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藥、營收題材吸睛  醫療科技展展後分享
  •   
      
作者:徐玉君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3期      出刊區間:2021/12/10~2021/12/16


自藥華藥(6446)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Ropeg, P1101)取得美FDA藥證,股價自低檔一路飆漲創掛牌以來新高的三○六元後,新藥族中只要有新進度個股也成為盤面焦點;時序進入十一月營收公告期,營收表現亮眼個股也是吸引買盤的主流之一;法人十二月買賣超股則可作為年底操盤參考。醫療科技展結束,展後心得:疫情催化下,智慧化醫療成為全球積極推進的趨勢。



營收亮眼股出列



先從營收談起,已公告營收並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的個股幾乎都是熟面孔,包括金穎生技(1796)、聿新科(4161)、寶島科(5312)、長聖(6712),其中的長聖已經數不清的連續創下單月歷史新高,今年在醫療科技展也特別舉辦精準醫療主題Roadshow,特別針對公司抗原嵌合受體T細胞新藥CAR001之動物試驗數據進行說明,特別是針對實體腫瘤的毒殺能力,可持續關注。晶碩(6491)雖未再創歷史新高,不過也是歷史次高的佳績。

另外一家寶島科,則已連續兩個月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其另一個題材自然是金可KY(8406)的私有化,身為股東之一的寶島科自然也參與該私有化之合併案,透過旗下New Path參與合併私有化後,間接持股約仍有十八.三九%,如能在金可私有化後聚焦業務及國際市場拓展,讓金可踏上新的里程,長線而言或有加分作用;不過基本面主要還是寶科配驗過程全面性及售後服務的營運模式,即便面臨在全台百貨商場快速展店的快時尚眼鏡瓜分市場,也因該營運模式,在人口老齡化需求下,客群持續成長,也維持年均EPS四∼六元的業績及穩定的配息率。

比較特別的是創下今年度單月新高的鐿鈦(4163),過去一直是醫材類的績優股,惟近兩年受疫情的影響,醫療院所幾乎都以COVID-19病患為優先,赴醫院治療使用微創醫材的比率大幅降低,因此影響業績,所幸隨著全球疫情的控制得宜,美系大客戶一代、二代器械出貨量開始回溫,才使得原是淡季的第四季營收成長。



新藥題材再度耀眼



國內首家客製化製藥包裝設備廠皇將(4744),受惠美國市場需求熱絡、印度市場開始復甦的激勵,十一突破一.三七億元創今年單月新高,預期第四季將是今年表現最好的一季,且目前接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二季,明年展望樂觀。

近期新藥焦點|藥華藥,十一月營收突破二億,來到二.二五億元的單月歷史新高,且出貨來自於歐洲,並採預收款後才出貨,顯然美國藥證的取得,激勵了歐洲市場的用藥,預料美國市場的銷售也將同步發揮作用,目前已接獲十餘張訂單,藥品也已運送至美國的儲存倉庫(即第三方物流中心,簡稱3PL),已準備轉運至下達訂單的專科藥局(Specialty Pharmacy; SP)和特殊藥品經銷商(Specialty Pharma Distribution; SD),一旦運抵即可認列營收。

連帶新藥族群中,包括浩鼎(4174)的新創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抗癌新藥OBI-999,因為二期臨床試驗成功收治首位病患,股價表現不俗。高端疫苗(6547)宣布旗下新冠疫苗於巴拉圭舉辦的免疫橋接臨床三期試驗如期完成所有受試者第二劑疫苗施打,將於第二劑施打後十四天採集血液樣本進行免疫原性分析,加快中南美洲市場布局,股價漲停;也因此,帶動原液供應商台康生技(6589)也受青睞。基亞(3176)與日本Oncolys BioPharma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PBP-301,在美執行擴大食道癌適應症之適用族群試驗,收錄首個受試者,也讓近期股價走勢強彈。

至於其他法人於十二月買賣超股,也會是投資參考依據,當中的美時(1795)短短五個交易日,法人買超一萬餘張,關鍵在於大股東艾威群為了引資,旗下所主導的國際藥業創投Aztiq與泰國Innobic簽署股權收購協議,共同取得艾威群旗下AEMH百分百股權,此收購交易金額約達四.七五億美元,因此於十二月三日申報轉讓一.七萬餘張,估計該交易將於明年(二○二二)第一季完成。估計兩大策略性投資人進駐後,將帶領美時朝全球學名藥廠領導者邁進,可持續關注。



醫療科技展聚焦智慧化



回到醫療科技展,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疫後的醫療趨勢是所有參展廠商的焦點(詳見圖表),尤其數位化的智慧醫療趨勢,當中最重要的是讓萬物聯網,讓設備可以用數據對話,激發更多的應用,因此,除了生醫產業中的醫療器材業外,醫療院所、科技集團均積極展示智慧醫療趨勢下的包括AIoT、Bigdata與科技認知運算技術、雲端平台、AI軟體等異業結盟下的智慧產物,此外,明基佳世達醫療艦隊、台塑企業、緯創…等等,每年都有相關醫療需求趨勢下新的不同主題參展。

特別的是,今年各大醫學院學生,紛紛組團參觀醫療科技展,對於這些數位化的醫療設備、器材、耗材、人工智慧等等,顯露積極參與了解的興趣,這對未來台灣醫療場域的智慧化運用,有新一世代的菁英接替添助力。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