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光電廠重拾高階顯示江山  Mini LED先行、Micro LED跟進完勝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3期      出刊區間:2021/12/10~2021/12/16

台廠在OLED這一仗輸給韓國及中國後,寒窗十年打造Mini LED、Micro LED高階顯示技術現傲人成果,錼創明年力拚IPO,技術寡占的供應鏈營運High起來。
繼Mini LED確立將在未來幾年引領背光顯示器應用風潮、並和OLED相抗衡之後,友達(2409)、富采(3714)旗下晶電、韓廠三星等大廠注資許久的Micro LED新創廠商錼創,隨著量產技術開發趨於成熟,錼創並將力拚於明年IPO,預告Micro LED這個地表上最完美的終極顯示技術,貼近民眾需求的時程也已近了,相關的台廠供應鏈,都將逐漸站在趨勢的浪頭上,扭轉過往為韓廠及陸廠壓著打的窘境。



台廠Micro LED技術領先



全球Micro LED顯示技術的開發,早在二○一○年就有相當的雛型,其中最關鍵的磊晶技術又以日廠日亞化及台廠的晶電走得最早,惟苦於巨量轉移設備及技術的尚未到位,量產難度極高,終端系統的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考量短期商品難以面世,爾後才有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登高一呼,出現如今的Mini LED,晶電也在當時,為求研發資源效率分工,將Micro LED的研發以注資方式寄望至錼創。

二○一四年成立的錼創,之後陸續獲得大廠的注資,除了富采(3714)旗下的晶電及友達(2409)外,就連韓廠三星都看上錼創的技術,在二○一七年入股錼創,這都成為錼創能夠持續推進研發的最大奧援。

錼創已經展示可以開發出晶粒尺寸在三五微米以下的Micro LED,錼創執行長李允立說,從物理特性來看,Micro LED已經證實是可實現的,而不再是遙不可及,技術瓶頸和成本也將逐漸解決,Micro LED將逐漸走向量產。

走出實驗室,Micro LED的下一步就是如何擴大產業鏈,身兼台灣光電暨化合物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副理事長的李允立發起成立「智慧顯示與Micro LED SIG」聯盟,推動建立Micro LED供應鏈關鍵聚落,從大股東友達、富采到中強光電(5371)、錸寶科技(8104)、設備廠Aixtron等都與會,驅動IC廠聚積(3527)、瑞鼎(3592)亦已針對Micro LED研發多時,相較於其他國家,李允立說,台灣在LED、面板、半導體以及驅動IC有完整的產業鏈優勢,且具有領先的利基,可望帶動Micro LED快速推進,預估五年內,Micro LED成本將大幅下降。

台廠自從在OLED這一仗輸給韓國與中國後,要重新在顯示器大國地位扳回一城,堪稱地表最強的Micro LED顯示技術,台廠勢在必得,據了解,元宇宙題材中的AR眼鏡,需採用十微米以下的Micro LED技術規格,亦已在工研院與業者共同開發中。



與Mini LED合拱江山



惟回到產業現實面來看,單將傳統LED微縮至三○○微米以下、也就是現在正加速導入IT產品的Mini LED,就費時長達五年,才能真正貼近民眾生活,對單顆直徑比頭髮更小的Micro LED,從晶粒生成、切割、到要精準地放在電路板上,加上後續檢測及系統修補,所耗費的時間恐怕要比Mini LED來得更長且久,Micro LED的推進雖是現在進行式,但要在整個顯示器領域快速滲透,恐怕仍需要一段時間的量產技術克服。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Mini LED或是Micro LED,都是台廠手拉手重新奪回高階顯示器市占的關鍵戰役,從晶電董事長范進雍、到目前也積極跨入Micro LED設備開發的惠特(6706)董事長徐秋田都直言,未來Micro LED不是取代Mini LED,而是應用在不同場域中,Mini LED並不是過渡性的產品。

徐秋田從設備研發的角度說,Mini LED與Micro LED在成本架構是不一樣的,目前的Mini LED,是在磊晶段就全測,但當進到Micro LED,在磊晶段就是好幾萬顆的晶粒,全測的成本太高,加上後段晶粒巨量轉移後都要全測,這部分的成本會墊高許多。

Mini LED光從磊晶段分選、測試,到最後提高點測分選速度,再將成本降至符合IT廠導入的成本架構就費時至少二年以上的時間,遑論現在Micro LED連最優化的巨量轉移技術都還未完全確立,勢必要花上更長一段時間,三星雖然已陸續發表Micro LED的電視產品,但售價不斐,動輒數百萬元起跳,多數消費者仍是看得到吃不到的。



供應鏈明年起營運齊唱旺



可以確定的是,從Mini LED到Micro LED,台廠齊頭並進推進這二種顯示技術,都有了初步傲人的成果。以Mini LED來說,友達結盟富采,已領先日廠及陸廠將Mini LED導入美系高階IT產品應用,富采日前法說會透露,美系客戶給的訂單優於預期,富采並將擴產五成因應,明年Mini LED整體滲透率可望進一步拉升,這都已確立Mini LED得以和OLED抗衡的江湖地位。

假以時日,隨著Micro LED量產技術持續演進,並大量擴及AR、手錶等消費性穿戴裝置應用時,或是可以視為是Micro LED商品化的第一階段,而這也會是國內顯示器供應鏈連同Mini LED,開始橫掃新世代顯示器市場半壁江山的時候了。

而不同於傳統的LED背光,LED微縮成Mini LED,再到Micro LED,技術難度都大大提升,資本及設備投入龐大,也帶動供應鏈出現全面的洗牌,技術無法跟上的廠商,很快掉隊,跟上的,就有機會贏者全拿,或者寡占商機,這個情形在Mini LED已開始顯現,設備廠惠特及梭特現階段幾乎通吃點測分選的訂單,明年EPS分別上看十八元及十二元,磊晶廠富采更是在初始階段獨吞蘋果單,明年獲利有望倍增。

推進到Micro LED,更是強強聯手,錼創專注關鍵技術研發,富采承接代工訂單,搭配驅動IC廠瑞鼎(3592)、聚積(3527)及友達推進終端需求出海口,長期以往,國內這些深耕新世代高端顯示器技術發展的廠商,都持續朝向利基轉型的道路上,面板廠友達及群創脫離營運大起大落景況可望不再,長期營運結構轉型的投資契機亦值得重視。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