品牌。因採取少量多樣客製化策略,目前客戶超過二○○○家,包括台達電、巨大、美利達、Dyson、Gogoro等世界重量級客戶。

產品主要連接線束模組代工,占營收超過六成,像台達電的車用線束模組就是給映興代工,目前映興供應台達電UPS(不斷電系統)、儲能系統、汽車電動座椅馬達輸出線束模組等三大產品線訂單,而映興的泰國廠就是為了服務台達電而設。

另外,映興三電系統防水連接線束(ODM/OBM),連接e-bike的電機、電控及電池系統,結構精巧、重量輕、可隱藏於車架內,符合輕量化及小型化要求,並能達到野外惡劣環境防塵防水要求,穩定傳送電力及速度、溫度、電池容量等多種感測訊號,例如能偵測踏板施力即時回饋對應的穩定動力,達到登山越野特別強調的高可靠度及如身使臂、人車一體的高靈敏性,取得專利後,陸續打入電動自行車、電動助力車與電動機車市場,目前全台市占第一,客戶包括巨大與美利達等,台灣九○%助力車與電動自行車的防水連接器皆由映興供貨,甚至也間接打進電動機車Gogoro供應鏈,雖是全台第一,但巨大、美利達、Gogoro都是世界龍頭大廠之一,使映興未來透過與巨大、美利達、Gogoro的合作關係搶攻國際市場機會大。其他還推出自有品牌無線智慧照明系統Avin,可透過手機APP調控燈具的亮度與色溫,亦可記錄燈光情境。

今年受惠歐美中、高階電動自行車熱賣及美、日、台5G基地台積極布建。前三季淨利五八一三萬元,年增七九.八%,EPS一.四八元,全年EPS估可達二元新高。展望明年,在美、日、台持續積極推動5G基礎建設,且美國總統拜登擴大內需也包含5G基礎建設,映興提供5G基地台所需高可靠度的大電流電源連接線束,受惠全球擴大5G基礎建設,明年仍可帶來明顯成長。此外,在汽車晶片缺料趨緩下,明年全球汽車市場恢復較大成長,車用電源線也可望較今年大幅成長。

法人認為,映興目前接單能見度已達明年下半年,未來也有擴廠計畫,預估明年獲利持續高成長,全年EPS可望達二.五元,續創歷史新高。

(本專欄中所提及上市、上櫃、興櫃等相關個股僅供資料及心得分享,並不具個股推薦與投資建議,相關投資建議請參閱pressplay每天於盤前或盤中或盤後之個股分析)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