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矽晶圓三雄明年獲利大躍進  十二吋矽晶圓將大缺 台廠大擴產
  •   
      
作者:林麗雪     文章出處:先探雜誌   2172期      出刊區間:2021/12/03~2021/12/09

半導體掀擴產潮,明年起矽晶圓將供不應求,台勝科、合晶都瞄準十二吋擴產,環球晶江湖地位不容挑戰,母公司中美晶價值則已相對低估。


矽製程半導體進入超級循環周期,暌違多年,全球矽晶圓廠也罕見的啟動擴產動作,經數十年整併後的矽晶圓產業,全球存活下來的大廠不超過十根手指頭,產業高度寡占,國內亦有環球晶(6488)、中美晶(5483)、台勝科(3532)、合晶(6182)等廠合計取得全球逾三分之一的市占,無疑是未來三年全球半導體晶圓廠擴張下,最直接的受益者,不管是營收、獲利,都將迎來二○○八年以來最強的獲利復甦周期。



台勝科罕見大動作擴產



全球掀起半導體晶圓廠大擴產潮,據SEMI統計,二○一九年全球半導體廠房數量為九五七座,預估至二○二二年將成長至一○一一座,其中晶圓尺寸在八吋以下的廠房有六座、八吋廠房共增加十八座、十二吋則有三十座。其中,受惠於5G、AI、高速運算的晶片需求將高仰角成長,業者共識,十二吋晶圓廠勢必成為未來需求主流。

猶記得二○一八年,全球矽晶圓就因為AI、5G、汽車電子及物聯網晶片需求快速成長,一度供不應求而宣布調漲售價,但在那一波的景氣回升周期中,全球矽晶圓廠包括日廠信越(Shin-Etsu) 、勝高(Sumco)及環球晶(6488)都未有進一步擴產動作,就是怕二○○七年因大幅擴產、價格崩跌的慘況重演。

但這次,全球矽晶圓從疫情期間的供需平衡,到未來幾年將全面供不應求,產業結構的變化,已讓全球矽晶圓廠不得不擴產。

全球第二大矽晶圓廠勝高在台子公司台勝科(3532),日前宣布將斥資二八二.六億元在雲林麥寮擴建十二吋矽晶圓廠,動作之大實屬罕見,向來對擴產保守的台勝科,在母公司勝高保守態度轉變,加上台塑集團金流奧援,瞄準十二吋矽晶圓擴產,更為矽晶圓產業榮景掛了保證。



環球晶併購、擴產一起來



矽晶圓供應緊張的情況,自第三季已浮現,台勝科日前法說會指出,整年來看,今年全球十二吋矽晶圓雖是供需平衡,但第三季起,十二吋及八吋的需求已持續吃緊,整體而言已呈現供給無法滿足需求的情況,現貨價格並開始上漲,到了第四季,因晶圓代工及記憶體用矽晶圓供需持續吃緊,已無法滿足客戶增量的要求,八吋亦呈現供不應求現象。

台勝科預估,明年起,全球十二吋矽晶圓的需求量將開始大於供給量,二○二三年起,供需缺口則將進一步擴大,並將持續至二○二五年,預估半導體矽晶圓將進入長波段的景氣向上循環。

宣布擴產消息一出,台勝科股價一口氣大漲近六成,快速反應擴產及明年漲價利多,惟礙於設備取得關係,新廠預計要到二○二四年方能量產,大漲之後的台勝科,評價已不便宜。

勝高透過子公司台勝科擴產,迎接半導體擴張的景氣循環;全球市占居第三的環球晶(6488),除了斥資八到九億美元(約二五○億台幣)針對旗下十二吋產能啟動去瓶頸及擴產計畫外,環球晶去年宣布併購全球第四大矽晶圓廠世創(Siltronic),若無意外,預計在年底前完成併購,環球晶的市占將一舉超越勝高,成為全球第二大矽晶圓廠。

環球晶併購世創,可望於年底揭曉,不過環球晶股價已在過去一年反應併購世創利多,隨著時程愈來愈接近明年一月底預定的併購最後有效時程,外資過去一段時間選擇先行退場,觀望最終結果,併購案成功與否終將牽動環球晶的後續走勢。



中美晶價值最為低估



法人評估,環球晶若順利完成併購世創,則明年環球晶每股盈餘至少四十元起跳,如若併購不如預期,以環球晶主力產能都在高附加價值的十二吋矽晶圓來看,明年矽晶圓漲價延續,環球晶每股盈餘亦有三五元以上的水準,目前評價並未過高,世創併購案若過關,環球晶亦將重獲外資溢價買盤。

明年產業景氣及產能擴張都對環球晶有利,母公司中美晶(5483)獲利實力也跟著壯大,中美晶目前持有環球晶五一%股權,等同於擁有半個環球晶,中美晶已淡出太陽能半導體業務許久,目前其來自半導體營收比重高達九成,加上分別持有功率半導體廠朋程(8255)二二.七五%及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宏捷科(8086)二二.五三%股權,日前更私募美國氮化鎵IDM大廠Transphorm,中美晶在電動車功率半導體及第三代半導體布局將在明年陸續進入收割,法人預估,明年中美晶每股盈餘上看十七到二十元,就目前股價來看,本益比也著實低估,應是全球矽晶圓邁向長波段景氣循環,評價仍被大為低估的股票。

至於主力產品在車用八吋重摻晶圓的合晶(6182),產能供不應求已持續好一陣子,靠著漲價及景氣回升,合晶明年有望重回二○一八年的獲利水準,而不同於上次的景氣循環,合晶過去一段時間亦同時全力推進十二吋的產能布局,預估明年第一季十二吋產能即可拉升至一萬片,對比大廠,雖然是小巫見大巫,但對於合晶的營運加乘效益也將顯著,加上合晶透過上海合晶布局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技術已久,明、後年將逐漸開花結果,在矽晶圓族群中,合晶已成為本土法人鎖定的第三代半導體股新秀,惟短線急漲後評價已高,投資人追高宜慎。

  財金影音

更多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
270*90